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盘点:2013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十大数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6

“走过2013,2014年我们该去哪儿?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在经历2012年的后金融危机触底回升,成为继2010年后的又一个快速发展变革年,同时2013年也是竞争加剧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产业规模、整体格局怎样?投资是否过热,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进出口逆差是否存在,趋势是否好转?利润空间、产品价格走势又将如何?照明渗透率?股市表现?产业预期?……通过分析这些数字,或许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注:以下数据来源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Consoulting)

1、产业规模2567亿元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了2576亿元,较2012年增长34%,成为2010年以后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年份。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达到105亿元、中游封装规模达到403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突破2000亿元,达到2068亿元。

2013年,我国芯片环节产值达到105亿元,增幅31.5%,但随着2010-2011年所投资的MOCVD产能继续释放而使产量增幅达到61%,远大于产值增幅。

我国LED封装厂商迅速崛起,2013年LED封装产业规模达到403亿元,较2012年增长了26%。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应用领域虽受到价格不断降低影响,但仍然是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增长最快的环节,整体增长率达到36%。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增长率达65%,产值达696亿元,占应用市场的份额34%。背光应用也保持较快增长,增长率约35%,产值达到390亿元。

2、芯片国产化率 75%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2013年我国芯片的国产化率达到75%,在中小功率应用方面已经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2013年2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六大部委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该规划目标:LED芯片国产化率80%以上,硅基LED芯片取得重要突破。核心器件的发光效率与应用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2013年我国芯片国产化率达到75%,距实现规划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同时,80%以上的芯片实现国产化,关键原材料实现国产化,LED产品成本降低至2011年的五分之一。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LED照明灯有望大幅降价,国内民用市场将加速开启。

3、股市表现 135.58亿元

2013年前三季度,A股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135.58亿元,同比增长19.44%;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50亿元,同比增长19.85%。横向比较,LED板块在上市的25个行业板块(申万分类)中,整体营业收入增长率排名第3,高于整体A股10.28个百分点。

纵向比较来看,2013年以来,行业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保持 20%左右增速,较2012年同期高出近10个百分点。

LED行业受益于下游应用市场的开启,已经走出2011和2012 年的低谷,开始新一轮的上行周期。

4、照明渗透率 8.9%

2013年,我国国内LED照明灯具产品产量超过8.1亿只,国内销量约4亿只,LED灯具国内市场渗透率达到8.9%,比去年的3.3%上升近5个百分点,特别是在商业照明领域增长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业照明领域中LED灯具的渗透率已经超过12%。

此外,从2014年起欧美国家开始逐步淘汰民用市场用量最大的40-60W白炽灯泡,为LED照明产品的普及提供了有利的契机。这也将刺激全球LED照明厂商加快布局LED照明的步伐,进一步推升全球LED照明渗透率。日本作为LED领域的产业强国,在推动世界LED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LED新兴市场如巴西、印度、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出台了各种规划和草案,扶持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据统计,未来1-3年内LED照明将完成从15%-60%的渗透,大量的LED照明市场需求将被释放出来。有力地扶持政策将直接带动LED照明市场的快速成长。

5、LED灯具价格降幅38.4%

2013年,在技术推动和厂商激烈竞争推动下,LED产品价格持续下滑。

封装器件价格平均降价幅度达到20%。其中中功率器件成为降价重灾区,以0.2W器件为例,年初价格约0.15元,目前价格约0.1元,降幅超过30%;而1W及以上的大功率器件因为竞争激烈程度较中功率稍好,因此价格降幅相对较小,全年约在15%左右;对0.1W及以下的小功率器件则降价空间本身已经很小,因此降幅也小于20%。

从相关价格指数来看,LED成品灯具的价格已经接近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的临界点。根据CSA从淘宝等网络终端搜集LED球泡灯价格走势来看,近7个月LED球泡灯平均单位功率价格从8.73元/W降到5.78元/W,降幅达38.4%,与白炽灯、CFL的价差进一步缩小。

6、投资情况208.2亿元

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在经历了2012年投资低谷期之后,2013年投资呈现回暖态势。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已备案立项项目投资总额208.2亿元,较去年179.6亿元同比增长15.9%。

