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迪源光电:发力室内照明 进军中功率芯片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

2013年已经接近尾声了,相比于2012年,2013年整体LED行业呈现出了回暖的迹象。但是仍存在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不断上升、价格等不断下滑的趋势,面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各个企业又是采取何种措施和方式应对的呢?未来的LED产业发展趋势又将如何?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光友汇现场,本网记者对迪源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江先生就以上问题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2013年整个LED行业出现了回暖的迹象,那么迪源光电今年的整体营收状况如何?

董志江:2013年营收情况还是不错的,超过3个亿,创历史新高。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呈现了两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一个是室内照明逐步起来了,今年应该是渗透的元年吧,会超过10%;另外一个是行业洗牌的现象比较明显。今年迪源光电的市场做的还是不错的,至少大半年时间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当然,目前价格还是非常不好,压力比较大,主要是前两年上游产能扩张过剩的结果。

       记者:从2007年第一条大功率芯片生产线投产至今迪源光电的产能和产品都发生了哪些变化?明年是否还有扩产的计划?

董志江:从2007年量产以来,迪源光电基本上经历了这样一些变化:一个是大功率芯片,中间做了一些蓝极光芯片,目前主要是以中大功率为主的白光芯片。产能从最开始的一条生产线现在达到20几条生产线。

       记者:迪源光电一直专注于大功率芯片的标签,如今又开始进军中功率芯片,做出这个举措的初衷是什么?有着什么样的战略目的?

董志江:大功率芯片是迪源光电成立以来一直在主打的一个产品线,也是我们的强项。今年以来,室内照明逐步起来了,室内照明主要用的中功率产品的比较多,因此,公司顺应市场需求,在这方面下了比较多的功夫。今年中大功率并举,室内外照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记者:迪源光电是如何在目前全球LED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不断上升、价格等不断下滑的竞争中一直保持增长的态势?

董志江:我们从两方面做事情,一个是通过研发平台,通过研发手段降低成本,换句话说,原材料能够替代的就替代,或者说不需要用的就不用,从根本上降低成本、降低材料的使用。另外一方面,采用MES和ERP信息化系统,让我们实时监控生产状况、设备运行状况和采购环节的状况,能够帮助我们降低整体的库存,以及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要。第三,通过规模化,从一条生产线到现在增加到20几条,未来还会继续增加,通过规模化制造来降低总的成本,从以上三方面努力。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今年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十周年,而下一个十年对于产业的发展是最为关键的十年,您认为LED企业应该如何才能真正的把握好未来的十年赢得市场发展的主动权?

董志江:我认为上一个十年主要还是在显示领域以及室外照明领域市场开拓的比较多,从今年开始室内照明起来了,而且未来会逐步替代传统照明,从现在掌握的技术来讲,可以完成替代传统照明,可以说让传统照明的痕迹都不存在了,就会迎来真正的LED比较好的局面。我们认为接下来的十年是LED走向巅峰的十年。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您可否畅想一下下一个十年LED产业会发展到怎样的水平?又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董志江:目前的话,在产业制造过程中,有些环节还是有些半自动甚至手动的环节,那么,接下来应该全部都变成规模化、自动化生产线,跟传统集成电路完全一样的。另外,往更大尺寸的方面发展,比如向4寸、6寸、8寸方向发展,可以更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芯片角度来说是这么个趋势。再次,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最近我儿子也跟我讲以后根本看不到其它的灯光,像现在汽车大灯都是LED,现在高档车是LED,未来普通车都是。像现在在酒店、机场、专卖店、品牌店都采用LED灯替代,但是同时还存在传统灯具,未来十年之后可能根本没有其它灯,可能只有LED灯,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