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2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和社会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支持。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特点与优势

关键词:塑造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应用效果,优特点、先进性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功能

 二十一世纪是数字化的时代,人们对数字化带来的高效和便利的需求越来越高,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就是数字化的生活方式。随着半导体照明技术的飞速发展,其应用已经进入到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照明领域的数字化控制需求越来越明确,数字化、网络化和远程监控等技术手段已逐渐成为照明系统的标准配置。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以大型公建设备运行一站式管理为主体,设置照明设备运行管理中心,通过数字化、网络化等技术手段,将照明系统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具有的系统功能和终端功能如下:

 (一)数字化系统功能

 1、集中控制

 在控制终端均可对所有照明灯具进行分时、分区控制。控制方式具有手动和自动两种模式,可根据使用需求进行灵活调整。无须人工操作的区域可选择采用自动控制模式,有机动控制需求的区域可选择采用手动控制模式。

 2、远程系统监控

 对整个照明系统进行动态监测和控制,在所有终端均可显示系统状态,主要包括照明系统的分合状态,各相位的电压、电流、功率等,可根据需要对区域电路进行远程的分合控制。

 3、能耗数据可视化

 对区域照明回路和整个照明系统分别进行用能情况的统计与汇总,在控制终端以数字和图表的形式反映出来。

 4、自动报警

 对照明设备进行实时监测,从传统定期维护模式转变为实时状态维护模式。设备运行出现异常情况时自动报警,便于在第一时间进行检修维护,从而大幅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和损坏率,达到其正常使用寿命,实现高效、节能、低耗的目的。

 5、历史记录

 对系统工况、设备工况、用能情况、操作情况以及异常状态以数字和图表的形式生成历史数据,可按日、周、月、年自动生成报表。可查询任意时间节点的记录,便于数据统计、分析和管理。

 6、多点操作

 可通过以太网或互联网进行远程监测与控制,在不同地点的控制终端均可对照明系统进行监控。

 7、异常恢复

 当系统运行出现异常情况时,控制终端将自动重启,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

 8、停电自锁

 由于停电引起的照明中断,在来电时将自动锁定为关闭状态,以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数字化照明终端设备功能

 1、运行工况数据采集

 在照明灯具内设置数据采集装置,对照明灯具的工作电压、工作电流、运行功率、运行温度、照度等数据进行采集。

 2、运行工况数据上传

 将采集到的工作电压、工作电流、运行功率、运行温度、照度等数据上传。

 3、上位机监控

 在照明灯具内设置监控装置,通过上位机远程通讯对灯具进行远程监控,实时监测照明灯具的工作电压、工作电流、运行功率、运行温度、照度等,从而可以全面掌握照明系统的动态信息。

 4、环境监测

 对环境温度、环境湿度等环境信息进行区域性监测,以便于掌握环境状态信息,确保照明系统的安全运行。

 5、自动保护

 当工作电压、电流出现异常时,自动启动保护电路,防止设备损坏,杜绝安全隐患。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

 长期以来,照明一直是以照度、显色指数等物理量作为效果评价。随着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提高,数字化照明已成为流行趋势,成为一种照明效果的标准。照明系统除了在物理量方面达到标准要求以外,还需要充分考虑人的视觉特性、舒适感以及节能等因素,以得到高质量、高舒适度以及高效能的照明效果。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舒适的建筑光环境

 对于大型公建而言,大多数房间的进深较大,自然采光很难使建筑室内光线达到均匀、稳定,必须采取照明设施来弥补自然光不足。将室内光照形式、光源色温、灯具造型与室内装饰材料的质地颜色有机结合,营造出室内空间环境协调一致的氛围,让人觉得舒适、愉悦。

 2、可塑造多种照明效果

 利用LED的发光特点,局部或全部使用R、G、B三种光色的LED,通过电子控制系统进行混光处理、或使用相同或不同光色的LED进行跳越式变化,营造出动态照明效果。可根据自然光线的变化,自动调节照明系统的光通输出,从而得到最适宜、最高效节能的照明效果。这样的照明效果是传统照明手段无法实现的。

