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未来照明产业发展的趋势。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核心,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社会和节能环保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而创新要面对的都是艰辛和痛苦。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帮扶。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在安徽,这样的题材媒体不报、领导不看,这是为什么呢?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为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的发展应紧紧跟上。根据照明市场现状,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定位,以抓市场应用促技术和产品创新为重点。对应市场需求,发展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将既有半导体照明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突破市场瓶颈,促进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具有的八个优势,将成为提升产品应用价值、突破市场瓶颈的重要元素,是排除用户疑虑获得市场信任度的关键。优势如下:1、产品性价比高,使用者可获得较高的产品价值和应用价值,提高用户对价格承受程度、增大购买欲望,扩大市场购买力。减轻政府财政补贴压力,有利于调整补贴政策的方向和力度,缓解市场处于等待补贴的停滞局面,突破当下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促进照明市场良性运转。这一特点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最为突出的优势;2、高光效、功能全面,兼容及可扩展性强,可以满足用户的直接照明、装饰照明、动态光效果等多种需求;3、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数字化照明灯具的配套应用,将大幅提升照明产品使用寿命的保证系数,使照明产品可以达到设计使用寿命;4、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为用户提供设备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一体化服务,用户使用便捷并大幅降低维、管费用,是大型公建设备运行进入数字化管理的良好配置和捷径;5、同等光效下,较传统照明,节能率可达65%以上;6、与当前我国大型公建中使用量最大、改造最为迫切的荧光灯比较,无毒无害,是大型公建照明节能改造的高价值产品和系统配置;7、以数字化、网络化系统技术为支撑,产品进入市场门槛提高,防伪性增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仿冒和鱼目混杂,对保护用户的利益起到很大的作用,增大市场和用户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信任度;8、产品对应市场需求,符合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指导政策,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及良性快速发展。

  关键词:塑造光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八大优势 市场 定位

 一、产品的价值源于市场,市场是“大我”,产业是“小我”

1、转变观念,产业不能高高在上自己说了算,用户不会与你论长短,你造你的“原子弹”与他无关,他不买单,切实为市场、用户创造价值做好服务

  产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其发展方向和阶段性定位与市场需求和用户要求密不可分,首先产品功能应根据用户使用要求来进行设计定位,其次产品造价要根据国情民情来进行定位,只有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要求,才能真正实现其产品价值。任何一种产品,在投入生产之前就应该考虑市场需求和接受度,分析研究用户的使用要求,明确产品的市场方向及进入市场的阶段性定位,推出有价值又切合实际的产品,方能赢得市场的青睐,才能从市场上获取利润。这时,企业也好产业也好再来谈发展。比如“原子弹”的威力够强大,科技含量够高,但是对于还必须关注柴米油盐的中国绝大多数普通使用者来说,也许一枚精加工的“土鸡蛋”更符合他们的价值取向,所以养鸡场遍地都是,而且经营得红红火火。市场需求是决定产业、企业存亡的关键所在,市场对你说不,你就是一文不值。中国流通业把用户当成上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要发展也应转变观念,这也许就是为自身创造价值的起点和开始,只有遵循市场规律、满足市场需求和用户使用要求才能实现产业平稳、快速发展。

2、我国照明市场对产品的价值需求和使用要求分析

  照明产品作为人们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须品,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人均收入的提升,市场对照明产品的需求逐渐呈现出以下几个基本要求:1、产品多样化,可满足室内、室外、装饰等多种应用范围;2、应用价值高,产品功能全面可一举多得;3、应用舒适度,自动化程度高,操作便捷;4、价格适中,大多数用户可以承受;5、财政补贴要来真的别搞虚的,公开、公平;6、产品要节能环保,符合国家政策和社会要求。

相对于市场折射出的产品需求,买家对照明产品的要求更加具体化,具体表现为产品功能全面而可选,配置适用而不浪费资源为最佳,节能省钱、环保对环境和人体无毒无害,使用便捷、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耐用、质保服务体系健全,时尚、物有所值等方面。

3、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及价格的市场阶段性定位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前期市场定位,将依据我国目前照明市场的品种应用量、节能环保、照明时间长短,现有产品缺陷突出和使用者需求的差异性以及需求被满足的不同程度来进行产品定位。从目前来看,我国照明产品主要存在两方面的缺陷:一是能耗大,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有些照明灯具甚至需要损耗大量的有色金属资源,严重违背国家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有些灯具虽然耗电量有所下降,但后期服务费用远远大于节省的电费,可谓得不偿失;二是忽视照明效率,光利用率低。节能灯360度角发光,利用率百分之七十以下,金卤灯由于眩光过大,又通过阻光来降低眩光;就相关新闻调查来看,忽视照明效率已经成了照明行业的潜规则,为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谓不计其数。产品故障率高,维护成本高,尤其路灯维护难度大,维护费用高于成本费用,消费者往往选择不用而重新购置,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功能单一不支持管理系统,是城市实现高智能化管理的一大障碍。

  以下向大家详细介绍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市场前期定位的产品、及产品价格和对比值。

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市场前期定位及经济效益分析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前期定位主要在四个方面:

