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张克 袁勋浏览次数:41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全新的机遇,也是全新的挑战。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和社会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支持。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安徽特色

编者按: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等文件中的方针政策的引导,在安徽省各级政府的帮扶下,经过安徽半导体照明企业的共同努力,历经十年的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经历了三次跨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安徽半导体照明产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并形成了安徽特色,是继“安徽经验”之后的又一杰作。这将为陷入瓶颈的半导体照明产业打开一条全新的通道,亮起一盏绿灯。

关键词:安徽特色 安徽经验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方针政策 半导体照明产业问题 瓶颈与机遇 正能量

一、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

 2010年11月,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安徽省十二五规划》的文件出台。该规划指出,城市发展要遵循以人为本、节地节能、生态环保、安全实用、突出特色的原则,合理确定功能布局、产业定位,进一步加大对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安徽省“数字化城市”建设,提升安徽城市形象和品质。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安徽省十二五规划》中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同时根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安徽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信委和安徽省科技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植和支持安徽省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

 2010年下半年,安徽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出台颁布《安徽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发展指南》,描绘了安徽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将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我省新兴产业优先发展领域和技术发展重点,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方向。要求集聚、整合全社会创新资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一方面扩大产品市场需求,加快产业发展和企业生存能力;另一方面促进节能减排,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和节能减排的双赢效果。省内照明企业也紧跟政策指引,把握时代发展步伐,力争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开拓一片新天地。

二、半导体照明应用的安徽经验

 (一)市场应用是带动产业良性发展的关键。初期,面对半导体照明产业上游核心技术处在国外的现状,安徽省及时调整市场战略,将技术研发列为当下产业阶段的重点,但决不是全部。在研发上游核心技术的同时,也兼顾到我国庞大的应用市场,通过产品应用来发现、分析市场需求结构。这就避免了脱离市场、脱离实际、强制性地让市场去接受的情况产生,做到了顺应市场的需求。最终,赢得了时间,开发出符合国情和民情的应用产品和服务体系,形成科学的供需关系,从而促进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安徽经验的形成。2009年11月28日,一座由中国500强企业投资兴建的大型零售商业大楼,整体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半导体功能性照明灯具”。这标志着时处少年的安徽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品以矫健的身姿步入了室内功能性照明市场,形成了半导体功能性照明的安徽经验。所谓“安徽经验”一词,来源于2009年科技部《十城万盏》专刊,报道以“商场大规模应用LED不是梦”的标题进行高度赞扬。 据查证,当时我国大型公建完全采用半导体照明尚无先例,而安徽以有合肥骆岗机场等数间大型场馆率全国之先整体采用半导体功能性照明,翻开我国照明史上新的一页。经过三年多的实际应用,年少的安徽半导体照明逐步迈向成年。三年应用合格的验收报告见证了安徽经验的发展和成熟,也见证了安徽人在半导体照明行业的奋斗与汗水,他们在我国照明史上留下了一段属于安徽人的足迹。

 (三)长足发展。应用是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关键,随着经济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安徽的半导体照明应用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经过三年多的大规模市场应用,安徽的半导体照明树立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了安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这些成就离不开安徽半导体照明企业的辛勤努力和规范化管理。安徽半导体照明企业集结了大量的经验和数据,总结分析了市场需求的结构和层次,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将半导体照明的产品应用体系、维护习题和管理体系的先进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形成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第三次跨越,诞生了我国照明史上新的里程碑。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安徽特色

 2013年,安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技术整体应用到国家“三绿工程”示范项目中,并通过了商务部的验收,这标志着半导体照明行业已进入数字化时代。安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诞生,促进了照明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并形成了新一代照明的两大“安徽特色”。

 (一)用科技手段提高产品品质,为市场、为用户排忧。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终端的应用使用户更易操作,并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兼容了既有的半导体功能性照明,同时将照明系统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以及管理体系提升到全新的数字化时代。与既有半导体功能性照明不同的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由数字化终端产品和支撑并服务于终端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两个单元组成,包括了软件和硬件。通过数字化的监测、控制和管理,大幅提升产品应用的便捷、安全和高效。通过运用科学的照明系统数控管理,使得产品的运行和管理状态一目了然,从而保障终端产品能够达到设计使用寿命,为市场提供了品质优良的先进照明产品。

 (二)用科技手段提升应用价值,降低应用成本,为市场、为用户着想,为产业解困。

 数字化管理平台扩展了产品的应用功能,大幅提升产品的应用价值,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投入,提高市场接受度。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出现,改变了既有半导体照明仅有单一照明功能的局面。基于半导体照明的物理特性,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可根据环境的照明需求进行智能调节。可对现有环境状态、设备运行工况以及电网参数进行远程监测与控制,同时还兼容了中央空调、电梯等其他大型用电设备的监测功能,扩展了应用范围和空间,符合当下人们对照明的需求和要求,更加人性化,更符合国情和民情。

 “安徽特色”是安徽人继“安徽经验”之后的求变与创新,体现了安徽人积极进取,永不止步的可贵品质,这一突破,对打破当下阻碍既有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所出现的阶段性瓶颈问题,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四、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的瓶颈与机遇

