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销售井喷或落空 LED照明业在“囧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3 来源:香港商报浏览次数:14

市场失序 LED照明业进囧途

我国将于10月禁售60瓦以上钨丝灯,并预期后年10月禁售15瓦以上钨丝灯。随著有关限期日近,大陆LED照明股亦出现一番炒作。但产能过剩问题未解,加上欠缺规范导致市场失序,以至民众未必愿意更换已有的节能灯,不但令行业销售井喷预期有机会落空,企业盈利空间亦受挤压,这个备受补贴支撑的红火行业发展竟陷入囧途。

井喷预期不现实?

环保行业从来都被视作朝阳行业,发光二极管(LED)照明行业亦不例外。尤其中外政府正逐步禁止售卖传统钨丝灯泡,节能灯具成为必需品,LED照明行业前景似有可为。加上技术进步,以及LED照明晶片实现大量生产,拖低灯具制造成本,“抵买”的LED灯不断出现,吸引消费者眼球,同时形成大量需求。

业界预计,LED照明市场未来3至4年会爆发,今年全球LED照明市场需求会按年升最少18%,单计大陆整体产值便逾3200亿元人民币,按年成长两成多,其中应用领域产品产值占七成。表面看前路一片光明,但行业亦面对先天屏障:现时一般节能灯使用寿命可达5年或以上,除非原有灯具损坏或要重新装修家居,否则消费者不会主动更换LED灯。

销售涨利润不升

在增长有可能不及预期之下,LED照明企业却要抢攻市占,结果出现减价战,同时拖低企业盈利,当中以产能过剩问题较严重的上游晶片商受害最深。行业龙头之一的德豪润达,即雷士照明的最大单一股东,首三季净利润大跌56%,但销售额却有17%增长,其余同业普遍不是盈利增长追不上销售,便是销售跌幅追下上亏损。

香港上市的LED照明企业又如何?总括而言业绩不太理想。根据半年业绩,达进东方照明LED照明业务销售按年跌逾半,盈利跌23%,该公司最近更发盈警;德普科技相关业务销售按年升14%,但继续处亏损状态;真明丽相关销售按年跌3%,业务由盈转亏。雷士照明LED照明业务销售大增2.3倍,但半年财报未提及该部分盈利。

业界抱怨价格战令行业在整体增长的情况下,企业却无法从中获利,他们亦对价格战平息不太乐观。清华同方副总裁王良海直指,上游企业的价格战至少还有两年时间,现在提高产品售价并不可能。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亦预期,行业价格战今年一定会持续,又担心如果价格过低,会损害行业发展。

行业资金链趋紧

打价格战的同时,企业还要面对研发及人力成本上升等种种困难,且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照明产品,着重照明光效及整体装饰效果,甚至要求不同时间要有不同的照明效果,令厂家生产照明产品时难以大批量制造,增加成本重担。有业界坦言,行业看似红火,实则危机重重,认为行业必须整合及升级。

但眼前已来不及谈什么发展,因为资金链紧张已影响企业生存,不少企业发现应收帐及应付帐上升,产业链上拖欠款项情况越来越严重,甚至有企业要求“先找一半数”,余额迟些再说。香港部分LED照明股亦出现相同情况,雷士照明应收帐半年间增长三成至逾10亿元人民币,应付帐同期增长22%;真明丽应收帐半年间暴增65%至逾4亿港元,应付帐同期升26%。

在宏观条件向好下,大陆LED照明产业却出现产能过剩、利润挤压以至资金紧张等窘境,难怪有媒体形容该行业身处“囧途”。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照明 LED行业 LED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