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智能照明雾里看花 灯具选购需谨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24 来源:千山晚报浏览次数:6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地产行业的持续升温,与之配套的照明行业迅速发展,随着LED照明灯具的引进,智能照明行业也迎来快速发展,市场上涌现出各种类型的智能开关、灯具等。不过,笔者日前走访发现,不同品牌的LED灯具价格差异很大,而且由于目前还没有相关标准,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也让消费者选购起来如同雾里看花。

传统照明一键一灯式的开关方式过于陈旧机械,主人进出房间必须牢记开关,稍不留神就会忘记关灯,浪费能源。特别是有急事出门,非常容易忘记关灯,如果需要调节光线时,需要弯腰慢慢调试,非常麻烦。而且,当前百姓住宅宽敞,房间较多,如果没有遥控功能,开关灯确实非常不便。

然而,智能照明能够通过智能设置,让家中的吊灯、挂灯、壁灯等所有灯具进行科学化、合理化使用,从而实现最大的便利和节能效果,例如,可以通过场景设定,出现会客、回家、晚餐、离家、睡觉等多种模式,根据实际需要和生活习惯进行调剂使用,满足人们多种生活场景的需求,丰富了环境效果,主人也变得更为省心省事。

智能照明不仅让生活变得丰富,还能最大限度节约能源,不仅通过设置做到人来灯亮,人走灯灭效果,还能在使用过程中考虑到自然光照角度,让暗处灯光强,亮处灯光弱,从而做到整体平衡。数据显示,使用智能照明系统,可以让普通家庭比原先节省20%至40%的电费,对许多家庭无疑来说具有难以抵挡的诱惑力。

但须要认识到的是,LED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近几年快速发展,又缺乏统一的标准,导致LED终端市场乱象一片,产品鱼龙混杂,商家对LED产品也是雾里看花。

日前,笔者走访海城各大灯具建材市场了解到,不少商家对LED产品的认识还停留在产品价格和外表、包装上,而对LED产品的质量、技术和寿命等核心的东西简直一概不知。

笔者走访灯具城了解到,大部分商家已将LED照明灯具作为主力产品进行销售。不过不同品牌的LED灯具价格差异很大,以9瓦的LED射灯为例,价格从20元到200多元不等。在使用寿命方面,不少商家都宣称LED灯泡寿命可达2万至3万小时,家庭使用寿命在8到10年以上。不过,笔者注意到,其实大部分LED灯具包装上的保质期最多只有2年。

笔者在走访中询问了几位销售LED灯的工作人员,但他们介绍的却完全相反。“一般较好的LED灯照出的灯光非常明亮、有穿透力。”一位销售人员这样给笔者介绍,一般好点的LED灯都要50元以上。而另一家工作人员却这样告诉笔者,好的LED照明,虽然很亮,但是它的优势就在于它很节能,而且对人的视力也有保护作用,相对常规照明灯,LED照明越是灯光柔和,暗一点的越贵。由此看来,部分销售LED照明的工作人员,对其产品的说法不一,了解也并不多。

业内人士表示,LED目前没有国家标准,都是企业依据自定标准生产。质监局对LED的监督也只是根据常规应用指标,而拿不出依据来评判哪个好,哪个差,但是LED的节能效果是明显的,如果作为装饰灯,LED比节能灯节能60%至80%,照明场合节能40%至50%。但LED的光衰(光亮度衰减)也是明显的。目前,国内的LED家用照明灯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多用铝质散热器,如果与LED芯片贴得不紧,直接影响使用寿命;二是光亮度的调级需要一种控制器,控制器的质量本身就参差不齐;三是驱动电源这一核心技术,只有少数企业肯在这个核心技术上加大科研投入。

相关人士建议,消费者选择LED智能照明时,要从产品包装、价格对比、演示效果三个方面多加注意。看有没有产品商标及认证标志,3C认证、CE认证等,此外看是否明确标出产品的额定电压、电压范围、色温、注意事项、安全须知、适用环境等;由于LED灯具生产过程中的特殊工艺,成本相对较高,一般国产的LED灯价格均在四五十元以上,进口的则更高;仔细观察灯的颜色变化,如果在短时间内,由黄光变成了白光、或者由白光变成了带有蓝色的白光,这样的产品应该放弃。因为很有可能是电源问题或光源选择失误。此外,发光颜色要保持一致,不闪。在LED灯具点亮后,可通过接触产品表面温度检测产品散热情况,如果产品表面在1个小时内温度持续上升,而不是最长在30分钟温度稳定的话,则不要选择该产品,因为散热不好会导致产品寿命缩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