 基于节能减排政策的考虑,我国政府将半导体照明作为大力扶持的产业之一,并制定了一项明确的目标,即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要占到国内照明市场份额的30%,是目前占有率的三倍多。国家对半导体照明的大力提倡和支持带来了巨大的社会需求,大量的资金涌入半导体照明产业。

 (一)半导体照明行业发展的瓶颈。事物的发展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在半导体照明行业飞速发展的时期,它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在光伏产业出现“寒冬”之后,有人预言,半导体照明产业将是“下一个光伏产业”。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

 1、一些从业人员欠缺专业性,导致市场上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最终致使行业之间存在恶性竞争。

 由于半导体照明行业门槛较低,这个本来专业性较强的产业里存在着许多不专业的企业和人员。假如一个在相关企业有过一年以上研发经验的人员就可以开一个该行业的公司,那他的专业性和其公司出产的产品必然是应该受到市场质疑的。这些非专业的企业生产出来的劣质产品给用户造成了强烈的疑问和不信任情绪,导致市场应用难以推进。与此同时,因为行业的高速发展而造成的盲目扩充产能,致使产能过剩,这也是各企业都要面临的现实问题。一方面,行业在飞速发展,另一方面,市场却日渐萎缩,在这种形势下,行业之间势必产生恶性竞争,这最终阻碍了产品技术的创新和产业的发展。

 2、产品功能单一,产品使用寿命无法保障,企业技术革新慢。

 由于该产品仅为传统照明的替代品,功能单一,应用空间狭窄,所以导致销售渠道非常有限。另外,该产品的技术需要改进,目前无法在使用寿命上给用户提出保障。这是作为用户一方的困扰。而作为企业,产品的投入较大,现行的部分支持政策和资金尚未落到实处,一些本有意向进行照明节能改造的单位始终处于等待补贴落实下来的观望状态。这些现实问题,导致企业止步于技术革新的道路。

 这两大核心问题最终导致了大量的半导体照明生产企业在发展中举步维艰,无奈只能通过恶性竞争抢夺市场以维持生计。而巨大的市场应用空间和庞大的生产队伍均处于停滞状态。

 (二)“安徽特色”创造了行业发展的机遇

 1、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行业的专业性

 面对这些困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安徽特色”将为处于困境的半导体照明企业打开一条光明大道。由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行业的门槛较高,非专业队伍难以再去滥竽充数,从而规避了低劣产品充斥市场的局面。

 2、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将提高市场的接受度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既有半导体照明的基础上,扩展了多种应用功能,改变了既有半导体照明仅有单一照明功能的局面,既给用户带来了更多的高效和便捷,又降低了综合使用成本,从而更适用于大型公建照明系统的节能和管理,提高了市场应用的接受度。

 3、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行业的发展日渐理性

 随着市场的逐渐成长,优胜劣汰的局势逐渐明显,专业化的企业渐渐留下来,而粗制滥造的企业则被淘汰了。这个行业显然已经从之前的盲目涌入变得日趋理性。在市场经济活跃的今天,市场的选择无疑是最准确的,因为任何行业、任何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市场,市场需求能刺激和带动产业发展,市场萎缩也能限制和阻碍产业的发展。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市场的正常运转,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所以,让市场来进行自由选择才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正确出路。

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期待社会关注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涉及光学、LED、电子、通讯等技术的多学科合成体,从原材料到产品再到应用体系,由于范围广,专业性强,由某一个厂商来独立完成的难度较大,这就需要进行领域分工,形成一条科学、完整的产业链。

 这些,仅仅依靠企业本身去完成是非常困难的,希望政府和社会对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多一份关注和帮扶,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快速发展,促进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得以快速实现。安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企业将不负众望,为我国的照明节能事业的发展倾尽全力。

 安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企业经过八年的辛勤付出,向社会提交了一份份的答卷。八年奋斗,期间未使用过国家一分钱的科研经费,自力更生,过程中饱含艰辛与痛苦。但让我们感动的是,杭州银行在此过程中的帮扶,她们冒着风险贷款给安徽的企业作为科研经费。可以说,如果没有杭州银行的鼎力支持,我国照明史上的三次跨越难以由安徽人创造。如果某天,安徽的半导体照明企业得到了表扬,那么,这份鼓励应该给杭州银行。因为这不仅仅是一次借贷,更是这个社会的温暖、社会的正能量!

 有人说建房者也需要住房,但却没有人说过造光者亦需要一缕阳光。在此我们期盼,半导体照明产业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需要照亮自己,形成良性的光能转换,服务于社会。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一、我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背景

 二、发展数字化城市的指导思想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当下中国政府政策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一、塑造光

 二、数字化照明的前身—功能性照明

 三、什么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基本原理

 五、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的区别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优特点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效果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进性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一、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市场需求结构及分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促进照明行业发展的功用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的发展及应用状况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一、安徽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源地

 二、安徽政府对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大力支持

 三、安徽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天优势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一、数字化城市的概念与构成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数字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先导作用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减排

 一、照明节能与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对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分析

 二、社会效益分析(拉动、带动作用)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一、发展前景

 二、应用范围及空间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一、发展阶段与过程

 二、经历与认证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