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与智能手机“双驱动” 蓝宝石基板需求强劲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16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13

 市场调研机构IHS在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计,得益于电子产品硬件中蓝宝石基板的使用量上升,今年用于制造基板的直径2英寸的蓝宝石晶棒(sapphire ingots)消费量将增长70%,达到54千米,预计到2016年的年消费量将进一步增至84千米,较2012年增长166%。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在LED需求增长的同时,智能手机市场对蓝宝石基板的需求也实现强劲增长,缓解了过去数年供应过剩给蓝宝石晶棒市场带来的困扰。预计到2014年,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部件的蓝宝石晶棒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将从去年的5%上升至20%。受蓝宝石需求上升刺激,海外相关供应商股价今年以来普遍上涨。

        需求增长面临“双驱动”

 蓝宝石晶棒是三氧化二铝晶体,主要用来生产蓝宝石基板,而蓝宝石基板是LED照明所需基板的基础材料,需求量十分可观。IHS报告显示,2012年LED市场需求占到蓝宝石晶棒全部需求的90%。

 眼下,蓝宝石晶棒的需求面临又一增长引擎。IHS报告称,目前包括苹果在内的智能手机厂商正将蓝宝石晶棒用于相机镜头透镜和主页键(Home)按钮,这驱动蓝宝石需求迅速增长。

 IHS高级分析师理查德指出,苹果“按下了刺激蓝宝石需求爆发的按钮”。2012年,苹果在推出的iPhone 5手机中率先使用蓝宝石作为摄像机镜头透镜,在新近推出的iPhone 5S中还使用蓝宝石玻璃做主页键按钮。这使得电子设备原始制造商(OEMs)对蓝宝石材料的兴趣普遍上升,眼下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也在跟进,近期韩国LG公司推出的G2旗舰智能手机同样采用了蓝宝石摄像机镜头透镜。

 另据Digitimes近期报道,苹果正考虑在2014年推出的iPhone手机中使用蓝宝石显示屏。相比于玻璃,蓝宝石基板做的镜头透镜、按钮和显示器不但透明,而且具有更强的防划性。行业分析师认为,手机采用蓝宝石作为屏幕玻璃只是时间问题,目前蓝宝石原料的劣势仅在于成本。

 据IHS报告,2012年用于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部件的蓝宝石晶棒需求仅占总需求的不到5%,不过预计到2014年,此部分的蓝宝石需求量将升至总需求量的20%。另据另外一家研究机构Yole的预测,到2018年智能手机屏幕将为蓝宝石带来13亿—26亿美元的市场需求。

 理查德还指出,得益于照明市场的增长,全球LED芯片制造商在2013年都提高了生产率,这提振了LED用蓝宝石基板的需求。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市场的蓝宝石基板需求也强劲增长。这些因素共同帮助缓解了过去数年供应过剩给蓝宝石晶棒市场带来的困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