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盘点】跨年直击:LED行业迎新的十大“礼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来源: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

转眼之间一年又过去了,在一年一度的元旦到来之际,我们应该纪念和总结一下即将过去的2013年。因为在这一年之中,LED照明行业承受着行业猜疑和政策转变双重负担,在艰难的环境下即将走进2014,无一不彰显LED行业美好的未来。而且今年也是行业十周年的日子,那么就让所有圈内粉紫在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与一起静候LED行业的爆发期的来临。在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看看最近行业内为迎接2014给LED带来的哪些吉祥与如意吧!

       NO.1 元旦起美国将禁售40瓦和60瓦白炽灯

美国灯泡厂将从2014年开始停止生产最畅销的40瓦和60瓦白炽灯。根据2007年通过的白炽灯禁令,2012年开始淘汰100瓦以上的白炽灯,2013年停产75瓦和100瓦白炽灯。这项受争议的法律旨在推广节能的紧凑型荧光灯、LED灯和其它能效比更高的灯泡。

民众可替换的灯泡,包括卤素灯、精巧型荧光球型灯、LED灯和高效能白炽灯,专家指出,高效能白炽灯每个约1.5美元,虽远超过传统白炽灯的0.5美元,寿命却增加1倍,能量的消耗量亦减少28%。

这项规定是前总统布什在2007年签署立法,该规定旨在解决老式白炽灯没效能的问题;因为根据联邦环保署的资料,这种灯泡消耗的电能只有十分一会转换成灯光,其余能量都是热能的形式浪费。

不过,禁令可能让一些已面临生活用品价格调涨的消费者不满。

       NO.2 2万只LED模拟太阳平行光热身“玉兔”

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记者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推开月球楼试验棚大门,一个巨大的“太阳”映入眼帘,红色的“太阳光”把整个试验棚照亮。一辆月球车正缓缓地在高低起伏的沙盘上行走,旁边的几名技术人员则操作电脑,观看数据。定睛一看,“太阳”来自对面一个近100平方米的巨型灯阵。

这里就是嫦娥三号巡视器(月球车)“玉兔”的GNC(制导、导航与控制)分系统物理仿真试验室。负责人介绍,“这个灯阵就是为了模拟月球上太阳照射的平行光,在登月前让‘玉兔’提前在这里感受月球上太阳光的温度和亮度。”

试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太阳模拟器制造技术通常是以氙灯、卤素灯为光源,光照面积通常在1平方米左右,无法满足巡视器GNC分系统物理仿真试验的需求。经过探索,试验团队大胆采用了基于LED灯阵的平行光模拟设备,最后将近2万支LED及相应聚光透镜组成了国内最大的三自由度室内平行光模拟系统。

平行光模拟系统最终于2011年9月投入使用,共支持完成了巡视器GNC分系统初样和正样两个阶段的物理仿真试验,在巡视器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NO.3 澳洋顺昌定增获批 LED外延片项目倒计时

经过2012年LED 企业倒闭潮后,2013年下半年LED市场开始回暖,近期监管层审批LED企业再融资的导向正是复苏信号。

12月14日,澳洋顺昌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这意味着其拟通过再融资5.12亿元用于建设LED外延片及芯片产业化项目(一期)进入倒计时。

2012年是LED外延芯片行业最为艰难的一年,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下跌。残酷的市场现状导致部分芯片项目已退出或者搁置。

但在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看来,LED的冬天即将过去,“2013年上半年就已逐渐回暖,下半年更为明显。LED产品售价逐渐下降,加速了其对传统灯具的替代,LED照明需求未来的发展前景将远远好于此前”。

       NO.4 洲明科技7000万增资扩大LED子公司规模

12月25日讯 12月25日午间,洲明科技公告,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广东洲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合计7000万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广东洲明的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加至1亿元。其中拟以货币资金向广东洲明增资3000万元,拟以固定资产作价向广东洲明增资4000万元。

       NO.5 新世纪昆山厂新增LED组件模块产能 2014年启用

台湾LED芯片厂新世纪2013年走向垂直整合路线,从LED芯片端往封装组件以及模块端发展,新世纪董事长钟宽仁指出,昆山新厂将以生产封装组件及模块产品为主,预计在2014年启用,目前新世纪覆晶封装组件单月产能约为4KK。

新世纪昆山新厂将新增封装组件与模块产能,钟宽仁指出,昆山厂受到年底招工与员工训练时间较赶影响,预计启用时间将延至2014年。不过,新世纪2013年已推出模块产品,包括蜡烛灯,以及结合覆晶芯片并配合remotephosphor技术的灯具产品。

以整体产能来看,钟宽仁指出,新世纪目前单月产能以2英寸计算约20万片,其中,蓝光占80%左右,绿光与UVLED则占15%左右,新世纪目标每年在同样面积下增加LED亮度10%,2014年也会藉由增加产出次数、改善良率的方式扩增产能。

       NO.6 晶电加码大陆LED 拟斥资5,400万美元扩产

晶电应客户要求进行扩产,将扩大明年资本支出,预计斥资5,400万美元在大陆厦门和山东扩产。

晶电是具有指标的上游磊晶龙头厂,其大手笔扩产,显示LED产业明年的状况比今年好。

晶电副总经理张世贤表示,去年应该是LED产业最差的时候,今年稍好,明年会比今年好。晶电内部评估,LED产业明年会是二位数成长,预估最快明年下半年市场达到供需平衡,晶电可望在2015年恢复金融海啸前的荣景。

