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产业拐点已现 光亚展5款LED射灯深度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1 来源:新世纪LED网浏览次数:26

 

  从LED进入照明领域,就一直处于质量漩涡中。由于行业的准入门槛一再降低,各路企业蜂涌进入,整个产业陷入盲目的价格战中,呈现出失控局面。因此,LED照明产品除了在价格上不受消费者待见,其质量也是一道“难过”的坎。而近期LED亿元企业“中山雄记”的倒闭,这不啻于又给LED市场砸下了一枚重磅炸弹,令业界舆论哗然,似乎又是一起LED产品质量低劣最明晃晃的例证。

  同时,7月17日美国对中国制造LED灯再召回,也引发了行业对产品质量的再度思考。LED质量问题何时了?从过去几年发展至今,LED产品是否有确实的进步与提升?当前LED产品的实际质量状况如何?

  作为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一向被喻为照明及LED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这一年一度的照明盛宴里,除了汇聚全球顶级企业、最新产品和技术外,整个产业的状态也得到最直接的呈现。新世纪LED网记者从中了解到,今年LED照明市场大门进一步打开,整个产业升级并购的序幕也徐徐开启。LED产业逐步回归为产品质量以及服务的比拼,从价格竞争升级为价值竞争,产业拐点似乎已经显现。

  为具体了解目前LED照明产品的质量状况及发展水平,新世纪LED网评测室特别策划,邀请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作为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高级工程师吴杜雄作为首席评测师,从广州国际照明展的品牌馆中选取了5家业内代表企业的7W LED射灯产品进行深入评测,以期为业界提供客观专业的参考。

  

 

 

  从广州国际照明展中选取的5款7W LED射灯

  一、外观实物图

  本期评测选取的五家企业为: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上舜照明(中国)有限公司、国内一知名品牌(由于各方原因,暂不方便透露)、深圳市光脉电子有限公司(欧凯照明)、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光为照明和上舜照明为MR16 灯头,欧凯照明和洲明科技则为E27灯头。以下为产品外观实物图:

  

 

 

  光为照明:6W LED射灯外观图

  

 

 

  上舜照明:7W LED射灯外观图

  

 

 

  某知名品牌A:7W LED射灯外观图

  

 

 

  光脉(欧凯照明):7W LED射灯外观图

  

 

 

  洲明科技:7W LED射灯外观图

  二、检测数据与LM/$

  评测中,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对这5款产品从光效、光通量、显色性、色品容差等方面的数据进行检测,从检测数据看,所有显色指数都达到了80以上,其中洲明科技最高,实测值为83.4,上舜照明也不相上下,达83.1;光效方面,欧凯照明以93.7lm/w遥遥领先,光为照明的78.3lmW,处于同组评测的较高水平。在功率因素方面,欧凯照明为0.97,几乎接近1,洲明科技则为0.90。某知名品牌A在光效方面有落后之势,但显色指数也达81.2。更多详细检测结果如附件所示(附件为清晰版)。

  相比前两期,此期评测的产品无论在功率因素、光效还是显色指数等各方面的指数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产业战略已初步升级,产品质量已渐成为企业发展的一个着力点。

  如果说产品质量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隐形指标,价格则是关键的显性因素,也是LED照明得以普及的重要关卡。那么,对应的这5款产品价格如何?谁最具有竞争力?新世纪LED网记者梳理了5款产品的价格,以及换算为lm/$(以6.1217的汇率换算),以作综合对比。

  

 

  随着LED通用照明市场的逐渐开闸,提升 lm/$几乎已经成为整个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和角力的目标。从上表可看出,5款产品都达到40 lm/$ 以上,而洲明科技和品牌A在lm/$方面最有竞争力,分别为67.07lm/$和72.03 lm/$。

  三、性能对比分析

  产品规格书与实际参数的不匹配一直是消费者选购LED产品的一大困扰之一。作为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企业,5家企业的标称值与实际情况有哪些出入?

  以下为中国赛西(广州)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吴杜雄对本期评测的5款产品从灯功率、功率因数、总光通量、发光效能、光束角、相关色温、显色指数等7个方面在实验室的实测值与厂家的标称值进行综合的对比分析。

  1、灯功率分析

  GB/T 29296-2012标准对灯功率的要求: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其实际消耗的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应不大于15%或0.5W。

  

  表2: 5款7W LED射灯的灯功率

  从表2可见,5款7W LED射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一共有4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功率不高于标称值0.5W,实测功率与标称值的最小偏差是-1.12W,实测功率与标称值的最大偏差是0.61W,实测功率的平均值是6.68W。

  从表2以及GB/T 29296-2012标准对灯功率要求可知,洲明UNI-SP01PA20-NE的实测灯功率不符合标准的要求,其他产品的实测灯功率符合标准的要求。

  2、功率因数分析

  GB/T 29296-2012对功率因数要求:实测功率因数应不低于标称值0.05。

  

  表3: 5款7W LED射灯的功率因数

  从表3可见,5款7W LED射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一共有3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功率因数不低于标称值0.05,实测功率因数与标称值的最小偏差是-0.30,实测功率因数与标称值的最大偏差是0.07,实测功率因数的平均值是0.78。

