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赣州路灯现状调查:LED绿色照明成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3 来源:中国赣州网浏览次数:37

  >>>>记者调查

  与白日如诗如画的风景相比,夜晚的赣州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致。

  路灯是构成这种情致的一个基本要素,她不仅仅是照明工具,更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是一座城市发展历程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多年来,赣州的路灯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如今的发展现状如何?面临怎样的困境?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图为管护人员正在维修路灯。

  设计:与城市整体风貌相融合

  华灯初上的赣州,古朴而不失现代繁华。

  夜幕降临,通透式灯笼型250瓦高压钠灯将“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文清路点缀得更加典雅。

  “将路灯更换成古朴的造型,更能从细节处体现文清路商业街的宋代风情,与整体风貌保持了一致。”对文清路的变化有着深刻体会的市民钟海说。

  在赣州,路灯与城市景观的相辅相成不止于此:大街小巷整齐划一的新型路灯,三江六岸迷人的各式景观灯,黄金广场瑰丽的空中玫瑰,宋城公园仿古的宫廷挑灯……路灯让赣州的夜晚更加婀娜。

  为了实现从“路灯照明”到“夜景照明”的转变,我市在设计道路照明系统时,除了满足夜晚照明的功能,创造舒适的照明环境外,还考虑到了白天的效果,让路灯担当起美化城市的功能。近年来,市中心城区所有新建的道路和主干道,均按“一路一灯型,一路一景观”标准创建。

  赣州的路灯类型也从过去单一的白炽灯、汞灯发展到现在的庭院灯、高压钠灯、LED灯等多种光源灯型并存,配以多彩的彩虹灯、泛光灯等。白天,形态各异的路灯在川流不息的道路旁展现独特的风姿,为赣州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夜晚,路灯的光辉将城区装饰得五彩缤纷,错落有致的建筑物在各式灯具照射下显得更加美观,体现了赣州蓄势发展的勃勃生机和无限魅力。

  节能:绿色照明成发展新方向

  在赣州建春门浮桥码头,记者看到,两盏“风光”互补节能路灯已投入使用。这种风力和太阳能发电相结合的新式路灯,在全市功能性照明方面是首次应用,不仅节能环保,还能有效防盗防损。

  记者从赣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了解到,路灯部门曾在建春门浮桥码头安装了数盏1000瓦高压钠灯,因安装路灯所铺设的电缆线路常遭人为盗损,导致路灯常“失明”。为确保夜晚市民出行时安全通过浮桥,路灯部门决定在此安装风光互补节能路灯。

  目前,高达10米的两盏150瓦LED型风光互补节能路灯矗立在浮桥岸边,已基本能满足建春门浮桥的光照要求。

  “这些路灯同时拥有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发电机,既可以用太阳能发电,也可以用风能发电,多余的电能储藏在电池里,不需要架设电力线路供电,可以节省大量线材和电能,避免人为盗损现象的发生,且能确保夜间较长时间亮灯,足以克服南方长时间阴雨天光照不足的问题。”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管理所所长谢科淇介绍。

  近年来,路灯节能工作坚持以“树立减排理念,关注行业发展,理性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挖掘节能资源。在目前LED路灯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光衰、光眩等技术缺陷,以及高成本的情况下,采取“不盲目跟风,关注行业发展,稳步试验推广”的原则,逐步推进。

  同时,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市中心城区管护路灯的能耗,在保障路灯高效照明的前提下,我市积极探索节能减排的科学发展之路。在完全淘汰白炽灯的基础上,逐步用LED灯替代部分高能耗的老化破旧的高压钠灯,并采取组合亮灯法,即要么间隔亮、要么亮一边的方法节能。同时,我市还在市中心城区主要路段路灯线路上安装了节能控制终端,以节省电能。

  此外,我市还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投入310余万元对市中心城区103条小街小巷路灯进行LED或太阳能路灯升级完善和改造,投入560余万元对其他行道树遮挡路灯光线路段、老化或高能耗路灯进行改造,并计划投入610余万元进行主次干道隔盏安装路灯控制器、改造和完善路灯控制终端等。

  据统计,通过积极的节能措施,我市实际年节约电费已逾400万元,以“节能、环保”为目标的绿色照明已成为赣州路灯发展建设的新方向。

  管理:新的课题需要新思路

  路灯给城市生活提供了便利,也给路灯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包括路灯故障的抢修、路灯线路的管理与维护、路灯工程的新建与改建、路灯设施防护等。

  从11年前的3000多盏到现在的2万余盏,从架空式线路到地埋式线路,从铝芯线到铜芯线,从笨重的水泥杆到坚固耐用、美观大方的不锈钢制电线杆,从爬梯作业到机械化作业,从人工启闭到智能监控,从传统高能耗路灯到使用节能灯具,从亮灯率不到70%到保持在99%以上居全省第一……市中心城区的路灯发生了历史性的蜕变。

  “毫无疑问,路灯越是发展,管护的任务和责任就越是繁重和紧迫。路灯事业的发展,关键要确保路灯覆盖率、设施完好率和亮灯率,并要严把工程材质关,在满足照明需要的同时,不断挖掘节能降耗潜力。”谢科淇说。

  在路灯的管控方面,原来最让路灯管理者头疼的路灯启闭方式也在这几年中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赣州城路灯管理控制中心,记者看到,整个市中心城区路灯的科学启闭就在这间控制室内完成:只要在路灯监控中心点击我市路段开启设备,控制器就自动按照指令执行。既可以按日出日落时间同时自动启闭,又能够根据光线临时调节启闭,并随时监控路灯故障,及时发现线路故障,自动报警,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巡灯”制度和开、关灯方式。

  “市中心城区‘两率’居全省第一,单盏路灯年实际维修经费却排在倒数,随着路灯设施维修量的不断增加,现有的机械设备已远远不能满足正常维修需要,已严重影响我市路灯事业的发展。此外,电缆被盗问题十分严重,去年以来,赣州西出入口、东江源大道等多处电缆出现了被盗现象,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谢科淇介绍:“针对制约路灯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我们正在调研,并就有关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计划于明年初形成一份专门的调研报告,力争逐一解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