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地铁升级LED灯光展示12星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13 来源:东方网浏览次数:36

       据报道,走进地铁车站,通过顶部LED幕屏变化的灯光,展示“仰望星空”的主题;欣赏着错落有致的黑白钢琴键盘,伴随着舒缓的轻音乐,仿佛进入了音乐的殿堂……今年即将通车的12号线已进入最后的装修装饰阶段,记者上周五提前探访发现,每个车站装饰有鲜明的主题和特点,乘客身临其境会有一番别致的情调,给乘客带来不一样的乘坐体验和感受。

车厢座椅颜色与7号线相同

       当天,记者一走进12号线车厢,只感觉眼前一亮,车厢的颜色似曾相识,一片养眼的绿色配以出挑的橙色,不过,虽然车厢座椅与7号线标志色相同,而主辅颜色却正好相反,7号线主色为橙色,爱心座位为绿色(主橙辅绿);而12号线则正好相反,主为绿色,爱心座位为橙色。

       今年将通车的12号线15座车站分别是:天潼路站(与10号线换乘)、国际航运中心站、提篮桥站、大连路站(与4号线换乘)、江浦公园站、宁国路站、隆昌路站、爱国路站、复兴岛站、东陆路站、巨峰路站(与6号线换乘)、杨高北路站、金京路站、申江路站、金海路站。

       业内人士表示,巨峰路站与6号线实现换乘后,高峰时间可起到为6号线分流的作用,有效缓解6号线的拥挤度。

走进车站即可仰望12星座

       12号线国际客运中心站是一座很有特色的车站,该站主题色为灰绿色,虽然车站仍在进行内饰装修,但车站主体风格已经十分明确。一进入车站,印入眼帘的是一排黑白格子组成的步道,并沿着站厅正中央延展开来,特别是车站顶部的星座穹顶格外别致,设计者别出心裁,车站吊顶设计了成12星座图案,通过LED灯光的不断变化来显示12个星座,乘客抬头望去,从星空和点点滴滴中,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星座。

       可惜的是,记者探访时,原本安装在国客中心站穹顶的“仰望星空”主题样品已被拆除,无法看到车站吊顶变身夜空的效果,但展示12星座的LED幕屏成品已摆放在车站。

       “这些成品很快将被安装到位。 ”据施工人员介绍,12号线开通后,该站的星空穹顶将正式向乘客展示,漫步在黑白格调的步道上,抬头仰望,可以找到属于每个人的星座,在匆忙出行时,也能感受到一番别致的情调。

站台大字壁采用不同背景

       而毗邻国际客运中心站的提篮桥站穹顶却别具一番风情,展示出的是一副错落有致的黑白钢琴键盘。记者走进车站,一边欣赏着顶部的钢琴键盘,耳边似乎响起了舒缓的轻音乐,进入了音乐的殿堂。工作人员表示,在12号线开通以后,该站是否会通过车站广播播放轻音乐,还有待于运营方的最终定夺。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不同车站的大字壁会与周边的景色相呼应,分别有着不同的含义。比如国际航运中心站站台上的大字壁背景是一张世界地图,突出了国际航运中心站面向世界;可与4号线换乘的大连路站,大字壁以国歌 《义勇军进行曲》为背景,车站色调为淡蓝色,整体宽大明亮;而宁国路站由于正好在杨浦大桥的脚下,所以站台大字壁的背景用了杨浦大桥斜拉桥的图片。

全线将与11条线实现换乘

       12号线是上海轨交网络中贯穿西南部与东北部的直径骨干线路,线路全长40.5公里,全程为地下线,共设车站32座,线路穿越闵行区、徐汇区、静安区、黄浦区、闸北区、虹口区、杨浦区、浦东新区8个区。建成后,对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放射线加环线网络架构、缓解西南至东北城市主客流通道压力、支持北外滩重点地区建设和浦东新区综合配套具有重要意义。

       最令人期待的是,12号线全线开通后,将先后与上海地铁既有的线路(除5号线外)的1、2、3、4、6、7、8、9、10、11号线实现换乘,与预计明年开通的13号线市区部分也能换乘,可换乘车站达到11座。对于如此大规模的换乘覆盖,不少网友戏称,12号线将超越4号线,一举成为上海地铁第一大换乘线路,可谓是“传说中的路盲专线”,只要搭上12号线,没有到不了的地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