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照明展:捕捉跨界创新灵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4

四月的京城花开盛世、生机盎然。2014年4月14日,每年一度的北京照明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为期3天的展会,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据记者了解,今年北京照明展的观众比往年更加专业,数量更多。

展会期间,各类同期交流活动也竞相举行。4月14日下午13:00,由中国照明学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主办的“2014LED跨界创新”北京论坛暨“中国LED首创奖”颁奖典礼也在展会开幕之际成功举行。

论坛现场

中国照明学会原理事长王锦燧,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副秘书长耿博,北京大学教授张国义,CSA副秘书长、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南京汉德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鸣,飞利浦Lumileds亚洲区市场总监周学军,江苏史福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杰,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纪良,三星LED中国区销售总监陆峥等行业协会、学院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照明设计师、LED照明企业营销、技术等专业人士汇聚一堂,共谋跨界创新之计。

论坛从照明技术、研发、产品等产业链各领域,从替代与超越、开拓与创新,跨界与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分享跨界的成功案例,交流经验,共同碰撞火花,捕捉灵感,为我国LED照明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发挥能量。

论坛分别由唐国庆、周鸣、张国义分别主持。窦林平致开幕词,他表示, “从去年开始,我们真正感受到了LED产业从推进阶段迈入了市场化阶段,这是LED产业发展一个明显的标志,我们预计今年比去年还要火爆,而产业创新也就成为当务之急。”

窦林平指出,LED照明与传统照明最大的区别就是未来的服务,LED涉及技术广泛,特别是在控制方面,因而未来发展更需要有专业的配套服务。

“企业需要与设计师、用户、使用单位等建立一个常态的服务体系,而北京照明展的目标,正是要打造企业能够与设计方、终端客户进行良好沟通的平台,让企业更能了解客户所需,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从而助力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会上,耿博在祝贺论坛成功召开的同时也表示,LED照明产业步入新的十年,未来发展将面临更多机遇与新的挑战。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谋略,而跨界创新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探索,通过跨界信息和观点的碰撞与集合,更能激发灵感与融合。

LED企业的未来出路将是LED照明与智能家居、与物联网的多方结合,作为中关村创新大联盟的理事长单位,CSA也希望通过各类创新的尝试,与跨界领域有更多的交集,为企业下一步更好的拓宽市场渠道,帮企业做大做强,作出积极探索。

“通过跨界创新,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方向和出路,在下一轮的竞争我们企业应该认清形势,整合资源,才能发挥的更好,对整个行业发展才能有更好的判断。”耿博指出。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多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也结合自身经验,发表了在跨界创新方面的精彩观点。

福建省照明学会副会长何开钧表示,LED跨界创新要理清概念、创新思维。LED照明跨界要突破现有学科、理论、技术和标准的局限性,可持续创新,发挥LED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可调控色光技术的特长,打破原有标准,按光色质量分类,创建新标准体系,满足人们对光的各种需求。

中国LED冠军联盟、深圳市通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桂伟,在结合自身企业跨界经验,分析了LED显示屏向LED照明跨界的必要性。

他指出,LED显示屏行业已迈向成熟期,利润小、竞争大、产品同质化等问题日益突显。面对LED显示屏行业洗牌加速的现状,企业更应着手整个LED产业链的横向或纵向转型,寻求新的蓝海。

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昆则指出,如何做出高光品质、高显色指数的LED超越照明,为人类提供更美好的照明生活,才企业跨界创新真谛。

上海鼎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胜强调了 LED封装的跨界之界, “每一个环节优化的是工艺,每一个节点都大有可为,都有极大的含金量,而无含金量的简单复制,只能赚取微薄的辛苦利润,跨与不跨需知足下。”

“具有魅力的营销模式是聚合有效渠道的强力粘合剂,也是木林森实现规模跨越的决定性要素,好模式 = 好生意 = 好事业 = 好生活”林纪良阐述了木林森从制造思维向营销思维的创新与变革。

陆峥也从三星LED技术的领先优势和创新模式角度,说明了创新对于企业的合作伙伴和客户才是最重要的基础。

2014 年将是 LED 照明发展的关键年,当下,如果能把跨界作为一门学科去研究,把跨界合作作为一门技术去实践,其间的收获和快乐也将可倍增。

随着动听的颁奖音乐响起,首次“中国LED首创奖”的颁奖典礼作为论坛压轴好戏正式登场。本次颁奖活动由赵建平主持,共有等8家企业获得金奖、12家企业获得优秀奖、16家企业入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