 3、方便运行维护管理

 设备运行数据正常与否决定了其使用寿命的长短,通过动态监测设备运行工况,便于进行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做到了防患于未然。规范、完善的管理体系是设备安全运行的基础和保障。

 4、长寿命的灯具

 半导体照明灯具的先天寿命可达5万小时,通过电路设计、壳体设计以及散热设计,使其处于最佳的工作环境,从而达到其正常使用寿命。同时,光通维持率也是决定灯具使用价值的重要环节,二次光学设计、稳压恒流等技术的集成耦合应用是光通维持的基础和保障。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优特点

 随着LED技术的飞速发展,照明领域的数字化和远程监控需求越来越明确,数字化、网络化和远程监控已成为照明技术的标准配置,LED照明应用已经从过去一味地追求发光效率转变为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无论在色彩的表现能力、灯光的控制能力还是节能环保等环节,还是在工况监测的先进程度、维护体系的方便程度上,LED照明都要比白炽灯、卤素灯、荧光灯等传统照明具有明显的优势,可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节能的照明效果。数字化LED照明的主要优特点如下:

 1、可实现灯光照明的数字化控制

 白炽灯、荧光灯等传统光源由于自身技术缺陷,无法实现数字化控制。而LED在较大的驱动电流范围内,仍可维持其流明效率和光色参数,可实现照明的数字化控制。

 2、可动态监测照明设备的运行工况

 运行数据正常与否决定了照明设备使用寿命的长短,设备出现故障时运行数据会产生变化,对设备工况进行动态监测,出现异常工况时及时进行检查维护,做到防患于未然。

 3、光学设计精准

 光学设计是保证环境光照需求的重要环节,主要考虑光强、照度、色温以及均匀度等指标。在10m、8m、6m、4m、3m等照明高度,采用安徽云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可实现环境照度和照度均匀度一致。

 4、先进的管理和维护体系

 数字化照明系统设置了配置管理、变更管理、历史记录管理等各项管理流程的软件工具,在对设备运行工况、用能情况以及操作情况进行监测的同时,自动生成历史记录存储在数据库中,管理和维护人员可随时进行查询和分析。

 可采用管理和维护两级部署的应用架构体系,管理和维护两级运行维护人员按照统一的规范和流程,随时监控系统及设备运行状态,定期查询应用系统运行情况和问题,不断提高系统运行维护管理能力。

 5、较高的经济回报率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完成了合理节约能耗开支的同时,大幅降低了维护人工和耗材成本支出。由于其节能效益显著且使用寿命较长,具有较高的经济回报率。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进性

 大型公建照明功能的实现依赖于各类照明设备的支撑,还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维护。但管理者普遍采用的定期维护模式效果不甚理想,迫切需要一种统筹管理的有效途径来改变这一现状。数字化照明的实现,有效地改变了人们对照明的传统观念和使用方式,人们可通过计算机处理一些人工很难甚至无法做到的工作,将照明领域的产品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的先进性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翻开了照明史上新的一页。

 LED的发光效率已经满足功能性照明的需求,随着数字化照明技术的日趋成熟完善, LED照明与数字化照明的结合,必将给人们的照明观念和照明方式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一、我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背景

 二、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当下中国政府政策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一、塑造光

 二、数字化照明的前身—功能性照明

 三、什么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基本原理

 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的区别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优特点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进性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市场需求结构及分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促进照明行业发展的功用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的发展及应用状况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一、安徽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源地

 二、安徽政府对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大力支持

 三、安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天优势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与构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数字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导作用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减排

 一、照明节能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对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分析

 二、社会效益分析(拉动、带动作用)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一、发展前景

 二、应用范围及空间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一、发展阶段与过程

 二、经历与认证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