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月息三分集资多年 华通系债务链崩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浏览次数:17

5月5日晚,香港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00067.HK)实际控制人李炎,被曝出卷款跑路,同时曝出的还有其涉嫌诈骗、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务、伪造金融凭证等多项罪名。2009年李炎与其腾中重工曾因意图收购美国著名汽车品牌悍马而为外界关注。

次日,旭光高新材料方面否认李炎跑路,称已与其取得联系。

但无风不起浪。记者调查后发现,李炎利用其控制下的“华通系”公司借贷并进行民间集资至少持续了两年,且近日出现偿还困难。

李炎华通系图谱

成都市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楼E座,聚集了包括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四川腾中航空电子有限公司、四川华通工程技术研究院、四川川眉特种芒硝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四川德阳特种新材料有限公司成都办事处等多家“华通系”公司。

李炎本人直接持有上市公司旭光高新材料14.41%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Ascend concept technology(下称“Ascend”),持股比例为19.07%。

此前该公司公告披露,Ascend为一间由索郎多吉(李炎的别名)最终实益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也就是说,李炎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持有旭光高新材料33.48%的股权。

旭光高新材料6日下午向彭博社表态,与董事长张志刚保持联系,而张志刚也与大股东李炎取得联系,后者称一切正常。不过,截至本报截稿,该公司尚未在港交所发布相同内容的正式公告。

孵化园9号E座的公司们或多或少都与李炎有着关联。

       记者发现,德阳特种新材料为旭光高新全资子公司。此外,川眉芒硝为TOP PROMISE RESOURCES LIMITED全资持股。

TOP PROMISE于2005年2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李炎通过一家维京群岛的投资公司掌控其100%股权。

除实际控制下的旭光高新和川眉芒硝,其他华通系公司的股权也曾在李炎手中。

李炎曾为四川华通投资实际控制人,2007年2月前实际控制四川华通投资,并通过华通旗下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腾中重工。

最新工商资料显示,经过今年3月两次变更后,腾中重工有四个出资人,分别为四川华通投资、四川华通特种工程塑料研究中心、上海盛联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及自然人管乐,其中四川华通投资为大股东,占股70.5%。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四川华通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李炎。不过,最新工商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的注册资本5468万,出资人仅有一个,为一个名为彭瑜的自然人。彭瑜与李炎的关系暂不清晰。

四川省华拓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但后者没有工商资料,不知与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是否同属一家。

租赁业“惨案”:债权或达数十亿

5月7日,四川省辖区内的小额贷款公司都将按要求向行业协会上报与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的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李炎确实通过“华通系”公司,在成都进行了至少两年的民间借贷,而且近日出现了偿还困难。

据成都本地媒体报道,在腾中重工位于成都高新区科技孵化园9号楼E座的大厅里,多名债务人登门讨债,所涉债务近亿元,且多为项目工程款。

“他们在这里坐了一下就走了,上楼需要人带,楼上公司正常上班。”该公司前台如此告诉,记者发现5名穿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大厅巡逻。

李炎利用“华通系”公司以月息两分、三分进行民间借贷,在成都金融圈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多位知情人士告诉其朋友的公司牵涉其中。“我两个朋友,一个开小贷公司,向李炎借贷8000万,另一家投资公司向其借贷1亿,不清楚具体集资规模有多大,但肯定不小。”一位人士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两周前,就已有陷入华通系民间借贷风波,无法拿到收益的投资者在孵化园9号门前拉起横幅,“这些人的借贷利息有两分的,有三分的。”

除涉及民间借贷,从一家融资租赁公司获悉,多家业内知名租赁公司也同“华通系”有业务往来,总计债权额或达数十亿元。

“这可谓融资租赁界一大惨案。”该债权租赁公司一位业务人员感叹,虽然租赁公司一般掌握着公司生产设备的所有权,但“基本都是专用设备,处置起来就如同卖废铁。”其他增信措施主要是子公司之间的互保。

该人士还透露,华通系债务危机爆发的导火线正是华通系控制的上市公司之一——旭光高新材料被美国沽空机构做空。3月,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给其强烈沽售的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0元。旭光高新材料于3月25日宣布停牌,并称需要延迟公布2013年业绩。但时至今日既没有披露年报,也未复牌。

除了银行、融资租赁、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以及民间借贷外,媒体报道称,华通系债务涉及的银行有国开行、农行、建行、工行、华夏、恒丰、浙商、乐山商业银行、渣打、重庆银行等,其中农行被曝已申请法院查封成都华通博物馆。此外,旭光高新材料1.2亿美元的可转债也将在5月12日到期。

查阅旭光高新材料过往公告显示,2011年4月,中投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史泰宝及中信资本分别认购9000万美元及3000万美元的旭光高新材料可换股债券,2014年到期。

并且在2012年7月,中投和中信资本澄清,这部分可转债并未转股,亦没有出售。直到2013年中报,情况依旧如此。此后是否有所变化尚不得知,旭光高新材料亦再无相关公告。

成都金融机构全面排查

成都两家规模较大的担保公司和小贷公司均向证实,他们所在辖区的金融办召集其开会,点名警示腾中重工的融资风险。

“但问题并没有外界传的那么严重,只是口头说了风险,并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某当地大型担保公司人士说。

随后记者向成都市金融办求证此事,主管非法集资的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对此不予置评,仅表示“在政府把事件处理到一定阶段,自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公布”,四川省金融办亦表态无法答复。

有媒体称腾中重工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运转正常,破产消息不实。并称鉴于目前状况,公司其他股东方已经着手接管公司,妥善处理相关事宜,继续保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但该公司并未解释,为何其他股东要对公司进行接管。

有知情人士透露,成都市政府意图主导腾中重工重组,以偿还债务。

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腾中重工旗下资产多为工业用地,出售价格不高,资产质量差;而且按照现在的负债情况看,很难找到接盘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