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9-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1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未来照明产业发展的趋势。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核心,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巨大的经济、科技、社会和节能环保效益,拥有无限创新的潜能。这些创新将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创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让我们凝聚共识,以更高的热情、更积极的作为,共同推动半导体照明的创新发展,共创光明的未来!

编者按:

 人类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的作用可谓四两拨千斤,而创新要面对的都是艰辛和痛苦。正因如此,社会应该对从事创新的人多一份关注、理解与帮扶。国强民富、社会和谐需要正能量,正能量不会从天而降,需要有人去营造和传播。本文说事说人,目的是传播正能量,希望更多的人加入。

 在安徽,这样的题材媒体不报、领导不看,这是为什么呢?

 本文共分为十二章,每周发表一章,旨在与大家分享笔者对半导体照明产业粗浅的看法,还望大家批评指正。笔者交流信箱:ahylkj@126.com。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前景分析

一、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市场现状

(一)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现状

 半导体照明具有高效、节能、使用寿命长等显著特点,被我国政府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当前我国生产和使用量最大的荧光灯相比,半导体照明比荧光灯节能60%以上,使用寿命是荧光灯的五倍以上,且无毒无害,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纵观发展形势,荧光灯必将被半导体照明所替代。

 2013年,国家发改委在高效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政策中明确指出,将逐步缩小荧光灯的财政补贴和推广规模,并适时退出财政补贴推广的范畴,逐渐转向更为节能环保的半导体照明( LED )等其他高效照明产品。而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是既有半导体照明的升级产品,它将半导体照明的应用体系、维护体系和管理体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大幅提升了其市场应用价值,是未来照明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众所周知,当一个新生事物出现时,必然会对既有事物构成冲击,既有事物会自动形成一道保护的屏障。新生的数字化半导体照明虽然已在国家“三绿工程”投入使用,但目前还处在较为脆弱的初期阶段。要在半导体照明产业链中实现产业化,从而为“新四化”做出贡献,还需社会支持加大投入,但能否突破这道防线还未可知。这种不确定感让创造者在对作品的热爱和发展的困境之间徘徊不定,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研发团队已经为之倾尽全力,请求国家政府、社会团体能够给予相应帮扶。

(二)市场经济下的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

 市场经济的特点是以价值和价格为核心,自由流通为原则,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是市场经济的本质。对于价值和价格的选择,在同等价值的前提下,市场优先选择低价格;在同等价格的前提下,市场优先选择高价值。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自以为是,要适应市场需求,注重产品品质,推出符合用户要求的产品。但品从何来,质从何来,品包括什么,质包含哪些,这些都是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怎样做才能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要解答这些问题,首先要明白,市场经济下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市场是龙头,技术是支撑,而生产仅仅是个数字。因此,要左手抓技术创新,右手抓市场应用,两手都要抓。

(三)半导体照明产业存在的问题

 对于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情况众说纷纭,但缺少说实话和真话的人。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恭维声中,究竟有多少真话、几分实情,不得而知。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向社会征询、半导体照明产品市场应用及推广建议,此举得到业内人士普遍赞同和积极参与,预祝能够征得良好建议,期盼政府能够采纳好的建议扭转局面,为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要了解实情,就要做实地考察。半导体照明的应用市场建设和房地产业盖房子是一个道理。为了求快,不做拆迁,直接在老房子上建新房,即使建好也必然会因为基础不稳而倒塌。反之,做好拆迁工作,拆出一块空地,难道还担心没有开发商来参与投资建设吗?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需要研究和分析用户对产品的使用要求,按照市场情况制定合理的规划,对产品做出阶段性定位。前期应主抓应用技术和市场服务,市场开发出来了,投资人也就来了,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也都不再是问题。

 产品的阶段性定位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目前处于初级阶段,产品定位应以中低品质和中低价格为宜,这符合市场规律亦符合我国民情。财政补贴的使用应是四两拨千斤,重点支持调节应用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和降低产品成本上。要靠补贴完全左右市场,那得拿出财力物力真正去做,当然这也就不再是市场经济了。

 国家发改委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几次招标补贴,并未对产业起到促进的作用,也没有实质的结果,反而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一是引发了半导体照明企业的怨声一片,二是造成购买者被动等待财政补贴,使市场停滞。迫使人们思考一些问题:生产企业如何生存?财政补贴何时会到位,实际到企业手中又有多少?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技术含量高、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进入市场投入周期长、困难多、需要专注专攻。研发人员凭着对国家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坚持这份低收入高产出的工作,研发团队入不敷出、苦不堪言、难以支撑,亟需帮扶。国家和社会需要这些创造者的刻苦工作和为之付出,否则,产品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不会从天而降。政府工作包含创新和服务,但不包含对生产型企业做慈善。政府财政支持应优考虑帮扶那些为产业发展前期搞创新、为市场和用户创造价值的科技人员和企业。

二、中国照明市场需求

(一)市场需求不是臆想出来的,必须有依据

 为什么要强调市场需求的依据,因为它是产业发展方向和阶段性定位的依据,市场需求的依据是用户对产品使用的要求和应用空间。随着产品应用时间的延长,用户的使用要求和应用空间也会不断变化。这是市场规律,亦是产业发展规划中,发展方向和阶段性定位的决策因素。当前我国照明市场的用户可分为三大类:家用、商用、生产用,各自在照明产品的数量、品质、应用要求上都有所不同,这是市场前景分析的必要因素。

