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企业进补需有道 要“strong”不要“虚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来源:LED世界资讯网浏览次数:9

近两年来,LED行业的补贴动作出现频率明显小于前几年,但是作为极具话题性和敏感性的词汇,众人对我国实行的LED补贴行为议论纷纷,褒贬不一。其实,无论是收到补贴的企业还是没有享受到补贴优惠的企业,最为重要的目标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好,用品牌信誉和影响力去赢得市场。LED大补之后,行业要的是“strong”而不是“虚胖”。

11月,LED行业的补贴新闻又开始引发业内谈资了。11月18日(晚间)飞乐音响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亚明公司于2013年1月17日与11月16日,收到2012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第一批、第二批补贴资金,分别为848万元及6412万元,合计7260万元。华灿光电12日午间公告称,公司申报“采用国产MOCVD设备开发/产业化超高亮度LED”项目,已于近日接到国家工信部项目立项通知,获批补贴款600万元,专用于项目所需的设备或材料的购置等,目前该款项已到账。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2013年度已收到的归属于本公司的未披露政府补助资金(其中,2013年上半年政府补助明细已在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合计372.1万元。

近两年来,LED行业的补贴动作出现频率明显小于前几年,但是作为极具话题性和敏感性的词汇,众人对我国实行的LED补贴行为议论纷纷,褒贬不一。其实,无论是收到补贴的企业还是没有享受到补贴优惠的企业,最为重要的目标是把自己的产品做好,用品牌信誉和影响力去赢得市场。LED大补之后,行业要的是“strong”而不是“虚胖”。

LED补贴之路

LED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并不久,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LED显示屏产品才开始在我国以单双色显示应用的形式出现。相对而言,LED照明的发展则是近十年的事情了。LED受到各地政府的大力补贴主要从2008年开始。

LED补贴最为典型也是非议众多是LED上游设备的补贴。对设备进行财政补贴的模式2009年起于江苏扬州,后来广东江门、安徽芜湖跟进。地方政府一般用抵税的方式进行补贴,这是各地招商引资的常态;扬州模式不同之处在于现金给付。譬如,对企业购置的LED外延片生产所用MOCVD炉以财政资金补助,红黄光MOCVD补贴800万元/台,蓝绿光1000万元/台;设备到位后补助50%,试产补助30%,量产后验收提供20%尾款。一时间吸引了璨圆光电、蓝宝光电、真明丽等多家LED上游厂商进驻扬州。

芜湖仿效,但把门槛设高到企业MOCVD的台数必须50台以上,但补贴上调20%,红黄光、蓝绿光分别提到每台960万元、1200万元,政策优惠上与其他城市拉开距离。很快,芜湖招商效果显现。2010年1月,三安光电与芜湖市政府签订120亿元LED投资项目;2月,德豪润达与芜湖市政府签下总投资60亿元的LED项目;两家公司规划的MOCVD超200台。只用了一个月时间,芜湖就完成了扬州一年才完成的招商计划。

两地的高额补贴数目震惊了LED业内,也让MOCVD设备补贴成为当时推动LED行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元素。2011年7月后,扬州政府没有延续这一政策,同样,安徽芜湖也停止对其他厂商实行设备补贴政策,实际上两年时间已经达成了招商引资的目标。

经历了两年时间的补贴热潮,LED行业的补贴之路开始逐步铺开。补贴对象开始从上游设备转向LED照明等下游应用产品,各地政府不再大张旗鼓的向全国招商引资,而是以产品招标的方式补贴更多的LED照明企业。

2012年2月,“2012年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随后7月,因国家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等原因,原招标文件设定的采购目标已不能满足新的需求,因而该招标项目被更名为“2012/2013年度半导体照明产品财政补贴推广项目”,并另行组织招标,中标企业共计39家,中标LED照明产品总数达873万只,这也是国家首次针对LED产品推广进行补贴,这直接拉动了LED照明的需求约20-30亿元。2013年国家财政继续补贴LED照明产品和企业。

相较于前几年的高额补贴和各地政府的狂热招商,近两年LED补贴政策逐渐趋于平淡化。业内人士指出,一般政府补贴都在三季度和四季度,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给予项目补助,以前很多LED公司都是靠政府补贴去推广产品。今后政府给予LED企业的补贴越来越少,更多靠LED市场机制为导向,去规范整个的市场。

LED大补反响不一

从LED受到国家和各地政府的补贴以来,业内对补贴的反响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在助长LED行业虚化浮躁的风气,不利于LED行业的市场化发展,也有人认为国家补贴是对LED行业的重视和扶持,增强了业内的信心。

