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巨头谈中国LED市场新十年之CREE:追求协作与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5

LED被誉为第四代照明技术。在经历了2010年之前的以信号和显示应用为主的增长,和2010年至2013年的以背光应用为主的应用增长之后,2013年,通用照明将成为LED产业“主力军”。据业内研究机构指出,2013年中国LED照明市场规模将会达到人民币324亿元,年成长达36%,特别是居家照明市场已经一跃来到仅次于商用照明的应用市场。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也表示,2012年,中国国内的LED行业竞争激烈,是价格下跌迅猛的1年。从2012年开始,在未来3~5年内,中国LED照明产业预计将迎来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

关于中国的LED照明市场规模,中国台湾调查公司LEDinside指出,“2012年,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了LED照明的内需,已经开始带动中国的LED普通照明市场”。到2015年,中国的LED照明需求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的规模。到2020年,中国的家用LED照明需求还有望扩大到220亿美元。

在中国开展LED业务的企业也对LED照明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台湾LED企业晶元光电认为,到2015年,LED照明将占到照明市场的约50%,产品价格也会达到普通消费者容易负担的水平。浙江生辉照明表示,LED照明的价格“只要降到荧光灯的1.5倍,就能够得到中国市场的接受,这一价格可以在2015~2016年期间实现”。

擅长细分市场的欧美、日本、韩国企业等纷纷参与中国的项目。对于他们来说,处于起爆期的中国市场绝对不容错过。

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 SSL 2013)”上,LED产业巨头们汇集于此,AIXTRAN总裁兼CEO Martin Goetzeler、三星LED CEO Namseong cho、CREE战略和业务发展副总裁Chris James、飞利浦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研发主管Dr.klaas Vegter等,都表达出他们对中国LED市场的追求和努力,并对LED市场未来的潜力所在、如何挖掘新市场发表睿智见解。

追求协作与创新

在LED行业,CREE是国际巨头之一。CREE在研发上的突破在于其“四大核心竞争力”:碳化硅衬底、高可靠性和高光效的LED芯片、独特的荧光粉配比技术以及优异的封装技术。CREE LED照明产品的优势体现在氮化镓(GaN)和碳化硅(SiC)等独一无二的材料技术与先进的白光技术,拥有数千项美国专利和国际专利,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超过每年全球营收的12%,产品广泛应用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中国人民大会堂、美国五角大楼等知名地标性建筑照明工程中。

CREE在技术创新和新品推出上的速度非常惊人。作为上游芯片和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CREE在核心技术上一直引领着产业的发展方向。目前,CREE白光功率型LED光效仍然保持着业界最高纪录,达到276 lm/W,彰显了CREE全力以赴实现创新和推进LED照明普及的不懈努力。

中国作为全球LED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和应用市场,自然也是CREE的用功之地。在众多LED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的当下,CREE洞察先机,于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以本土化的经营策略,不断推进在中国市场的产业布局。

同为本土化,CREE战略和业务发展副总裁Chris James关于未来产业的观点充满激情。他说,在整个的LED行业当中,有数十亿个LED应用的机会,因此LED厂商之间实际上并非是竞争的关系。所有人都是在与低能效照明进行竞争,所有人都要开辟不同的道路,在传统的照明世界当中,没有很好的技术发展后路。整个照明应用和过去完全不同,业者必须充分利用新的技术,创造新的未来,比如很可能将来有智能电网在云上建构。传统的势力永远会败给新生的力量,新的科技带来新的优势。要从目前的世界跳到一个新的世界当中,我们必须要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才能完成这样一个跳跃,必须要看到巨大的变革,否则的话人们不会变化。

Chris James对创新的理解富有“无常之下要努力”之禅意。他说,开辟新的道路需要技术上的创新。大家可以看到过去的很多公司都已经消亡了,将来也有可能出现苹果的消亡,如果你不知道这样的状况,你就是在愚弄你自己,我们一直有这种偏执的妄想。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比如中国美国韩国都可以进行协作。这不是史无前例。2008年奥运会期间有水立方这样的产品,CREE的设计师参与到水立方的设计当中,在北京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创造出这样一个产品。CREE在产品的设计中也出现了很多的恐慌和恐惧,但是最后成功地克服了恐惧。CREE与亚明合作商业照明领域合作的案例也证明协作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很多合作,比如CREE和浙江周日的合作,这是我们共同做出的成就。

英雄般对待创新者

协作并不是最难。难在创新,创新也不是仅仅只是生产出世界一级的材料,或者世界一流的交互方法,它更是指以创新的方式做事,使每个人的家庭都利用LED,这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可以推动下一代的成功,福祉的提高,创造财富提高效率。

如何创新?Chris James指出,这也有难度,因为首先要打破陈规。如果觉得某些事情目前不能改变,也必须要培养创新者。要关注新的细分市场,这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CREE一直在做的。如果看不到中国的细分市场,CREE就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CREE是一家技术公司,要生产非常好的芯片,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使命,这样的话我们的行为才能发生大幅度的改变。

现阶段,LED显示屏行业已经走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在市场增速日益放缓,利润逐渐摊薄的当下,同质化已演变成为LED显示屏行业的常态。而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超越对手,就要在产品的差异化上下功夫,打破常规就更有意义。

其次,建立发展动能策略。2004年CREE创立了这样一个平台,这是主要的照明平台,在这个平台上,LED组件器件不断变化,这些都是当时最明亮的或者能效最好的,以高速的速度驱动创新,但每三年都需有新的,不会停滞,如果你不赚钱就无法进一步的创新了。

第三种创新的方式是性能的持续提升,从2005年到2014年LED产品每美元流明的变化,如果没有指数级的发展也要有一个直接的变化,确保技术能不断的创新。现在出现的问题未来可能更加严重。我们要改变游戏的规则。如果你快速发展其他人就无法追上你的步伐。比如,LED创新的一部分是提供寿命长的LED灯泡。现在我们的产品寿命可达45万4000个小时,相当于美国一个家庭可以用500年。我们要改变很多的东西,尽可能快的去改变。如果我们跟别人不一样也不是一件坏事,这是关于人的故事。有的可能是一些英雄,他们可能说话不清楚,他们能不能创造新的产品?你给他们一定的工作条件,他们就能做出你想要的东西。

你如何找到这样的人?如何帮助他们培训?这些是创新的人,他们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他们也会有不同的思考方式,这就是创新的人,如果有很好的创新结果,那么他们能再次创新,这些是很特殊的人,CREE给他们提供他们需要的东西,他们做的事情其他人就做不了。

LED产业正面临新的机遇,其中,SSL有很长的寿命这一点也是一个机遇。在这个产业中,有时候地理位置很重要,有时候需要找到新的地方,找到新的创新,但是这些创新不一定是技术上的创新。由于LED的节能,这会创造巨大的市场。“在这里,我们不是互相的残杀,我们可能都是可以做很好的产品的公司。我们认为要有很清晰的使命是很重要的,而且要打破陈规很重要,要英雄般的对待创新者。虽然现在这些都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市场 CREE 新十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