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广东中山古镇改造西区LED路灯 两人触电身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浏览次数:38

 16日上午,两人在进行中山西区政府LED改造工程时触电身亡,另有一名同时在工作的男子头发被烧,手臂受伤,事发路段位于广丰工业大道。记者根据中山市工商局企业机读档案登记资料调查发现,承担该路段LED更换工作的员工属于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其经营范围仅为销售照明灯具、五金电器配件,并无承担安装LED改造工程的资质。目前,西区公安部门、市安监局已介入调查。

现场:两人触电被烧近10分钟

 16日中午,南都记者赶到西区广丰工业大道大洋电机厂区背后路段时,两名死者已经被殡仪馆车辆带走。在事发现场,南都记者看到,一副钢铁结构的移动式脚手架被拆卸在地上,脚手架的铁支架被熏得漆黑,其中一小段已经弯曲,脚手架的两个轮子也脱落。在脚手架旁边,有一块1平方米大小的路面烧得漆黑,散发着阵阵焦味。据目击者称,两名工作人员就在此处触电身亡。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事发地点正上方,有三根电线通过。根据旁边的广丰变电站显示的数据,该线路属于10千伏广丰线北围支线。在事发地点周边,相隔十来米有一盏四五米高的路灯,这些路灯灯罩已经生锈。其中有一部分路灯,灯罩已经被换下来了。

 据目击者陈师傅介绍,事发当时,两男一女正推着移动脚手架从右边的路灯转向左边的路灯,“脚手架碰到了高压电线,结果就触电了。”陈师傅说:“触电以后,年纪比较大的男的和女的,身上就起火了,年轻一点的那个男的突然被弹开了。”陈师傅说:“两个人被烧了约10分钟,人已经变形。”

 陈师傅说,事发后,西区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但两人已经死亡,随后被送往殡仪馆。“另一名男子受了伤也被西区医院救护车接走了”。昨天下午,西区医院急诊科当值医生说,确有一名头发被烧,手臂受伤的30岁左右男子到医院。医生说:“该男子神志比较清楚,他说他家在江门,人在古镇上班,回古镇医治比较好就走了。”

死者家属:老婆救老公两人一起丧命

 16日下午,南都记者在西区沙朗派出所见到了死者家属。据死者的表弟邱先生介绍,两名死者为夫妻,均为47岁,四川省内江市人,男子姓徐,女子姓文。邱先生说,夫妻俩长期在古镇打工,徐先生在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工作,主要从事电工修理,已经有10多年,“已经取得了电工证”。文女士没有固定工作,靠打一些散工为生。两人有一对成年儿女。

 根据死者家属说法,当时两人在广丰工业大道大洋电机公司旁边一路段更换路灯。邱先生说:“表姐夫推着移动脚手架到另外一个路灯,没想到碰到了高压线触电。出事以后,我表姐就下意识地伸手去拉表姐夫,没想到把自己的命也丢了。”他说,昨天,文女士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丈夫徐先生一起上班“没想到,两个人就死在一起了。”

 邱先生说,徐先生是在上班时间出的事,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希望当事的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作出赔偿。

供电部门:脚手架高过高压线致命

 16日,市供电部门通报说,10月16日,路灯维护单位施工人员搬动脚手架时,超过6米的脚手架碰触到高压架空线(10千伏广丰线),造成两人死亡。事发路段所运行的10千伏高压线与地面的最小垂直距离超过了5.5米,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距离要求。

 市供电部门呼吁,广大施工单位在得知施工地点有高压线时,施工前要提前与供电部门联系。供电部门会派技术人员协助施工单位施工,并帮助铺设安全架,指导施工人员做好防护措施。

西区:事发公司负责人被调查

 16日下午,西区办事处向南都记者通报说,10月16日上午11时许,在中山市西区广丰工业大道段,两名工作人员在进行路灯配件更换过程中,推动移动式脚手架时,因脚手架接触到10000伏高压线,导致两名工作人员当场触电死亡。

 据中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消息,徐先生推着移动脚手架出事后,他的老婆文女士在施救过程中也触电,两人当场死亡。

 根据南都记者所掌握的消息,昨天下午,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总经理蔡琼转女士已到西区沙朗派出所录口供,随后又到市安监局接受调查。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具体调查结果,需要等到了解情况以后再通报。”

【记者调查】当事公司超经营范围施工

 根据古镇荣大灯饰厂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该厂系一家专业生产各种道路灯、高杆灯、铝灯、不锈钢灯、草坪灯等一系列户外照明灯具的灯饰企业。

 根据市工商局企业机读档案登记资料,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法人代表为邓浩荣,经营范围为:销售照明灯具、五金电器配件。

 16日,南都记者致电荣大灯饰厂法人邓浩荣,了解该公司是否具有实施LED改造工程的资质。邓浩荣说:“我在外面,不清楚公司的情况”。

 南都记者之后联系到古镇荣大灯饰厂总经理蔡琼转女士,她说:“公司员工出了事情,我在派出所做笔录,做完以后详谈”。之后,南都记者多次致电蔡女士,她没有接听电话。据了解,市安监局后来找她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质疑】LED改造工程被分包给无资质公司?

 16日,有权威部门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广丰工业大道段路灯LED改造工程实际上由中山市进利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该公司随后将该工程分包给了中山市古镇荣大灯饰厂。

 根据市工商局企业机读档案登记资料,中山市进利机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汤伟强,经营范围为承接机电安装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市政工程等;销售灯饰、机电设备、电器等。

 南都记者致电该公司法人代表汤伟强,接电话的人自称是汤伟强的助手。他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确实中标了广丰工业大道LED改造工程。”他说,进一步了解情况需要向汤伟强请示。之后,南都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再没有人接听。

 对于是否存在分包的行为,古镇荣大灯饰厂负责人没有作出回应。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路灯 古镇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