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赣江两岸景观灯改造后节能60%以上 寿命长污染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2 来源:天圆网浏览次数:32

  八一大桥的红色灯光温暖动人,滕王阁见光不见灯显得晶莹剔透,高层建筑用灯光勾勒出轮廓,形成一道道璀璨的天际线……赣江两岸以全新景观灯打造的南昌夜景,不仅简约、美丽,而且处处体现着节能和环保的理念。景观灯寿命长、省电、污染小,能变换100多种色彩,展现无数种意想不到的内容。

  45瓦LED灯堪比 以往千瓦射灯效果

  绵延数里的八一大桥,如今像是镶嵌在赣江上的红宝石,原本耀眼的射灯全部被换成了红色的LED灯,颜色更加温暖,丝毫不影响大桥的美丽,反而增添了一份不张扬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八一大桥所使用的LED灯,能耗只有45瓦,但比起原来1千瓦的射灯效果却毫不逊色。八一大桥顶端还安装了4盏氙气灯柱,从视觉上增加了八一大桥的索塔高度。

  与八一大桥遥相呼应的南昌大桥,也在4根直耸入云的光柱的衬托下,显得十分立体。据介绍,此次一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程摒弃了既耗电又有光污染的泛光灯,95%都采用了LED节能灯,点光源能耗最小的仅3瓦,最大的仅25瓦。

  改造后景观灯比以前节能60%

  “两岸景观灯这么漂亮,还能有不同主题的灯光秀,会不会很浪费电?”不少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实际上,为南昌带来新夜景的景观灯,能耗低得让人意想不到。“改造后景观灯比以前节能60%以上。一个10~12瓦的LED光源发出的光,能与一个35~150瓦的白炽灯发出的光相当,同样照明效果LED光源比传统光源节能80%~90%。”南昌旅游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改造前,仅滕王阁主楼灯光每晚需要300千瓦时,而现在每晚只需要100千瓦时。

  采用如此多的LED灯,是否投入也会比其他光源大?答案也是否定的。其他光源耗电是LED光源的2~10倍,而且几乎每月都要更换一些,浪费了维修工程师很多宝贵的时间。投入使用的光源越多,在器件更换和人工方面的花费就越大,初次投资的节省很快会被日常的维护、维修用度抵消。因此选用使用寿命长的LED光源从长远看是很经济的。

  独特设计提高光的利用率

  市民细心观察两岸的景观灯时不难发现,夜景更加璀璨,但灯的数量却没有以前多。这也得益于此次工程所采用的独特设计方式,据介绍,两岸的每栋建筑几乎都根据不同的用途和特点,进行因地制宜的布灯照明。例如赣江东岸的许多住宅区,用光量就非常少,仅采用了暖白色的条形灯,打亮建筑顶部,形成山型天际线。

  而像力高国际这样比较高的建筑,则采用了从上往下的窄光束洗亮建筑立面,这样光的利用率可以提高20%以上,在灯的照射下,建筑物更加晶莹剔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