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 看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及的民生改善、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产业结构调整、创新驱动、节能减排、大力治污等问题,无疑成为社会民生及产业关注的焦点。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小编对半导体照明产业进行了简要相关性分析,以飨读者。

《政府工作报告》之2013年产业回顾

李克强总理在回顾2013年工作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国政府积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发展服务业,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正式商用。积极化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推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能源消耗强度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3.5%、2.9%。全社会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知识、技术创新等工程。超级计算、智能机器人、超级杂交稻等一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产业解读:半导体照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半导体照明产业被列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为加快推进半导体照明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支撑半导体照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不遗余力给予支持,并先后颁布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等相关政策文件,为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虽然,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产能相对过剩,但通过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产业仍是继续保持健康向上发展。

尤其在去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更是得到空前发展。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产业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了2576亿元,较2012年增长34%,成为2010年以后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速度较快的年份。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达到105亿元、中游封装规模达到403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突破2000亿元,达到2068亿元。可以说,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得利于政策扶持,各环节产业规模得到空前释放,更是在下游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为破除产能过剩和为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14年,我国LED行业将延续2013年上升势头,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预计2014年,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增长率达到40%左右。在应用环节,借助中国制造的优势,2014年的产值增长率将超过50%。

《政府工作报告》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报告》中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遵循发展规律,积极稳妥推进,着力提升质量。今后一个时期,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产业解读: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LED行业新发展

城镇化和低碳节能趋势是未来LED行业重要增长点,城镇化的发展将会给LED企业带来生机。城镇化提速将带动城乡地区基础建设发展,刺激投资,拉动消费。而LED行业作为建筑及汽车等行业产业链中的一环,将随着其他行业发展而拥有更多的市场需求,进而刺激LED行业发展,为LED行业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其次,随着LED照明技术不断提高以及众照明企业努力,LED照明产品不断完善且价格越来亲民,相信LED照明产品应用于千家万户只是时间问题。

在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下,众企业共舞LED照明时代,抢食LED照明“大蛋糕”。新型城镇化对于LED企业发展是良好机遇。推广新型镇化代表了更多的人从农村转向城市,更多的农村的地区也会逐渐发展变为城市,城镇化的发展,意味着涌现更多的百货大楼、超市、办公楼,城市综合体,这将在商业照明上将给照明行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在照明应用方面,2014年,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将会有新生大批市政照明工程。加上,世界各国淘汰白炽灯的计划进一步实施,LED照明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领跑中国LED应用市场,渗透提速,预计LED灯具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20%。智能化照明将紧随智慧城市的建设而大放异彩,可穿戴电子、光通讯、植物照明等创新应用产品则成为市场新宠。

《政府工作报告》之以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报告》指出,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牵头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产业结构调整要依靠改革,进退并举。设立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平台,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退,要更加主动有序。坚持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消化一批存量,严控新上增量。

产业解读:LED产业正由“大”到“强”转变

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目前正在走出产能过剩的问题,今年将重启设备投资并扩大产能,同时,在构建产业协同创新、跨界合作方面,很多企业开始依托联盟平台寻找新的发展模式。

纵观LED产业,可以勾勒出以产品驱动渠道,以渠道提升品牌,以品牌延伸产品线,以资本整合产品与品牌的有效路径。从此路径我们可以看出,只有“市场差异化”,既匹配了当前流行的细分领域,又符合了受众独特的用户体验,LED企业只有加强对光与环境的深刻理解,在此基础上制造个性定制的光环境解决方案,才能形成无可匹敌的竞争优势。

除此之外,技术创新永远是企业永葆生命和活力的不竭动力。提升产品的技术突破,在样式、功能、用途方面进行创新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将独享新技术带来的业绩成果。当产品的功效和质量不再成为企业的问题时,服务就成了企业赢取市场的砝码。在LED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要摒除售后服务跟不上的“后遗症”。因此,在LED竞争的新时代,谁能提供周到的售后服务,谁就在竞争中掌握了先机。

未来,半导体照明产业将进一步通过政府引导、联盟平台支撑、企业支持、跨界融合、国际合作汇集各种优势资源,为LED产业发展构建更加国际化、专业化、优质化的服务支撑体系,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和技术门槛,尽快完成LED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之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报告》指出,中央会“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展现向污染宣战的决心,激励“节能防污”等相关产业展活力。要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同时,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实施建筑能效提升、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发展清洁生产、绿色低碳技术和循环经济,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加快开发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和产品,把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生机勃勃的朝阳产业。

产业解读:LED产业即将迎来市场爆发点

LED照明凭借其高效的节能环保的优势,成为新一代绿色照明替代光源,并持续得到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节能环保政策,加快环保、节能减排步伐,扩大了LED产品内需,对推广LED照明产品应用领域起到积极作用。在强力防污的政策下,包括太阳能、LED等节能相关产业都被视为受惠族群。

同时,节能环保行业投资已连续几年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节能环保产业被列为未来国民经济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在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

2014年3月,科技部、工信部联合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更是指出要鼓励半导体照明等具有明确产业化前景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通过进一步深化实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等产业化示范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发展LED产业,既是推动全民开展节能减排的有效行动,也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通过节能环保等政策和“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的有利影响,LED产业即将迎来市场爆发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