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日本松下、夏普等家电巨头业绩好转 转型任重道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浏览次数:16

日元贬值、家电收入下降、亏损业务“瘦身”,促成了松下、夏普等几大日本电子企业2013财年第二季(今年7~9月)业绩好转。但是,它们向汽车电子、新能源等产业的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松下2013上半财年扭亏为盈。从今年4月至9月,松下销售收入37063亿日元,同比增长102%;营业利润1466亿日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达1693亿日元,同比实现扭亏,去年同期亏损6852亿日元。

夏普上半财年也大幅减亏。2013年4~9月,夏普营业收入约13400万日元;运营利润338.15亿日元,去年同期运营利润亏损1689亿日元;净利润亏损43.3亿日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875.8亿日元。

索尼2013财年第二季(7~9月),收入同比增长一成,达17755亿日元(181亿美元);但利润出现波动,营业利润148亿日元,同比下降五成,净利润亏损193亿日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55亿日元。索尼第一财季扭亏为盈,获净利35亿日元,以此推算索尼2013财年上半年净亏损158亿日元。

今年9月27日,松下已签署了松下健康医疗株式会社股权转让合同。从具体业务看,虽然电视、数码相机、手机等消费类产品营收有所减少,但是,日元汇率下降,以及住建事业、车载事业的盈利,带动公司整体利润增长。因此,松下上调2013财年(今年4月至明年3月底)业绩预测,计划全年销售金额从72000亿日元增至74000亿日元,税前利润从1400亿日元增至2100亿日元。

夏普则表示,液晶电视在欧洲、美洲地区销售低迷,日本国内、中国及新兴国家市场销售提升,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空调、冰箱业务收入轻微上升。不过,夏普手机、数字家电的收入均下滑。幸好太阳能电池业务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八成;液晶面板业务扭亏为盈,由于强化中小液晶面板,加上大型液晶面板销售好转,收入同比增长46%。

索尼的收入增长,主要因为汇率利好影响,加上智能手机销售增长。而净利润向下波动,则是因为彩电业务仍然亏损,而且影视业务的营业利润大幅下降。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分析说,今年以来,日元贬值20%~30%,这使日本企业的成本下降20%~30%,让几大电子企业获得喘息之机。家电收入占比下降,是日企业绩好转的另一重要原因,像日立、东芝的家电收入占比已降至10%以下,松下的家电收入占比也降至三成左右。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为“止血”,砍掉一些亏损业务,如索尼卖掉了液晶面板业务,夏普也转让了十代线的一半产能。

陈言认为,松下之所以业绩恢复较好,是因为积极向汽车电子产业转型。目前,松下汽车电子一年的收入约达10000亿日元。“汽车产业也在转型,现在电子部分可占整车成本的30%,而松下在混合动力、导航等领域有长处。”

索尼已收购了奥林巴斯,希望在医疗电子领域有突破,但要迅速成为增长点有困难。陈言认为,索尼继续致力在液晶电视、照相机上推出更多好产品,由于不是颠覆性创新,电视要与韩国、中国企业竞争,相机要与佳能、尼康等竞争,要获得很好盈利,难度较大。

在陈言看来,夏普想向新能源转型,但太阳能电池价格会出现波动,想成为赚钱产品并不易。而夏普虽然开发了不少新电视,但也没有革命性的变革,难以具备高盈利的特点。

不过,中国电子商务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松下敢于砍掉亏损的项目,比如将停掉等离子面板和电视业务,但从家电领域来看,索尼、夏普可能更具长远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