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芯片“第二”桂冠花落谁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浏览次数:9

三安光电依旧是LED芯片不可动摇的“大哥”,德豪润达开始转向LED全产业链的发展、华灿光电面临融资的高成本压力,那么谁会成为LED芯片行业的“二哥”呢?

“我刚从广州的LED展回来,主要是去了解一下今年LED的发展形势。”3月10日,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4年很有可能是LED行业爆发的时代,“这是一个好行业,大盘的暴跌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的任务是在诸多的LED上市公司中寻找好的投资标的,尤其是隐形的LED股票。”

如此弱市的格局让机构投资者无心恋战,他们更多的开始四处奔波去寻找今年的投资标的。

行业专家表示,受益照明、背光需求拉动,1月份台湾LED行业整体继续向好。特别是蓝宝石厂商,一方面受益LED下游需求带动,再者受益非LED行业终端应用市场需求提升,其业绩表现抢眼。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台湾5家蓝宝石厂商合计营收为1.5亿元,同比增长46%;7家芯片厂商合计营收为6.7亿元,同比增长14%;14家封装厂商合计营收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5%。

“在全球白炽灯一片喊禁声中,LED照明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澳洋顺昌总经理陈锴告诉为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发展,LED照明技术已经得到较大提升,现在已不再是LED室内照明推广的障碍,“降成本将是各家厂商未来力拼的模式。”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全球取代60W的LED灯泡零售均价已下降超过28%。

一位券商研究员直言,这会将LED芯片行业带入‘整合年代’,“在整个产业链中,机构现在更看好做芯片的上市公司。国内上市的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芯片企业比较少。我们认为芯片行业竞争格局逐渐清晰,未来将会是1-2家龙头企业,3-5家在细分市场具有特点的企业格局,目前看三安光电的龙头地位基本确立,德豪润达去做全产业链,华灿光电成本太高,乾照光电在红黄光细分领域具有优势,而澳洋顺昌的低成本扩张优势也具有很强竞争力。”

在上海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看来,LED芯片领域,三安光电目前是行业领军,“那么,谁会是行业第二呢?德豪润达?华灿光电?但从上市公司来看,能危及到德豪与华灿行业位置的只剩下澳洋顺昌了,尽管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家公司也是做LED的。”

而芯片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似乎也佐证了上述基金经理对芯片标的难寻的观点,目前已经披露2013年业绩预告的3家主营LED芯片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德豪润达同比下降了94%、华灿光电下降了79%、乾照光电微幅下降1%。

国信证券分析师刘翔认为,低成本竞争策略对于LED行业来讲是最有效策略。他表示澳洋顺昌LED设备MOCVD募投完成后达到30台,可比三安光电MOCVD募投完成后达到264台,三安光电市值360亿。由此测算出澳洋顺昌的LED业务估值约为41亿,加上传统业务20亿估值,刘翔认为澳洋顺昌的合理估值为61亿元。

那么,“搅局者”澳洋顺昌会成为LED芯片领域的第二名吗?一切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芯片 LED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