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产能属结构性过剩 不会成第二个“光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6 来源:深圳商报浏览次数:10

近年来,LED产业一直高速增长,但去年以来,部分企业倒闭,深圳年初又突然废止了LED 产业发展规划,使得LED产能过剩论笼罩全行业。LED会不会是下一个光伏产业?

作为“LED之都”的深圳被推到风口浪尖。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企业和行业专家。他们认为,LED行业和光伏行业的情况有着显著差别,LED产业发展的独特性,使得该产业有能力走出光伏产业困局的覆辙。

“LED不是第二个光伏产业”

“中国LED产业在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产业政策方面,与光伏产业均有显著的不同,进而决定中国LED产业不可能重蹈光伏产业覆辙。”广东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尽管LED与光伏同属新能源新兴产业,但LED应用领域极为广阔,它不会是第二个光伏产业。

上述人士介绍,在技术风险上,光伏产业上游的高纯度硅晶技术,主要由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国的企业控制,但中国在LED技术研发方面,不断打破发达国家的技术垄断,大大降低了中国LED遭遇光伏困局的技术风险。此外,国内LED照明产品的国内市场份额达50%,对国外市场依存度较低,市场结构的巨大差异,也降低了外部冲击对中国LED产业发展造成的风险。

他表示,除了在景观照明、标识与指示性照明、室内照明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之外,LED在农业、汽车电子、光通讯等多个领域也有广阔的应用,为提高LED产能利用和降低LED产业风险提供了保障。

洗牌加剧进入深度整合期

LED被称作照明业的第二次革命,一时风光无二。但在经历了去年雷星光电、愿景光电、浩博光电等关门之后,市场上对于LED忧心忡忡的态度始终未能消散。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任何新兴产业发展初期,都会出现扎堆投资的情况。” 深圳市邦贝尔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秋向深圳商报记者介绍,几年前我国LED产业和光伏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规模迅速扩大,而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和产能的过快扩张,产业链的某些部分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与光伏产业的产能过剩不同,当前LED产业的产能是结构性而非全产业链过剩,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释放,这种结构性矛盾将得以缓解。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个较为普遍的说法是,现在LED行业已进入深度整合期,低水平、没有竞争力的小企业将越来越多地被淘汰,正如过去的家电领域。“这也是市场对产业链中存在的产能过剩问题的调整和修正。”姚秋认为。

企业乐观看待市场前景

谈及LED产业的前景,多数企业对未来两年的市场仍较为乐观。政策暖风频吹,给他们带来更足的底气。

“现在很多企业都相当忙碌,不断有新的公共照明项目需要去投标。”通普科技董事长庞桂伟表示,广东省近两年按照既定目标,要完成对公共照明领域使用LED照明产品的改造工作;深圳市也出台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

他认为,国内LED照明市场随着政府相关支持政策的正式推行,未来三年照明产值会将会成倍增长,而目前国内LED照明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产业 光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