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马年舞台中国风 探秘春晚LED技术演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7 来源:中关村在线浏览次数:23

回首过去,这三十年间,春晚无论是节目内容与形式、明星艺人的阵容、主持人及服装还有舞台布景等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尽管全国十几亿观众的胃口众口难调,人们的争议依旧不少,但大家都对历年春晚独特的舞台布景,尤其是ED大屏显示设备的应用还是非常肯定的。

      

 马年春晚解密

2014新年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每年的辞旧迎新之际,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知不觉,春晚已经走到了而立之年,在30年不长不短的时间里,为大家带来了无数的欢声笑语。吃团圆饭看春晚已经成为了每个家庭在除夕夜的习惯,春晚恰似年夜饭桌上的一道大菜,一品就是三十年。

      

 马年春晚

尤其是近几年,LED大屏显示广泛的应用于春晚的舞台布景,多块可升降并且可以播放动态画面的LED显示屏为观众带来美轮美奂视觉效果。将各种大屏幕显示器与舞台进行搭配是现代舞台设计者非常喜爱的方式,不过这种特殊的LED显示屏幕是如何产生的呢?

      

 春晚舞台应用

LED显示屏幕并非LED背光源,春晚舞台采用的是LED显示技术,而这种LED与我们在普通消费级的液晶电视和显示器中的“LED背光源”是两个概念,后者指的是LED发光颗粒,大多只能发出白色的光线。而春晚舞台中的LED显示屏幕中每一个像素由红、绿、蓝三个子像素所构成,根据IC电路的控制进行色彩的调配,从而显示出五颜六色的画面。接下来先我们就一起回忆一下仅几年春节晚会的LED大屏显示舞台效果。

             2011春晚 初露锋芒

2011兔年春晚,舞台布景对LED大屏幕的利用更加大胆和多样。LED大屏幕最大的创新是设置为三面重叠,但因前两面LED墙设置有一个90度的拐角,给人造成有五面LED墙的错觉,当五面LED墙同时启动,整个舞台就像被包围了一样。

      

2011春晚舞台应用

     

  舞台应用

节目中,民族歌舞《美满大家庭》中,有一幕是一扇大门被缓缓打开,绵延开去放眼远方,一面墙却展现了极为立体的视觉效果。周杰伦在演唱歌曲《兰亭序》时,大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书法和中国画,舞蹈演员的装束也独具中国风。

       

春晚舞台=满场的LED拼接屏

韩红演唱温情的《众里寻你》,伴随着屏幕上蓝蓝的天空,升降台上一对舞蹈演员的表演融合了刚与柔的美,蓝白相间的服装同样与歌曲意境和大屏幕配合得恰到好处。LED屏、悬挂等新舞美技术正在春晚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应用。     

       2012春晚 绚丽极致

2012年龙年春晚终于在充满悬念和期待中结束,春晚总导演哈文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争议四起的答卷。总体给不给力暂且不说,但是今年的春晚,绚丽多变的舞美无疑最具看点,也获得观众一直好评。整个舞台充满科技现代感,地面、天棚、舞台正面以及两侧,全部设置为全息LED屏幕。

     

  2012年央视春晚《因为爱情》AR应用

LED大屏的配合,让舞蹈等大场面节目有大感觉,相声小品之类的小节目有小味道,是最成功、最绚丽的舞台,这也算是央视春晚舞美的极致表现。歌唱家蒋大为接受媒体采访也对舞美大赞,“舞台非常漂亮,运用高科技,把声光电配合得比较极致。央视下了很大力量,我看到每一块景都可以升降,全用的是LED,有的场景完全就是3D的感觉。

       

2012年央视春晚《万物生》AR应用

在王力宏和李云迪表演的《金蛇狂舞》时,背景出现蜿蜒弹跳的黑白琴键非常恰如其分,让人感觉音符一个个跳跃出来。萨顶顶演唱《万物生》时,空灵的歌声加上360度全景显示的生物仙境般的背景,让人仿佛进入“阿凡达”的3D世界。

     

