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IPO重启:LED企业融资利好 备战产业爆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

本文选自《半导体照明》杂志2014年第1期(总第47期)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2013年12月13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标志着从2012年11月开始暂停的IPO审查制度正式重启。

一时间,资本市场产生巨大震荡,而众多翘首以盼、积极寻找融资成本较低的渠道以期扩充规模的LED企业则迎来了曙光。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林森”)及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比森”)因在IPO暂停前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而成为IPO重启后最受LED行业关注的企业。

虽然木林森和艾比森都分别因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光大证券被处罚,平安证券刚刚于12月24日重新获得保荐资格,光大证券被证监会立案重获保荐资格的前景尚未明朗,因此木林森、艾比森都不在第一批发行名单里,但一旦挂牌上市,其融资大门将立刻敞开。

IPO重启无疑是LED企业融资的一大利好消息,中信证券高级经理、电子行业分析师张帆认为,2014年是LED照明爆发的关键一年,在此阶段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大量现金,无疑为2014年即将拉开的战幕进行了充分补给。

对于上游企业来说,积极扩充产能及购买设备所需要大量资金是融资后的主要出口之一。以此次IPO暂停前踏上最后一班上市快车的华灿光电为例,该公司于2012年6月1日挂牌上市,2012年9月便召开股东大会,决定投资18亿元在苏州建立生产基地。华灿光电在报告中提到投资苏州项目的理由包括:推动半导体照明用LED芯片国产化、节约生产和市场成本、分散公司经营风险、吸引多方人才等。

当时,国内芯片市场普遍低靡,外界对华灿大手笔动用募集资金扩充产能表示疑虑,而华灿方面则认为,该公司目前产能不能满足销售需求,而等到LED照明爆发时,产能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如果那时再进行扩产将会延误时机。

相对于等待政府补贴、稀释股权引进投资,甚至向银行贷款等方式,上市融资无疑是融资规模较大、融资成本较低的一种方式。2013年6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银行对于产能过剩行业的放贷需要加强风险管控,此举曾被一些媒体解读为“LED产业也在‘产能过剩行业’范围当中”,而部分银行也确实紧缩了对LED企业的放款政策,使得不少LED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困难。

虽然目前A股市场仍然实行审批制,企业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排队并保证3年的盈利才有可能上市融资,但一旦上市成功,企业的资金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而已经上市的企业如三安光电,尽管手持大量补贴资金,但补贴资金对于扩充产能等大型投资无疑是杯水车薪,三安光电仍然通过定向增发的融资方式以缓解企业每月几千万元的银行利息压力。

此次即将挂牌上市的木林森和艾比森都处于LED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但资金对于企业来说同样重要。木林森总经理林纪良表示,木林森目前的封装器件产能以芯片消耗量计算为120~130亿颗/月,而目前的产能仍对LED元器件不能满足公司封装器件出货量需求,随着2014年LED照明、LED显示以及背光源对LED元器件的需求增长,公司产能预计到2014年第三季度将扩张至每月消耗200亿颗芯片,因此需要大幅度增加自动化生产设备。

目前,木林森对于上市后融资的数量尚未能预计,但已计划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设备的投入。此外,林纪良表示,此次募集资金还计划用于偿还木林森此前融资时产生的短期借贷,以减轻公司的资金成本。

对于目前的上市审批制度,有券商表示,尚未能预计A股市场何时能转向注册制,而对于经历过产业低谷的LED企业来说,3年内保持盈利状况良好的要求也显得过高,因此LED企业上市仍需要等待时机。

而IPO重启后LED企业如何备战,联盟CSA Consulting部门负责人刘毅表示,IPO重启与照明市场启动时机吻合确实对LED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然而企业不应该把宝全压在IPO上。应该确实找对好的发展方向,除了生产型投资项目,应该逐步增加服务型项目的投资。同时,IPO重启后审核更加严格,申报材料不允许有任何疵,建议企业要找行业经验相对丰富的券商和行业机构协同推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