  从表3以及GB/T 29296-2012标准对功率因数要求可知,光为照明LG1033-01、某知名品牌A的实测功率因数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而上舜照明SXS0701D12-003、欧凯照明GDP-SDQ7W-02、洲明UNI-SP01PA20-NE的实测功率因数符合标准的要求。

  3、光通量分析

  GB/T 29296-2012对光通量要求:灯的初始光通量应不低于额定光通量的9O%,不高于额定光通量的 125%。

  

  表4: 5款7W LED射灯的光通量

  从表4可见,5款7W LED射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一共有3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光通量不低于标称值的90%,实测光通量与标称值的最小百分比是78.4%,实测光通量与标称值的最大百分比是116.4%,实测光通量的平均值是493lm。

  从表4以及GB/T 29296-2012标准对光通量要求可知,光为照明LG1033-01、某知名品牌A的实测光通量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而上舜照明SXS0701D12-003、欧凯照明GDP-SDQ7W-02、洲明UNI-SP01PA20-NE的实测光通量符合标准的要求。

  4、发光效能分析

  GB/T 29296-2012对发光效能要求:如表5。

  

 

 

  表5:GB/T 29296-2012标准对发光效能要求

  

  表6:5款7W LED射灯的发光效能

  从表6可见,5款7W LED射灯在额定电压和额定频率下工作时,一共有5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光效高于55lm/W,只有3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光效高于标称值,实测最大光效是93.7lm/W,最小实测光效是55.4lm/W,实测光效的平均值是73.5lm/W。

  从表6以及表5可知,光为照明LG1033-01、上舜照明SXS0701D12-003、欧凯照明GDP-SDQ7W-02的实测光效符合标准的A类PAR16/PAR20要求,某知名品牌A、洲明UNI-SP01PA20-NE的实测光效符合标准的B类PAR16/PAR20要求。

  5、光束角分析

  GB/T 29296-2012标准对光束角要求:灯的光束角的宣称值应为 10°、18°、24°、36°、45°、60°数值之一 ,实测光束角与宣称光束角的偏差不应超过10%或3°。

  

  表7:5款7W LED射灯的光束角

  从表7可见,在5款7W LED射灯中,一共有3款7W LED射灯的光束角的宣称值在10°、18°、24°、36°、45°、60°数值之一,其宣称值分别是24°、36°,但只有1款7W LED射灯的实测光束角与宣称光束角的偏差不超过3°,实测光束角与宣称值的最小偏差是-17.0°,实测光束角与宣称值的最大偏差是0.4°,,实测光束角的平均值是23.9°。

  从表7与GB/T 29296-2012标准对光束角的要求可知,洲明UNI-SP01PA20-NE的实测光束角符合标准的要求,其他产品的实测光束角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6、相关色温分析

  GB/T 29296-2012标准对色品性能要求:如表8。

  

  表8:GB/T 29296-2012标准对色品性能要求

  

 

  表9:5款7W LED射灯的相关色温

  从表9可见,5款7W LED射灯的相关色温主要集中在2700K,3000K,6500K,实测色品容差都控制在5SDCM内,其最大色品容差是5SDCM,最小色品容差是3SDCM,实测色品容差的平均值是4SDCM,同时达到了荧光灯的色品容差要求,说明5款7W LED射灯的相关色温控制得很好。

  从表9、8可知,5款7W LED射灯的实测色品容差分别符合标准要求,同时也说明实测相关色温符合相关色温的宣称值要求。

  7、显色指数分析

  

  表10:5款7W LED射灯的显色指数

  从表10可见,5款7W LED射灯的实测显色指数都大于80,同时也大于显色指数的宣称值,其最大实测显色指数是83.4,其最小实测显色指数是80.5,实测显色指数的平均值是82.0。5款7W LED射灯的实测R9都大于0。

  从表10、8可知,欧凯照明GDP-SDQ7W-02的实测显色指数符合标准的F6500(日光色)B类要求, 其他产品的显色指数不符合标准的要求。

  在本次检测的5款7W LED射灯中,没有1款7W LED射灯的灯功率、功率因数、光通量、发光效能、光束角、色品坐标、相关色温、色品容差、显色指数、R9能同时符合GB/T 29296-2012标准的要求,但是5款7W LED射灯的发光效能、色品坐标、相关色温、R9都能符合标准要求,而且总体性能参数比上一期评测的LED筒灯有所提高,如功率因数、发光效能、显色指数、色品容差,说明LED照明产品品质不断改善,将能广泛地用在室内照明,性能参数也会符合国家相关性能标准的要求,但还需同行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LED照明产品的质量水平。

  8、总结

  在报告最后,高级工程师吴杜雄指出:在本次检测的5款7W LED射灯的发光效能、色品坐标、相关色温、R9都能符合标准要求,而且总体性能参数比上一期评测的LED筒灯有所提高,如功率因数、发光效能、显色指数、色品容差,说明LED照明产品品质不断改善,将能广泛地用在室内照明,性能参数也会符合国家相关性能标准的要求,但还需同行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LED照明产品的质量水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射灯 测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