赞成方表示,国家对LED行业的大力投入,表明了政府对LED的扶持决心,对于新兴的LED业而言,这无疑是强心剂。

反对方则有更多理由提出疑问。首先,补贴的结果是肥了胖子和外来者。早前MOCVD的疯狂补贴成就了一批以芯片制造的上游企业,按照国际上MOCVD设备售价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LED芯片厂商获得的补贴相当于设备款的三成多,据公开信息统计,芜湖2011年对两项目财政补贴达9亿元,占当年286亿财政收入的3%。2012年三安收到政府补贴金额高达4.8亿元,占到了当年盈利的一半。MOCVD在中国的火热直接受益者就是国际大厂,德国的爱思强和美国维易科几乎把持了全球MOCVD设备90%以上的市场,因此,这两家企业的业务受到大幅度增长,并纷纷在中国开展技术培训点。

其次,巨额补贴采取政府捆绑的方式,催生了“找市场不如找市长”的口号。在LED产业之前,光伏产业就因为受到政府过度关注和直接参与导致破产。当年,叱咤一时的京东方在合肥政府引进后,2009年靠政府补贴7亿勉强实现盈利,饱受争议。研究人士认为,产业培育固然应该“找市长”,但“市长”们不能拔苗助长,以免让行业无序竞争,令一些企业盲目壮大,在“找到市场”前已支撑不住,最后成为包袱。

再次,LED产业大补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生存能力。很多“进补”后的LED企业,只会坐守其成,一门心思琢磨如何获取更多的补贴,以补贴来养企业,而不会借力发力,让钱生钱,这样的结果只会违背政府的初衷,让政府失去扶持的信心。据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去除政府补贴,很多企业都是不赚钱甚至亏本的,就连一些“大佬”如三安光电和德豪润达的主营业务都是亏损或低利润的。

对于大企业不断传来进补消息,中小企业的心态尤其酸涩。某企业表示:“政府的一些补贴,我作为中小企业非常有感受的。我认为这种补贴是错的,补贴的方式应该在退税等方面,比如欧盟政府、美国政府等,一个LED灯泡售价10美元,普通消费者用6美元就可以买到了,因为有退税等等。作为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我们是永远享受不到这种只是在前缘的投资。”

或许有人说这番独白是中小企业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嫉妒心理,但是我们不可否认产业大补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内独有的补贴方式一度让LED产业呈现出虚假的繁荣景象,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和个人的关注。根据有关资料统计,2009—2011年这三年间,国内平均每年都新增20多个LED芯片项目,最多时国内芯片企业超过80多家。

由于资本的大量进驻,行业很快显现出产能过剩的迹象。有人保守估计,我国大量引进的MOCVD设备有半数未开工,闲置的设备带来巨大的能源浪费,即使是在现有产能情况下,市场供应仍然变得供大于求,产品价格下降明显,尤其是上游芯片价格降幅高达30%—50%。下游芯片的价格下跌直接导致封装和终端应用产品的价格直线下滑,引发行业格局调整和变化。

进补有道企业须审慎

当补贴过后的LED从高高在上的新兴战略产业变成价格混战的产业,这种残酷的现实是政府没有料到的。随后,各地政府逐渐开始改变策略,不再以自己的意志去进行规划和干预LED的发展。

今年3月中旬,深圳市以《政府公报》形式废止2009年3月出台的《关于印发深圳市LED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有业内人士称,整个LED产业实际出现了产能过剩,政府或许担心其成为第二个光伏产业。深圳LED产业一度是中国LED的代名词,这次废止的规划,也是全国首部LED产业规划。早前,该《规划》提出要将深圳“建成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LED产业研发生产基地”,还定下了到2015年产业规模年产值1300亿元以上的发展目标。深圳政府的这一行为引起了业内的巨大震动,7月底广东省原科技厅厅长李兴华被调查再一次掀起讨论热潮。

种种爆炸式新闻都印证了过去LED在政府的运作下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不合理,尤其是政府对LED的补贴力度和方式引起了业内的唏嘘。随着LED逐渐经历市场为导向的阶段,各地政府纷纷回归理性,国家也从政策角度加以扶持和调整,并且财政补贴也变成以产品为标准的终端补贴。

离开了政府“喂养”的LED大企业,一旦开始接触行业自然竞争,自然少不了一段时日的不适应。此时,企业就需要谨慎对待市场需求与产能供应的关系了。

目前,LED行业正在残酷的大打价格战,无论是曾经备受政府关爱的补贴企业还是个人拼搏的中小企业都应该认清现实,始终坚持以产品品质为基石,以开拓市场渠道为先导,以创新产品形式为出海口,真正的打一场有准备有耐心的仗。作为政府而言,审时度势,把握好财政补贴这一有力的无形杠杆,调整产业结构,还原LED产业健康、有序、理性的发展之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产业 补贴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