  2012年央视春晚《万物生》AR应用

杂技《空山竹影》开始后,LED屏幕上出现碧绿滴翠的竹子,为杂技表演增添意境。杨丽萍的舞蹈《雀之恋》在最后一刻背景出现大大的孔雀开屏,惊艳全场,精美的现场舞美,央视也首次启用了空中俯拍。

       2013春晚 造价过亿

2013蛇年春晚,舞台设备没有大量更换,仅在去年春晚的设备基础上发挥。可以看出,大量的LED拼接显示屏,仍然是2013年春晚舞台展示炫彩背景的主力设备。

      

 春晚舞台

当然打造像2013年春晚,这样绚丽的舞台,其费用也是非常惊人的,据一位多年承办舞台设计的专业人士粗略估算,根据央视1号演播厅的规模以及如此绚丽的LED效果,央视1号演播厅的改造造价至少过亿,保守估计花费也将高达1.5亿左右。

      

 2013年央视春晚舞台主屏幕

2013年春晚中的LED屏幕具有很多的变化特性,不过我们在生活中常看到的如火车站、大型广场、普通晚会现场中的LED显示屏幕通常为矩形或比较规则的形状,相对比较好制作、调试,但春晚中的舞台不但是由很多块LED屏幕组成的,而且每个显示单元还具备升降功能,整个系统非常多样化。

       制作步骤 纷繁复杂

我们介绍了近几年春晚中所采用的LED显示屏系统非常复杂,那么要制作这套复杂的显示系统需要哪些步骤呢?美轮美奂的舞台如何制成?

     

  明亮的场景 舞台远观效果

首先要确定晚会整体方案与需求。如颜色、风格、活动性等等,确定需要多大面积、多少数量的屏幕,是需要LED屏幕还是传统的液晶或DLP拼接屏等等。并且确定后需要及时告知各个节目组(包括歌舞以及语言类),让各节目组在创作节目时更多的与舞台背景所搭配以及融合。与这种单块屏幕相比,春晚的LED屏幕结构要比这个更加复杂,制造难度更大。

       

近观升降舞台被LED包裹

制订了舞台需求和预算之后,组委会就需要向社会公开招标方案,由集成商来参与竞标。这里的集成商并不一定是LED屏幕的生产商,他们的工作是针对每个客户不同的需求来订制专用的屏幕(多屏拼接或更多特殊的方案),并且完成安装、调试等项目。

       

超大背景显示

征集各个节目组的需求,制作相关动画内容。集成商另外一向大的工作就是制作屏幕中播放的动画内容,当然这要与各个节目组自身的需求进行沟通与配合,如舞蹈类节目与小品类节目的风格肯定是完全不同的,集成商需要与各个节目组进行沟通并制作播放的画面。

   

2013年央视春晚舞台

在制作整个显示系统以及播放的内容后,最后一步就是调试与彩排了,工程师根据制定好的流程与各个节目组进行配合,控制播放的内容和升降LED屏幕的高度,同时不断修正系统解决各种漏洞,保证不会在正式演出时突然罢工。

       节俭风潮 舞美瘦身

近几年,LED屏在春晚舞美中的应用给春晚视效增色不少,尤其是去年春晚,使用的LED屏达到几千平米,将央视一号演播厅打造成了一个360度无死角视觉空间,给观众非常震撼的视觉效果。

      

 总策划

近日,网友曝光了几张马年春晚一号演播厅的舞美图,从图中可以看见,LED屏幕在马年春晚运用有所缩减,合家欢的中国元素有所放大,运用了很多中国结和大红灯笼。舞台上空出现了几匹由“星星灯”构成的骏马,非常契合马年元素,而通过光影变幻流动,几匹奔驰的骏马在晚会中将变幻出不同的造型,成为马年春晚一大亮点。

      

 环幕效果图

另外,舞台的半空中,会根据节目的呈现需要,出现五个LED屏幕方块构成的空中移动LED彩幕,与正舞台遥相呼应。相关负责人指出,马年春晚设备都是去年前年用过的,主要是通过电视技术手段,可以展现出很漂亮的场景,费用上并没有增加。在节俭风潮下,2014年的马年春晚舞台背景将会更受众人期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