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产业区域转移 LED吹响中部崛起号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5 来源:中国照明网浏览次数:12

如果说前十年的半导体发展是在全球节能环保发展低碳经济倒逼及政府主导下趔趄前行,那么现在的半导体照明发展可以用暗潮涌动来形容。

快速积累的十年

半导体照明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2003年产业规模90亿元到2013年保守估计的2570亿。期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以来,无论是基础上还是产业扶持上,政府都给予大力支持,在整个产业界集体努力下,关键技术不断突破,现在,大功率白光LED产业化光效已经达到140 lm/w。“行业间的整合并购已经愈演愈烈,产业的结构调整不断加速,涉及到产业链上下游,区域也囊括两岸三地,这些并购整合都有助于帮助国内企业迅速打破技术壁垒,实现产业化的突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兰芳指出,“这个趋势对中部地区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暗潮涌动的产业区域格局

半导体照明的不断规模化发展也让产业区域格局正在蕴藏着新一轮的变化。2014年2月28日,中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论坛在位于中部地区的湖北宜昌举办,产业转移和中部崛起的大背景下,这被认为是中部地区在半导体照明领域开始不断发力的表现。经过近十年发展,沿海地区已经逐步形成了有配套能力的产业集群,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闽三角地区,集中了85%的企业和产值。随着中西部的快速发展,LED企业向内陆转移,西三角和两湖地区形成的中部地区影响力也逐渐在上升,企业逐渐增多,产业集聚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政府在地区相对不成熟的半导体产业上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不断推出相关措施,提早布局规划,提升产业内生力 。尤其是LED产业格局未定,全球LED处于成长期,LED技术突破推广快,为中部地区包括湖北带来局部跨越式发展,所以中部地区的半导体产业起步并不太晚。与此同时,内陆市场还未得到开发,集中度还不高,未形成合力,反而可以扬长避短,借鉴沿海经验。

机遇挑战并存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必须看到,中部产业发展的现状还不乐观,产业基础薄弱,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竞争实力较弱,企业分布分散且缺乏合作,产业链协同效应尚未发挥。LED产业化专门人才缺乏,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尚未建立。研发体系不完善,政府对LED产业技术研发的支持投入相对不足。另外,市场的开拓力度不够,宣传和示范推广有待加强,需要探索和推广OEM等新的模式。

扬长避短 弯道超车

分析东部四大产业集群带的优势和经验,我们认为要在新兴LED市场抢占高地占得先机,必须做好规划,确定优势和产业布局,并且在合理规划后,政府要积极引导,中部利用自身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湖北作为全国第三大教育中心,光电等信息产业优势突出,LED作为新兴产业,技术决定未来,政府可以有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实现产学研对接。各地LED公共领域全覆盖已经提上日程,已经发展到通用照明市场普及的阶段,伴随而来的是产品质量低市场体系不规范,湖北可以在规范市场上先行一步,有效避开前面发生的诸多问题,让市场应用的品牌迅速提升显现。LED不论是从产品技术还是推广方面,都需要一些模式创新的研究,政府如果能搭建一些平台,推广新的商业模式,都可以推动企业的快速进步。另外,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品牌也必不可少,可以依托现有优势企业如光电产业,做大做强中上游,包括芯片产业和封装产业;引进和培育应用企业,做大照明应用,瞄准创新应用做出特色,依托本地光电信息产业优势,积极布局智能控制系统、光通信等特色优势产品,积极发展医疗照明、农业照明等创新应用产品,通过产业集聚,打造本地特色LED产业集聚区。针对中西部广阔市场,也应该尽早布局,中部地区应积极培育塑造当地品牌,在中西部市场的开拓上做好充足准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OEM LED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