从区域投资分布来看,江苏省LED投资额居首,投资占比超过30%。中部安徽、湖北、四川紧随其后,金额占比分别约为14.8%、14.5%、13.5%。

从全年的投资规模来看,中小规模投资仍然是主流,5亿元以上的大规模投资项目数仅占11.3%,1至5亿元的中等规模投资项目数约占45.2%,1亿元以下小规模投资项目数约占43.5%。

从产业链各环节分布来看, 2013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产业配套和应用环节, 与2012年相比较,产业配套由21.5%上升至47.7%,成为投资热门环节,而应用领域的投资占比从50.2%下降至23.1%,另外研发检测类投资也有所增长。整体来看,2013年投资更加均衡,投资更趋理性。

7、产业化光效140 lm/W

半导体照明的光效,或者说能效,是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功率型白光LED产业化光效达140 lm/W(2012年为120 lm/W左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率型硅基LED芯片产业化光效达到130 lm/W。

要做到高光效,要从产业链各个环节上解决相关的技术问题,主要是提高内量子效率、外量子效率、封装出光效率和灯具效率。目前半导体照明技术仍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未来200lm/W以上会采用哪种技术路线仍然没有确定。

此外,玻璃衬底LED外延技术、免封装白光芯片技术、软板封装技术(COF)等新技术也在不断涌现,实现半导体器件光效理论值250lm/W或提前成为可能。

8、灯具出口量4.1亿只

2013年我国LED器件的进出口依然存在逆差,其中进口数量759亿只,进口金额超过53亿美元,出口数量605亿只,出口金额28亿美元。从连续三年器件进出口数据来看,一直以来我国LED器件进口高于出口,存在较大逆差,不过在2013年这种形式有所好转,呈现进出口贸易逆差逐渐缩小趋势。

2013年我国LED照明灯具出口量较2012年实现翻番,达到4.1亿只,出口数量约占总产量的50%;出口金额也较2012年增长71%,达到55亿美元。其中球泡灯出口数量占比近48%,射灯占比超过15%。从出口地区来看,欧美地区呈现超高速增长,亚洲增速较慢,其中欧盟是我国LED灯具最大的出口市场,占整体28%;北美洲是我国第二大市场,占比超过18%,日本占比近9%。

此外,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也是我国LED灯具重要的出口地,大约占整体的8%左右,俄罗斯成为增长较快的出口地区。

9、产业规划4500亿元

2013年2月1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质检总局6大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中国政府扶植LED产业的力道不容小觑。

《规划》目标到2015年,60W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全部淘汰,白炽灯的市占率将降到10%以下;节能灯等传统高效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在70%左右;LED功能性照明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LED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左右,2015年达到人民币4500亿元,其中,LED照明应用产品人民币1800亿元。LED芯片国产化率80%以上,硅基LED芯片取得重要突破。核心器件的发光效率与应用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大型MOCVD设备(LED外延片生产设备)、关键原材料实现国产化,检测设备国产化率达70%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半导体照明产业集聚区。形成10~15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质量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

中国政府对LED产业及节能产品补贴不遗余力,未来行业规模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10、产业预期增长率40%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整体回暖,LED功能性照明市场快速启动,可谓迎来了LED照明的春天。2014年,我国LED行业将延续2013年上升势头,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预计2014年,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到40%左右。

外延芯片环节,随着应用市场的全面启动,近几年投资积累的产能逐步释放,2014年外延芯片产量、产值都将明显提升,产值增长率预计达到35%左右。

封装产业环节竞争更加激烈,预计增速在20%左右,更多新的封装技术和工艺将一争高下。但LED封装技术演进,始终围绕终端使用成本不断下降这个主题。在应用环节,借助中国制造的优势,2014年的产值增长率将超过50%。

在照明应用方面,2014年,随着各国淘汰白炽灯的计划进一步实施,LED照明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领跑中国LED应用市场,渗透提速,预计LED灯具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20%。智能化照明将紧随智慧城市的建设而大放异彩,可穿戴电子、光通讯、植物照明等创新应用产品则成为市场新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