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千亿元级别的大市场加速传统照明企业向LED产业转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17

作为投资风向标的李嘉诚近日透过维港投资入股Nanoleaf,开发出纳米LED灯泡产品,李嘉诚亲自“玩灯”,令投资者对LED灯概念股另眼相看。有研究报告指出,LED照明市场是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大市场,有望使行业维持一波3年至4年的景气周期机会,传统照明企业正在加速向LED产业转型。

“产能过剩、盲目投产、恶性价格战……此前LED行业走了很多弯路。而随着政策助推、成本下降以及全球白炽灯禁售计划在2014年批量生效,LED照明市场将迎来极大的发展机遇。”过去一年潜心推动雷士照明(下称“雷士”)向LED转型的总裁吴长江日前表示,今年是中国LED照明行业发展的“分水岭”。2013年,雷士LED照明的收入占比已从2012年的不到5%提升到约两成。他预计,今年有望将这一比例提升至五成。

2012年,因内斗风波且计提2.2亿元商誉减值,雷士照明净利大跌91.5%。不过,在吴长江重新“操盘”一年多之后,雷士业绩得到初步恢复。“2012年风波伤害很大,去年雷士还在‘疗伤’,加上行业向LED照明加速转型,雷士做大量品牌宣传、促销投入,毛利率有所降低。”吴长江说。

但他必须应战。曾是中国传统照明老大的雷士,此前对涉足尚未成熟、鱼龙混杂的LED照明市场表现谨慎,担心带来亏损。如今,吴长江放言,不转型就没有将来。

他表示,今年以获取市场占有率为主,不以获取利润为主。虽有股东提出考虑利润,但今明两年,不亏损、还盈利两三亿元已不错,“今年是LED照明行业的分水岭,像房地产企业一样,小的倒下,大的留下。”

为了打赢这场转型战,雷士与上游LED芯片企业德豪润达结盟。2012年底,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通过收购吴长江等的股权,成为雷士的大股东。吴长江说,德豪润达专注于上游芯片和封装的研发、生产,雷士则专注于下游照明产品的应用、推广;经过去年试用,今年LED芯片只要德豪能出,雷士会尽量用。有了上游支持,雷士今年加快产品转型,3月15日联手国际泳联发布600款LED照明新品。“LED照明的生产工艺、检测、模具,与传统照明都不同,我们整条供应链都在转型。”

吴长江擅长营销,过去他统领的国内30多家区域销售公司、5000多家专卖店是雷士制胜的法宝。不过,步入LED时代,传统照明行业的营销和渠道模式悄然改变。他透露,经过去年的积累,雷士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团队今年已经达到几百个。目前LED照明的电商“只知道打低价、扰乱市场秩序”,“电商用不好,对传统渠道冲击很大。”吴长江说,今年雷士会由总部层面来发展电商业务,如何增加新销量,又与线下经销商形成“1+1>2”的效果,关键是管理。

引入王冬雷,吴长江重新在雷士董事会中获得主动权,但是如何处理好德豪与雷士之间的利益关系,考验着“王吴配”的智慧。吴长江说,投资者一般关注短期利益,创业者关注企业的百年大计和长远发展。从企业的发展来看,合作是大势所趋,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是一种基于优势资源互补上的一种商业结盟关系。“雷士照明现在的股权结构比两年前更加有利于公司的健康发展,如果借这次合作实现了雷士照明的产业升级、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并做进世界照明三强,作为第五大股东,我能分到的蛋糕不会比原来身为第一大股东时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