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由低谷走向复苏 订单回暖行业迎转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19 来源:九正建材网浏览次数:9

照明行业概况

据数据显示,在中国行业总产值达205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在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三个行业分支中,下游应用行业产值规模最大、增长最快,产值为1590 亿元,同比增长37%。

产业前两个增长期分别是2010 年之前的以信号和显示应用为主;2010 年至2013 年的以背光应用为主;2013 年,通用照明成为产业“主力军”。目前中国10% 的室内照明已经被灯取代。LED照明产品一旦大规模进入居家领域,安全性话题就会凸显,国家照明安全标准正在制定中。

与传统照明产品相比,照明产品在环保、节能和使用寿命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随着制造成本的逐步下降,照明产品未来有望成为照明市场的主流产品。2013 年2 月17 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规划中要求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 左右,2015 年达到4500亿元。国内政策的支持,让企业迎来新的商机。我国产品凭借价格优势在国际市场存较好的发展前景,预计2013 年我国灯具出口将维持近三年增长幅度,保持在30% 左右。

交流照明技术

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后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被世界公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高效照明产业。

现有的照明光源使用直流电作为驱动,在工作时必须经交、直流电源转换,能耗大、散热差、成本高。

中国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型稀土发光材料,有效解决了国际上一直未能攻破的交流照明难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智能照明

智能化照明渐成行业发展趋势,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情景照明,从而控制灯的颜色与亮度,以满足不同场合的照明要求。不仅如此,通过加装感应器,就有了“感知能力”,可根据周围环境自行调节亮度。

由低谷走向复苏,订单回暖行业迎转机

2013 年上半年,曾经深陷产能过剩泥潭的LED行业订单升温,企业扩产。下面的一些因素让照明柳暗花明。

2013 -2015 年,全球路灯进入淘汰期,受各国政策影响,像路灯、隧道灯将在亚洲地区被大量安装;同时,包括泰国、俄罗斯、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也将在2014 年迎来大规模的路灯换装潮。

同时随着世界各国政府相继推出禁售白炽灯计划,使得在商业照明、居家照明的渗透率逐步加强,推动了照明的应用。2011 年之前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2012 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导致了LED的需求疲软,使得中国的企业进入洗牌期,出现了一批企业倒闭潮。2013 年上游芯片产能过剩,价格下调,令照明的价格同步下滑,与传统照明的差价进一步缩小,商业照明已率先进入甜蜜点。特别是国际大厂如飞利浦、科锐、三星等相继发表目前市价售价一半的灯泡,宣告照明时代即将到来。

2013 年照明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3 年国内竞争加剧,行业由“地里的竞争”继续过渡到“碗里的竞争”。一部分找准定位和突破口的企业将活得比较滋润。高端产品依然可以保持30-50% 的增长;中端产品的处境2013 年比较尴尬;低端产品借力农村城镇化速度加快和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消费力非常巨大。农村流行的灯具主要有节能灯、吸顶灯、低端LED局部照明、传统水晶灯和低压水晶灯。

2013年,开启灯具企业全新变革之路

2013年是中国灯具行业渠道的变革元年,时值年底,我们回过头来就会发现,在这一年里,灯具企业在不断变革中正一步步开创出了属于自己的文化。遍观整个灯具市场,我们不难看到,销售渠道以前大卖场一家独大的局面得以改变;电子商务得以快速的发展;小区体验店开始在全国开花;大企业的独立店日渐成熟;定制灯具风靡全国;大的房产商加入市场竞争。同时,在这个时期,大量的新模式正不断涌现,尽管它还处于萌芽状态或是才开始启动,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几年的功夫,一定会使整个行业的业态构成发生深刻的变化。

在2013年,许多大卖场悄然撤场,新灯具卖场招商困难重重,一些定位高端的大型连锁卖场不断降低招商的标准,以往招商对象只限一二线品牌的高端卖场,现在也开始容纳名不见经传的新品牌。我们似乎看到了“地主”们的无奈和技穷。旧模式的腐化和衰败是新模式发展的温床,大卖场的困局之下,必定会孕育出新的模式。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个性化、网络化,电子商务和定制灯具悄然兴起,电子商务正在一步一步威胁到传统大卖场。渠道的变革,也将带动产业的变革,制造企业为了顺应新时代的发展,必将从内部开始变革。许多灯具企业表示,于2013年适度大力投入电子商务平台,并开发适合电子商务的新品,增设电子商务方面的销售团队和管理团队。在小编的采访和调查中,发现正在和准备走电子商务渠道的企业几乎是灯具企业总和的80%。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回暖 复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