与晶电相关的供应链近期也有动起来的现象,为晶电作挑捡的久元也应晶电要求,于厦门设立新厂已启动,月产能将拉升至40亿颗。鼎元近期为晶电产品做后段代工的订单数量也倍增。

晶电规划,将对100%转投资的冠铨(山东)光电科技公司增资3,400万美元,以及对持股60%的晶宇光电(厦门)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总计达5,400万美元,增资目的为扩充产能。

未来冠铨LED磊晶片月产能将从目前的14万片,增加到20万片,冠诠的MOCVD机台也将目前的18台,扩增到35至40台,建立经济规模。

       NO.7 三安光电获3亿元LED照明产品采购协议

三安光电12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2月24日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安信合同能源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在两年内获得不低于3亿元的LED照明产品采购项目。

合同约定:紫金矿业集团本部、全集团范围内子公司、各分支机构开展节能照明改造,由安信能源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具体实施,节能照明改造所需的LED照明产品由三安光电提供;安信能源在两年内(最长不超过三年)采购LED照明产品不低于3亿元,根据紫金矿业本次节能改造工程的情况,可追加采购数量及金额。

       NO.8 上海蓝光衬底技术获“专利”突破

上海蓝光经过多年的研发攻关,近日在介质复合衬底上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缓冲层与介质衬底的组合技术,各项参数达到或超过目前最优的PSS蓝宝石衬底方案,完全可以取代目前的昂贵的蓝宝石PSS衬底方案,并且可以突破现有的PSS衬底及两步生长法两项重大基础专利的封锁。

从2006年开始,日本日亚化学(Nichia)、丰田合成(Toyoda Gosei)、美国Cree公司、飞利浦(Philips Lumileds)和德国的欧司朗(Osram)五大巨头及韩国的三星、LG,台湾的晶电、亿光等企业之间的专利诉讼持续不断,如日亚与亿光的专利诉讼自2006年至今未停止。同时他们之间又通过专利授权和交叉授权来进行来形成团体优势,对后续进入者形成了更高的门槛。这其中除2008年2月和8月两次“337调查”中涉及大陆企业,其他诉讼中暂未涉及大陆企业。随着大陆产能的急剧扩张和产品竞争力的不断增强,针对大陆企业的专利诉讼一触即发,虽然国内部分企业通过收购或入股国外或台湾企业,但其实并未掌握起决定作用的几个核心基础专利,对现有主流产品的专利保护相当脆弱。PSS衬底专利及两步生长法专利都是目前LED专利中非常重要的基础专利,掌握在日亚等国际大厂中。目前国内的MOCVD保有量已经达到全世界40%以上,但所有的GaN基LED都用到两步生长法,所有的白光LED全部用到PSS衬底,即国内的LED芯片都存在专利侵权的风险。

该项技术的突破,必将极大的推动国内LED外延芯片原始创新技术及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极有可能改写目前国际LED芯片行业的竞争格局。

       NO.9 台LED厂吃“欧美大单”

明年LED照明市场将大幅起飞,全球各区域的照明大厂都积极投入,LED厂近期纷纷传出接获欧美大厂订单,包括亿光、晶电、隆达和雷笛克明年LED照明业务都将大幅成长。

LED应用趋势从电视的背光走向照明,但产业的生态大不同,全球电视产业是少数大品牌寡占,因此LED背光渗透率可以短期内达到100%,但照明却是各区域都有主导厂商,因此LED照明的渗透是温和但长远。

近期全球各区域LED照明主导业者都有“动起来”的现象,亿光、隆达、雷笛克均证实,近期LED照明订单不错,明年第1季并不看淡。

业内指出,LED照明需求将在2014年首度超越LED背光,LED照明市场的分散重写游戏规则,LED厂可望摆脱过去背光客户非常集中,导致议价空间有限的状况,随着LED照明时代到来,LED厂可望享有较稳定的毛利表现与较大的议价空间。

       NO.10 飞利浦成都LED专业照明项目投产

12月20日,飞利浦(成都)灯具有限公司开业运营,标志着飞利浦成都LED专业照明项目正式投产和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照明应用中心投入使用。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会见了率大中华区管理团队来成都出席开业仪式的飞利浦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孔祥辉。

葛红林向公司开业和项目投产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天,我市与飞利浦公司的战略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必将对助推我市相关产业实现新发展注入新动力。下一阶段,成都高新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服务,确保项目顺利运营。在此基础上,借助成都与欧洲间加速构建的比沿海城市更具竞争力的物流体系,希望与飞利浦公司进一步深化在医疗、高科技产品领域的务实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做大做强飞利浦中国区第二总部。

孔祥辉说,飞利浦成都LED专业照明项目顺利投产,是飞利浦拓展中国西部市场迈出的坚实一步,也离不开成都市各级各部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飞利浦将坚定不移地以成都为中国区第二总部,探讨将更多事业部业务引入成都公司不断深化,扎根成都实现飞利浦事业新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