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如何推动LED在工业照明领域的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程小慧浏览次数:19

 2013年7月29日,“LED在工业照明领域的应用”沙龙在苏州东山如期举行,LED照明行业专家近30人齐聚东山精密,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LED应用于工业照明领域的焦点话题。与会人员还就LED在工业照明领域面临的问题、如何推进LED工业照明市场进程及策略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并就东山照明目前的发展状况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以下是专家互动讨论内容:

陈燕生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 秘书长:

        大家的演讲中有关工业照明中的室内照明比较多,而周总(周学军)讲的很专业,他讲到了室外照明,提出了码头照明。但除了码头之外,还有机场、铁路编组站等。室外照明中除了线上的还有离网照明,比如在抢险救灾没有电源的情况下,要准备发电机或蓄电池等限时供电设备。

 另外在10米—20米或更高的厂房中还涉及到工作面照明,比如大家熟悉的机床灯,汽车、飞机、船舶等进行装配时,有些装配面很多是正常照明照不到的角度,所以需要工作灯,这种工作灯有的是手提的,但这种工作灯一般还要求要在安全电压一下。还有一些显微镜下工作的工种,也需要工作面的特殊照明。

 LED在工业照明的特点,根据我所接触的企业而言,能够接受LED照明改造的多是一些大企业。一般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资金,这是基础;其次,有节能减排的指标压力。无论是主动改造抑或是被动的,LED在工业照明的领域才刚刚开始,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

 另外照明出口不是下降了,而是出现了大幅的增长,今年第一季度LED照明产品的出口增长超过了50%,去年全国照明出口达到了300亿。

赵建平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副院长:

       对于企业而言,在进入一个领域之前要考虑几个问题:第一个要弄清楚工业照明的特点是什么。这是我们必须要了解的,如果盲目进入的话,可能又会产生LED进入道路照明的一个不好的方式。第二,要了解工业照明的现状,比如目前主要用什么光源等问题。第三,工业照明究竟对照明有哪些要求。对这三个方面有了了解,才能有的放矢地去做好工业照明。

 首先,工业照明的特点是空间变化比较大,厂房中有2米、3米的电子车间,也有10米、20米、30米的大厂房。高度的不同对照明的要求尤其是产品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在具体一些,比如对配光曲线的要求也不同。

 第二,工业照明本身对照明的要求并不高,但对照明的要求比较复杂。从显色性而言,有20、40、60、80的,照度和均匀度的要求也不同。对于工业建筑来讲,其涵盖了机电、纺织、化工、电子等各行各业,每个领域对照明都有自己的要求,因此差异性很大。

 未来做好照明还是要练好内功,你的产品是否适合某个场所的要求,一定要明确这个场所对照明到底有何要求,这样才能使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更具针对性。

邴树奎 中国照明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  主任:

        目前国内有很多新的LED企业,但无论是做工业照明还是其他应用领域,首先要清楚的是各行各业都有它的标准,首先要摸清楚应用的对象和应用的性能有什么标准。首先将标准吃透,无论是设计要求还是安装要求。跟传统老的照明企业相比,目前新的照明企业在产品的制造标准或者是安装标准上都还有一定的差距。

 我认为做LED,要掌握LED本身的特点,一是点光源,二是可控。做灯具离不开这两个基本特性,这两点用好了产品的性价比就提高了,那么在推广上也相对比较容易。

 比如现在的地下车库,即使你不去找他,他也会找你,因为它的应用场所要求24小时亮灯,使用可控的LED灯具可实现节能85%以上,所以市场会找上你。因此做产品不能老跟着市长跑,会比较累,一定要把市场定位做好。

 一个企业做产品时不一定什么都去做,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牌和拳头产品。一两款灯做的非常好、非常专业化,吸引大家的眼球,实际上也把其他产品带了起来。所以一个企业不可能做所有的灯具,但一定要了解产品的应用场合,无论是工厂还是车间,产品定位一定要清楚。

 最后,无论是市场推广还是研发生产,企业都要经过科学的论证,论证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市场定位还是研发生产,都要经过严谨的论证,免得走偏路,一旦走偏损失会很大。

梁秉文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在国内目前的大环境之下,创新是很难的事情,但要做成百年老店的公司,还是要投入和创新,当然这种创新也不是指欧美式的创新,大规模的投入研发也不太适合中国的环境。但在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方面要适度的做些工作,为长远发展做铺垫和准备。

 其次,产品要具有高的附加值,走差异化路线,做出自己的特色。但摊子不能铺的太大,选择几款关键的灯具非常重要,要做出自己的品牌。

 中国的产业生产环境目前比较恶劣,但这样的环境谁都无法回避。如何使得优秀的企业在市场上快速胜出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制定公平公正的规则,让优秀的企业能够快速成长。如果中国没有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优秀健康的照明企业,那么我们的产业也是非常失败的,我们不能只是赚体力劳动的钱。在中国大的环境中,我们不能等待,要共同努力去改变现状才有希望。

俞安琪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副主任:

针对东山目前的发展,主要提几点建议,一是进入照明领域后所面临的第一个大的问题是,你的团队对于照明设计的各种标准的了解和理解程度,从产品角度讲的话,灯具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在目前的团队里面,已明显感觉到对于安规部分的理解有明显差异,建议对此进行专业的培训学习。再次,产品的电子兼容。之前是别人再做,而现在作为终端产品的生产销售者必须靠自己,在检验装备的配置方面也应加强。

 此外,要想企业做大做强还应加强市场调研和建立广泛的销售网点,并多多参加参与性标准的讨论和制定,使得团队了解最新的信息,在研讨中获得更好的学习。

关白玉  中国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与应用联盟  秘书长

       东山照明在LED背光和显示屏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实际上在高端应用上LED的综合性能指标与国外水平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东山照明在进入照明领域时一定要保持原有的优势。作为一个新进入LED照明领域的企业,对照明的规律性和特点、产业发展规律要有更多的研究,特别在产品和技术快速更新的情况下,更应当作为我们的重要工作去做。

 进入照明领域的企业很多,照明看似简单,其实这么多年我了解的照明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行业,新光源的出现使得各方面的需求有了更多的选择,有很多的领域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希望大企业能进入到半导体照明领域来,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些优秀的企业将产业支撑起来,而我们现在行业最缺的就是大的“舰队”,尤其没有“航空母舰”。因此,在发展的选择方面,能否根据东山照明的特色在某些方面做“单项冠军”,而不是将摊子铺的那么宽去做“全能冠军”。在做大、做优、做强中,我还是希望能将做优放到最前面。目前最主要首先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应有自己的特色。

 在这个全新的行业中,希望多参加一些行业活动,吸取一些好的建议。在技术发展速度和应用市场瞬息万变的环境中,获得最新的信息有助于企业更好的把握最新的技术研发方向和产品的市场走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