(二)产品市场需求的范围和品质比重,是产业发展规划定位的重要依据

 根据当前我国照明产品的使用情况分析,现有照明产品均可被半导体照明产品所替代。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半导体照明产品在市场应用中的两个比重如何定位,即,使用数量和品质的比重。要根据不同用户对产品的使用量、使用的时间长短、光照质量高低、能耗大小、更换周期、更换迫切程度、更换能力大小等各种实际需求来进行客观分析。要符合国情和民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符合人性化需求。比如,家用照明的数量大、花样多、投入复杂、照明时间相对较短,因此更换的周期较长,光质要求一般;商用照明的应用基数虽然没有家用的大,花色品种不多,但批次量大,光质要求高,照明时间长,安全性要求高,更换周期短,属大宗购买。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产品品质定位也十分重要,科技人员在设计定位时要具有前瞻性,不可一味追求高技术含量,要避免产品被时代淘汰时造成浪费,给使用者和社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所以,企业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不可只从表面片面地考虑问题。

(三)产业发展需要做好阶段性定位

 面对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如何做出合理准确的阶段性定位呢?一是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参照国家发展政策;二是要正确评估产业现有基础、可整合的资源和各方面条件;三是要考虑使用者对产品的阶段性使用要求和价格承受程度;四是要从共性去分析消费者的兴趣点和可开发的购买欲望;五是要针对现有产品存在问题设置解决方法;六是要注重应用价值和使用舒适度。

 对产品的种类、品质、数量和价格,分别作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的定位。强调定位的目的是使产品符合市场之需、满足用户之求,呈现产业良性发展之势,营造应有的市场空间。

 新产品刚进入市场时如果不做好阶段性定位,将有可能会出现市场瓶颈,造成不必要的时间和经济损失。

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价值重心在于对应市场需求

(一)适市场之所需,应用户之所求

 产品要想进入市场,必须匹配市场需求。市场上买卖双方碰撞的焦点是价值和价格,产品价值和价格定位是产品进入市场初级阶段的关键。数字化半导体照明早在研发的初始阶段,就对后期产品进入市场作出了缜密的考虑和定位,重在突出体现产品自身价值和用户应用价值。

 我国消费市场有其自身的特质,突出的反映是——稳,消费者中会做出冒险投入的不多,可是一旦被认可却会很快形成消费潮流。究其原因,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二是用户对新产品的应用适应度和价格接受度有疑问,需要有一个过程,首先从了解、认识到认可;其次从基本接受、完全接受到争取拥有;最后从小投入尝试到列入计划购买。

 公用大宗用户由于节能降耗效益显著,相对接受较快,接受能力也较强。而家用用户由于效益不明显,接受相对较慢、接受能力也相对较薄弱。公用对市场所构成的影响力和传播速度远比家用要大、要快。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市场定位,是按照国家发展政策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利用了自身所具有的科技优势,包括了产品的品种、品质和价格定位,并分阶段推出对用户有更高使用价值的产品。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市场定位拟分为三个阶段:初级进入阶段、规模应用阶段和品质升级阶段。初级阶段主要放在公用领域,分别是:大型公建的室内外照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和特种照明。这几个领域所具有的共性是,用量大而使用集中,照明时间长,能耗大,商用电价高,设备故障率高、维护、管理难度大、费用高,节能和降耗效益显著,更换迫切等。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可以排解用户使用现有产品所存在的困难、满足和扩展使用功能需求,充分发挥和体现其科技在应用领域的价值。

(二)解决存在问题,体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自身价值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自身价值,主要体现在投入含量和产出含量。系统产品技术路线清晰,强调前瞻性、可行性、可操作性,设计方向和目的明确,针对性强。

 为实现上述价值,需重点解决以下三个方面问题。第一是解决既有照明产品在用户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产品使用寿命无保证系数,产品出故障率高且无提示,检查、维护难度大,维护费用昂贵,管理困难等。第二是解决既有照明产品功能单一、应用价值不高和价格偏高。第三是注重硬件部分的投入含量设计,避免产品淘汰时给用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第四是加大软件开发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软件的功能和效果提升产品品位、产品价值营造、提高用户使用舒适度。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管理系统可对大型公建的设备运行实施一站式管理,区间设置有线和无线通讯,大幅提升照明产品的可靠性、应用、维护和管理的舒适度。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系统产品由软硬件结合构成,硬件方面根据使用周期做到优质优化、科学低投,软件方面根据人性需求做到高投高出、做精做细,将产品应用价值提高到极致并设置兼容和扩展接口,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低价位的产品。

 综合起来,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价值有两点,第一点是人性化,产品符合人性中对它的使用要求,符合国情和民情下的人性化——又好又便宜;第二点是高品质,它拥有一个高品位的团队,这个团队对产品技术路线和零部件的形成、都做出高品位的定位,再由过硬的企业生产出扎实的质量,高品位加高质量呈现高品质。

四、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前景

 关于产业未来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前途一片光明的溢美之词都过于浮夸,这里说些实际的。我国照明市场空间巨大,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前景到底会怎样,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政府指导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并与市场的前期建设有机结合,需要成果转化和产业链的形成。需要符合市场需求的阶段性产品得以顺利批量推出,这些说难也难、说易也易。

 至于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未来是否会走向灭亡,还是会走出一条光明大道,这些都未可知,只能加倍努力工作、满怀激情期待美好未来。

 但愿这“塑造光的巅峰”不会重现战争年代的那种场景——年轻的共产党员在步入刑场后,面对长空的那一声最后的呐喊:共产党万岁!

当代塑造光的巅峰—数字化半导体照明

目 录

第一章 我国“新四化”建设呼唤数字化城市

第二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前世今生

第三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的特点与优势

第四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中国

第五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在安徽

第六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数字化城市

第七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与节能环保

第八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第九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前景

第十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的成长过程

第十一章 数字化半导体照明作者

第十二章 讲述作者背后的故事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