  1、室内照明方面主要针对大型公建,推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筒灯、管灯系列,替换传统节能灯、日光灯、金卤灯,应对环保节能问题,数字化管理平台将为大型公建的设备运行和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

  2、室外照明方面主要针对道路照明,推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路灯系列替换传统钠灯等照明灯具,改变路灯照明能耗大、维修困难等缺陷;数字化管理系统将把照明设备的运行工况的动态监测和控制收入囊中,一览无遗;

  3、隧道照明方面,用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投光灯替换传统的隧道灯,大幅降低能耗和维护难度,数字化照明管理系统完善的照明设备运行服务;

  4、防爆照明方面,用数字化半导体照明防爆灯替换石油、化工、煤矿等特种行业所使用的传统防爆灯,大幅降低照明能耗和维护难度,辅以数字化管理系统将加大安全系数并可实施联网管理。                            

  以上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在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支持下,均可到达设计使用寿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服务体系将为用户提供科学有效、持久的服务。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与传统品牌功能、参数、能效对比一览表:

  上表数据按30000平方米的商场安装10000盏筒灯;1公里道路按35米/盏安装路灯,安装58盏;1公里隧道按2米/盏*2(双边),安装1000盏投光灯;200平方米顶棚安装20盏防爆灯计算,选用数字化半导体系统照明产品与选用传统照明产品的应用价值进行分析:

  (1)、节能效益: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8寸筒灯、150W路灯、100W投光灯和90W防爆灯等4个产品相对于传统照明产品用电节能降耗产生的效益分别为:1800万元、47.13万元、650万元和13.65万元。

  (2)、一次性投入成本分析: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传统照明相比,虽然一次性投入成本有所增加,但在产品使用寿命周期内相对于传统照明产品用电节能降耗产生的效益显著,约1-4年时间即可收回投入成本;

  传统节能照明在产品使用寿命周期内不仅不能产生效益而且也有投入,且产品使用寿命仅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十分之一,相对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使用周期,要重复多次投入改造成本,而且因改造停业期间减少的营业收入和给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

  以上传统照明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的投入和节能效益做了简要的分析,目的便于用户选择时提供参考!对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通过电脑数控管理平台的功能使用为用户带来的快捷方便以及所产生直接和间接效益都未计入。

  【在安徽这样的题材媒体不报、官员不理,这是为什么呢。有位广东读者问道,内容说的不错啊,是不是作者左脚长了六指啦,是不是囊中羞涩缺少一点大方啦,市场经济可是有偿服务的。回复是,作者左脚没长六指,作者都是手艺人,手艺人的定义是苦力,苦力的囊中仅有汗水。】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社会效益分析

1、填补空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产业的有效手段,为产业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出现不仅填补了传统照明和既有半导体照明产业在自测、管理、维护体系等方面的欠缺和空白,更提高了照明产品在功能扩展和设备系统兼容方面功能,较高地提升了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应用价值。半导体照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的更新换代和集成创新,使用者也会获得了较长久利益回报。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节能效果显著、性价比高,能满足大型公建、危险品仓库、加油站、隧道、道路等照明能耗大、时间长、照明效率高等特殊需求,后一步可以满足医疗、大专院校、新农村建设等场所的照明用途,为社会注入积极和有益的元素。

  由于以高新技术为支撑,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入门门槛较高,在完善照明产业基础平台的同时,屏蔽低含量的元素进入,规范照明市场,保障用户利益,并在数字化控制、设备运行、动态监控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2、带动市场应用,促进产业良性快速发展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既有半导体照明的升级版,数字化照明管理系统是科技在符合人性化的充分体现,链接数字化城市的纽带,是照明产业的一次重大改革和推进。凭借应用领域广泛、产业带动性强、节能潜力大等特点,将成为世界上最有发展前景的照明路线和趋势。随着政府和市场重视程度的转变,结合照明市场的应用发展趋势,可以预测未来照明市场将是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应用市场。从长远发展来看,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照明产业应用的高级阶段,是照明产业必将完成的转型。目前,许多国家提出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计划,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作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将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有效拉动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发展。

3、给用户带来实惠,促进经济增长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技术的日臻完善,给用户在照明体验上带来诸多实惠。首先是照明品质的提升,最大程度上满足了用户对于光照效率的需求,其次是产品功能完善、应用价值提升而价格降低,减轻了用户的购买压力,产品价格的降低更使得大规模的市场应用成为可能,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消费实惠。

  而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消费是最主要的经济行为,是经济增长的核心和最根本的动力,因此,对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消费需求的提升,必然也将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最终拉动经济增长,实现企业效益。

4、照明节能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众所周知,我国的照明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15%,半导体照明由于能量转化效率非常高,能耗理论上仅有白炽灯的10%,相比荧光灯,更能达到50%的节能效果,加上长寿命、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功能全面应用广泛,安全性好。是当之无愧的节能环保产品。根据测算,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应用可节约我国社会总能耗10%左右,其寿命长、光效高、无辐射与低功耗的特点更将为其赢得更广泛的市场,在更多的领域得到普遍应用。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势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环保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