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EMC模式助力广东LED照明产品“走出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5 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次数:27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Energy Management Contracting),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市场化节能机制。由于这一模式是由节能公司先出资金、技术、设备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再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回收投资和取得利润,存在着项目维护成本高,回款周期长,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者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因而在时下法制与诚信环境建设还不尽如人意的中国,一说到EMC,往往容易使人将其与“看上去很美”“叫好不叫座”这些概念联系起来。

近日在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采访,记者眼界大开。据南网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曹重介绍,该公司采取EMC模式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不仅破解了企业节能资金难题,保障了产品质量,规范了照明市场,大大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多赢格局,还由此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投资新机制、新模式。

突破EMC资金、技术、信用三重壁垒

“看上去很美”的EMC模式,在实际运用中首先遭遇的就是资金、技术、信用三重现实壁垒。谈到如何突破壁垒,曹重表示,“南网能源公司是在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南方电网公司会同代表广东省出资的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节能服务企业,有这8家国企做后盾,具备良好的融资平台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其次,在技术风险的把控上,我们与省质监局、中山大学合作建立了LED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从生产、安装、质保三个阶段对LED照明产品质量进行全面跟踪检测,将产品技术风险降到最低;在信用风险上,电网企业可更好地提前做好项目风险预判和防范。”

曹重介绍,去年5月,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体系”。同时,《实施方案》还强调:“发挥电网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作用,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助推LED产业发展的这些有力举措,对我们实施项目的能源公司来说,不啻于拿到了强有力的“尚方宝剑”,为我们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协助政府推广LED照明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曹重说。

激活城市路灯与室内照明LED大市场

在介绍南方电网推广LED照明产品的工作情况时,曹重说,“为了做好LED推广应用工作,我们走访了21个地市,与超过500人次进行交流,制订方案60余份,为全省LED推广应用工程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推手作用。”

2012年9月,南网能源公司中标广东省公开挂网招标的第一个城市路灯改造项目:清远城区4.6万盏LED路灯改造项目,为全省推广LED公共照明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目前已完成清远地区路灯改造47682盏,其中清远城区第一期工程已通过验收,节电率达61%,路面照度提升20%—30%)。

之后,南网能源又陆续承接了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湛江、肇庆等多个地市的路灯LED照明节能改造工作,累计承接路灯改造逾20万盏,有力激活了广东LED路灯市场。

在LED路灯推广取得突破的同时,南网能源公司积极推动LED照明产品进入室内照明领域。

2012年,南网能源公司为省政府机关大院实施了LED照明节能改造,改造范围包括大院所有路灯和有关办公区域,灯具平均节电率达67%,现场照度提升超过30%,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2013年5月,南网能源公司中标广东省最大轨道交通照明改造项目——深圳地铁及其所属物业LED照明及广告灯箱改造项目。项目涵盖了深圳地铁1、2、3、5号线照明、沿线广告灯箱和深圳地铁集团所属物业共约20万盏室内各型照明灯具(含约1万套广告灯箱)。改造工作预计在2014年10月全面完成,项目整体节电率将达60%以上,竣工后每年可节约电量约230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约2100万元。

2013年10月,南网能源公司中标广东省第一个联合集中采购的公共机构室内照明改造项目——清远市直机关20万盏室内照明改造项目,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辟了新的模式,有望在全省进行推广。

截至目前,南网能源公司已累计承接室内照明灯具 LED改造任务逾100万盏,业务范围涵盖政府机关、写字楼、轨道交通、商场酒店、工厂车间等,项目节电率达65%以上。

助力广东LED照明产品“走出去”

南网能源公司在开拓省内市场的同时,充分发挥南网平台优势,向外省输出广东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的商业模式,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支持其他省份在公共照明领域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促进节能减排,并将广东优秀的LED照明生产企业、产品和技术推荐到外省。

经南网能源公司牵线搭桥,贵州、广西、福建等地的相关部门领导陆续到广东学习了解广东推广LED照明产品的做法和经验,实地考察广东LED照明生产企业。目前,这些地区都已经出台或正在制订推广LED照明产品的工作计划,一些项目已经落地。如贵州六盘水对市中心城区LED照明和亮化工程进行了招标,合同金额近8亿元,广日电器作为南网LED照明产品供应商之一,成功中标。贵州遵义对市区路灯采用EMC模式进行节能改造,广晟照明成功中标,合同额近7000万元。东莞邦臣光电即将签订协议落户贵州都匀,在当地投资设厂,并开发当地LED路灯改造项目。广西南宁、北海等地的LED路灯改造项目也已进入立项阶段。福建省出台《福建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的若干措施》,力争在2015年底前基本实现公共照明领域普遍使用LED照明产品。

在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广西、贵州、云南、海南等地的供电企业启动了办公楼宇和变电站的LED照明改造工程,目标是在2013年内完成LED灯具替换率20%,推广LED照明灯具50万盏,使用的产品由南网能源公司提供,全部为广东省知名企业的产品。南网能源公司还在贵州省贵阳市实施了贵阳首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厂房LED照明第一期改造,并顺利通过验收。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节电率达65%以上,年节电量达71万千瓦时。鉴于该项目良好的收益且无需初始投资,贵阳首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后续厂房照明改造合同已经准备签订。此外,南网能源公司在海南、广西、云南均开发了一系列酒店、商场项目,不断将广东的优质LED照明产品输出到省外。

不仅如此,南网能源公司还积极搭建LED产品电商平台,推动广货网上行。

今年11月8日,南网能源公司负责打造的南方电网公司节能服务线上窗口——“南度度节能服务网”(nandudu.com)正式上线。“南度度”取意“节约一度电,增添几度绿,世界更美好”。该平台作为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平台,可为节能企业提供节能技术与产品推广、节能项目机会,节能产品认证,节能培训等服务,为用能客户提供优化的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有效促进用能客户与节能企业的共赢合作。目前,已有LED知名厂商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成为首批入驻平台的节能服务供应商。

电商平台不仅加快节能技术产品的市场推广与普及速度,且在商业模式上也是一种创新。曹重以LED节能产品为例分析,未来客户将可享受免费的LED照明改造,而后还可在线申请分期付款的支付方式,包括从下单到售后服务的一系列环节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客户只需在家轻点鼠标,就能实现整个家庭照明由传统照明升级为LED绿色照明的全部改造。

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倾情助力客户节能,仅2012年即实施的33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平均节电率达40%,图为南网能源公司技术人员为美的电饭煲公司实施住宿及节能改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照明 EMC模式 广东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