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Mini LED市场爆发在即 专家:玻璃基背板与传统PCB背板将有一个市场博弈过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证券日报浏览次数:367
  可应用于直显和背光两大场景的Mini LED,是最近两年的热门赛道之一。
 
  2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搜索深交所互动平台发现,最近一年有上千条关于Mini LED的问询。而在热度之下,究竟谁能抓住核心赛道呢?
 
  “当前公司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公司的发展战略已经聚焦到Mini LED玻璃基板上,这个市场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前往沃格光电调研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Mini LED玻璃基板主要用于MiniLED直显和Mini LED背光产品市场,是MiniLED产品的核心材料。近日,沃格光电拟花重金16.5亿元,以投资新建玻璃基材的Mini/Micro LED基板生产项目,该项目建成后,预计达产年将实现生产玻璃基材的Mini/Micro LED基板总产能524万㎡/Y。

  Mini LED产品快速涌现

  有望带动产业链各环节厂商持续增长
 
  Mini/Micro LED规模化应用主要为两个方向,一种是RGB直接显示,使用Mini/Micro LED可以实现更小尺寸更高分辨率的显示方案;另一种是使用Mini/Micro LED做为背光方案,应用于TV、车载、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等。
 
  其中,Mini LED背光技术能有效的提升液晶显示器在对比度和能耗方面的短板;同时,背靠全球最成熟、最具规模优势的液晶显示产业链,有望率先在消费市场得到大规模应用普及。
 
  “Mini LED直显对技术要求更高,而且主要是超大屏需求,价格处于高位,消费群体比较有限。MiniLED背光模组可以应用于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显示器等,在增加部分成本的基础上改善这些应用的显示效果,提升产品溢价空间,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
 
  业内普遍认为,过去的2021年是Mini LED的商用元年,尤其是背光市场上,陆续有多家面板厂商和终端品牌厂商发布Mini LED产品。三星在2021年1月推出搭载Mini LED背光屏的NeoQLED电视,随后苹果也于4月推出首款搭载Mini LED背光的iPadPro12.9英寸产品,系苹果首款搭载Mini LED的产品;飞利浦、TCL、联想等均推出了Mini LED背光系列的电视、电脑等产品。
 
  苹果公司在2021年发布了几款搭载mini LED屏幕的产品,其中包括M1 iPad Pro以及14英寸和16英寸重新设计的MacBoo kPro型号,随着mini LED产品的市场渗透率提升,业界认为2022年Mini LED有望迎来真正的“起量年”,根据DSCC的最新预测,平板电脑的mini LED面板出货量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80%。
 
  根据高工LED预测,Mini/Micro LED全球市场规模在2024年预计将达到2321.9百万美元,2018-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47.9%;我国Mini/MicroLED应用市场已经起步,并且高速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Mini LED玻璃基背板渗透率

  有望继续提升
 
  记者注意到,Mini LED背板分为PCB背板与玻璃基背板,当前PCB基板Mini/Micro LED仍是主流,将来玻璃基背板能否逐渐代替PCB背板?
 
  对此,沃格光电表示,当Mini/Micro LED应用于背光模组时,会要求其厚度越薄越好,但是当PCB板的厚度低于0.4mm时,在封装LED芯片至PCB基板上时,由于封装胶与PCB材料热膨胀系数不同,会产生胶裂的问题;而且PCB材料导热性能较差,当LED芯片数量增加时,会降低LED的使用寿命。
 
  公司认为,这些问题都使得需要寻找一种新的基板材料来取代PCB,而玻璃基板的低胀缩以及高平整度,可以更好支持真正的miniled芯片的COB封装,甚至micro芯片封装,在高端产品以及高分区,窄边框以及低OD值上都有优于PCB基板的良好表现。
 
  “理论上玻璃背板材料成本更低,精细度更高,导热性能更优,表面更加平整,更满足复杂布线需求,便于芯片转移,但是玻璃易碎易划伤,存在一定技术瓶颈影响良率,不如PCB产业生态那么成熟,因此PCB背板与玻璃背板将有一个市场博弈的过程,玻璃背板可能会逐步侵蚀PCB背板市场份额,不过短时间内也难以完全替代。”林芝分析认为。
 
  当前,Mini LED玻璃基板已成为越来越多Mini LED产品的选择,表现在国内外各大终端厂商包括苹果、三星已陆续发布玻璃基Mini LED显示产品,进一步论证玻璃基材的Mini/Micro LED基板已受到行业认可。
 
  沃格光电是这一领域的细分龙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沃格光电在Mini LED玻璃基方面,具备MiniLED玻璃基生产的核心技术,包括光刻技术与玻璃基巨量微米级通孔的能力。公司的Mini LED玻璃基板技术同时涵盖了AM和PM方案,尤其是PM方案技术厚铜镀膜技术全国领先,且成本也较AM方案更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直显方面,沃格光电已实现mini LED玻璃基直显产品点亮,并已与相关客户在进行合作洽谈。背光方面,公司已开发1152分区15.6寸、2048分区75寸样品,并已成功点亮。2021年,沃格光电还成功收购了汇晨电子、兴为科技、北京宝昂三大子公司,从此具备Mini LED直显和背光模组全产业链技术及生产能力,并因此进入诸多下游头部公司的供应链。
图司机-20220301-29024321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