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珠海逾万路灯急需"突围"照明 9万盏LED灯全覆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12 来源:珠江晚报浏览次数:31

 近日,记者巡城走访新香洲、吉大、前山等片区的主要人行道路段,发现除了柠溪路、明珠路等新建道路人行道设置了科学合理的高、低灯,照明情况良好外,仍有不少路段路灯照明状况不理想。

 部分道路的人行道仅一侧设有路灯,另一侧则需“借光”,或依赖对侧路灯照明,或靠同侧路边商铺的光线补充。还有个别道路,甚至路两侧皆无路灯,依靠路过的机动车照明灯光线,人行道光线覆盖面积则不足。此外,部分路灯则因“灯高过树”,大树出现遮光现象,过往行人能见度不高。

11760盏路灯被遮挡

 据香洲路灯所统计,截至2012年底,主城区有11760盏路灯被树枝遮挡,而这些树枝,园林部门不负责修剪。为达到较好的照明效果,路灯管理部门每年都要自行进行树枝修建工作,每年为此要多开支20多万元。

 对“树遮灯”问题,不少市民提出,被大树遮挡的路灯能否设置低灯。香洲路灯所相关负责人坦言,随着城市绿化的发展,灯光与树木生长的矛盾日益突出,主城区万盏路灯被树枝遮挡。

 “单靠修剪树木,确无法根治问题。目前在改造柠溪路、明珠路等路段时也尤为重视该问题,尽量不种植过高的树木和设置低灯。为改善该问题,下一步会考虑逐步优先在主干道的人行道安装低灯,但这需要和道路改造计划配合,很难简单地加设低灯,需循序渐进。

9万盏LED灯全覆盖

 对走访发现的部分路段路灯“亮度不足”,及“无灯可照”的问题,香洲路灯所从事了近10年管护工作的负责人称,目前主城区部分路段的路灯使用年限最长达20余年还在运行。这些道路的灯杆、灯具、电缆、变压器、控制箱等全面老化,容易导致路灯片灭问题,亮度均受影响。

 至于“亮度不足及无灯照明”等问题,市路灯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珠海市共有路灯约9万多盏、景观灯约3万多盏,绝大部分路灯光源采用高压钠灯及金卤灯,其能耗高、寿命短,部分使用时间长的路灯亮度已明显减弱。

 珠海市路灯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府《关于推进公共绿色照明LED路灯应用会议纪要》明确了2012年全市的公共绿色照明LED路灯改造,要确保完成约3万盏,2013年完成城区其他公共绿色照明LED路灯改造。

 目前第一批3万盏的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今年争取继续完成6万盏LED的改造计划,改造后的道路在亮度和美观度上都将有明显提升。据路灯管理层负责人介绍,完成改造的9万盏LED路灯将会覆盖主城区大部分主干道,沿线路灯的亮度及“亮灯率”将有保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路灯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