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0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支持。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目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一、我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背景

 二、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当下中国政府政策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一、塑造光

 二、数字化照明的前身—功能性照明

 三、什么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基本原理

 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的区别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势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优特点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进性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市场需求结构及分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促进照明行业发展的功用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的发展及应用状况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一、安徽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源地

 二、安徽政府对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大力支持

 三、安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天优势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与构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数字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导作用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减排

 一、照明节能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对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 经济效益分析

 二、社会效益分析(拉动、带动作用)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一、发展前景

 二、应用范围及空间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一、发展阶段与过程

 二、经历与认证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作者心语:

 ……我心求新,追求生命如金;

 ……在生命的旅程中求证她的价值;

 ……每一次创新都是对信念、意志、智慧和能力的考验;

 ……在坎坷、波折、苦恼、挣扎中获得灵魂的净化与升华;

 ……在给予中获得幸福,在大大小小的成功中释放激情;

 ……生有缺,心无憾。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摘要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和社会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新四化”建设 半导体照明 数字化 绿色照明产业 数字化城市 半导体照明工程 十城万盏 三次跨越

一、 我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背景

 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四化”: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以新型城镇化为最大内需潜力的“新四化”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总抓手,也将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基本途径。将“新四化”上升到实现中国现代化基本路径的高度来认识和推介,在于“新四化”里面蕴含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式、新结构。2013年初波及我国140万平方公里的雾霾天气,再次给我国之前的经济发展模式敲响了警钟,再继续之前的老路,中国经济必定不可持续。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大背景下,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许多国家都采用多种措施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发展低碳经济。

 “新四化”较之以往的五十年代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四个现代化”和六、七十年代的“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新就新在重点突出了“信息化”。所谓信息化,是指培养、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信息化有了显著的发展和进步,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

 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提出建设绿色照明工程至今已有二十个年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半导体照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先天优势,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是半导体照明技术领域的又一次提升,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我国城镇化进度不断加快,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应用是数字化城市到来的前奏,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提升提供先导、示范作用。在我国 “新四化”建设的进程中,核心内容就是采用先进的技术推动产业、社会进步和城市的发展,发展数字化照明技术对“新四化”建设的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

二、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城市化是与工业化和现代化并行的历史过程。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促进城市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在城市发展中应当认真体现。城市化发展必须体现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达到三个效益的和谐统一。

 发展数字化城市要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为主要任务,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扩大绿色消费需求为主线,以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试点示范工程为依托,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群体。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参与,行业协会和联盟配合的原则,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坚持科技发展和城市发展密切配合的原则发展中国数字化城市。

三、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当下中国政府政策

 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要从国家大政方针、政府政策出发,寻求产业与政府政策对接,来更好、更快发展我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

(一)、国家制定宏观大政方针和产业发展规划,给予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政策支持

 国家“十五”发展规划就已明确提出发展“绿色照明工程”,该工程被列为“十五”期间节能领域的重大示范工程,助推绿色照明产业发展;

 国家“十一五”期间,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同时将绿色照明列入“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

 国家“十二五”照明产业规划出台,计划截止2017年,全面禁用白炽灯,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推动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发展。

(二)、由政府主导,实施重大照明工程,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半导体照明工程,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十城万盏”计划、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等重大照明领域工程,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1996年,国家经贸委等部门联合组织实施的一项旨在通过发展推广高效照明器具,逐步代替传统低效照明电光源,节能又保护环境的“九五”期间大型节能重点工程;

 2003年6月,科技部联合6部委和14个地方政府,正式启动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

 2003年底,我国启动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技术开发”重大项目(即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使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2008年12月,科技部高新司提出了开展“十城万盏”LED应用试点示范城市的思路,以应用示范拉动内需,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

 2009年3月,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加大推进“十城万盏”试点示范工作力度和试点范围,第一批试点计划涵盖北京、上海等21个城市,2011年,推出第二批16个城市试点推广计划。

 2009年5月初国家科技部批准21个城市开展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工作之后,试点城市相继召开会议,积极部署、开展试点工作。

 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拟在国内重点行业、企业推广绿色照明,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三)、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方式,带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2009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就已经发布了节能补贴的文件,2012年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实施高效照明产品进行节能补贴,各省市也出台节能补贴政策,推广半导体照明产品,如安徽省发改委、财政厅公布《关于做好2012年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计划2012年,安徽省推广800万只高效照明产品。

(四)、国家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扶植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2012年7月11日,科技部发布《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该规划要求,到2015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将培育20—30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扶持40—50家创新型高技术企业等。

 2012年,国家住建部为推进“十二五”时期我国城市绿色照明工作,提高城市照明节能管理水平,研究制定《“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

 2012年,安徽省科技厅编制《安徽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发展指南》,该指南描绘了安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划,将半导体照明技术应用列入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实现产值500亿元。

参考文献:

 1、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半导体照明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2、国家发改委《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实施方案》

 3、国家住建部《“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

 4、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