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备受“宠爱” 企业发展仍要理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

随着各国政府不断推进节能环保和绿色经济,省电、节能、环保的LED灯自然受到市场的追捧。2014年作为全球禁售白炽灯的关键年,主流白炽灯具也将被全面禁止成为历史,LED照明产品价格继续下滑,成品LED灯具与传统产品的价差进一步缩小,LED灯具的价格已经步入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的甜蜜期。

LED行业进入高增长期

随着国内LED灯的价格下降,LED照明的民用市场打开,2013年LED照明的渗透率已经从2012年的不足3%迅速提升至6%。2014年LED照明将加速替代传统照明,行业将已进入高速增长期。

此外,得益于各国推出的“白炽灯退出路线图”,来自海外市场的订单亦将出现持续爆发性增长。行业研报表示,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白炽灯禁售计划在2014年进入批量生效阶段,伴随LED照明灯具成本的下降,必将促进LED通用照明市场的爆发。

CSA Research指出,2014年,随着各国淘汰白炽灯的计划进一步实施,LED照明将实现爆发式增长,领跑中国LED应用市场,渗透提速,预计LED灯具整体渗透率有望达到20%,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预计增长率达到4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LED板块作为成长性较为确定的子行业,股价的回落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机会。一般电子产品完整渗透周期约10年,2011年为LED照明渗透元年,预计至少到2020年左右才能完成较高渗透。而从过去消费电子等其他行业快速渗透的经验来看,在前3/4个渗透期投资都有非常好的回报。随着价格下降和新一轮全球禁白高潮推动LED照明步入加速渗透期,LED行业具备3-5年投资价值。

据了解,目前LED产业特别是LED照明领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等政策。政府将会逐步加大财政补贴LED照明产品的力度,逐步推广应用技术成熟、节能效果明显的LED照明产品。而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白炽灯禁售计划则在今年将逐步进入生效阶段。

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

多家研究机构信息表明,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较2012年增长明显,加上各国陆续颁布白炽灯泡使用禁令,国内节能环保政策密集出台,使得2013年成为LED照明元年,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应用需求的回暖,LED行业将迎来爆炸式发展。光伏行业随着全球各国更加注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加上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在多地区持续雾霾天气情况下,也将迎来飞速发展。

在接受调研的公司中,也同样表示对上述两个行业发展的信心。佛山照明表示,尽管LED产品对传统产品的市场渗透率没有权威统计数字,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预计将来还会保持较快水平,并且外销收入增长很快。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企业的技术实力的提升,目前已经切入此前由国外主导的高端产品。聚飞光电在接受调研中表示,与韩国三星及台湾同类产品相比,已经处于中上水平,公司的竞争策略也不是走低价路线;此前韩国占领先地位的大尺寸背光LED产品,国内企业已经快速切入。

行业“恶疾”仍要正视

然而,在众多投资机构密集调研LED行业,企业此时更是备受其“宠爱”。但是LED行业由来已久的“恶疾”仍未彻底根治,企业想要长久发展还要理性对待。

       据了解,目前全球LED产业仍处在一个弱肉强食、诸侯纷争的“战乱时代”,但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俨然成为必然趋势。我国LED照明产业也正处于照明产业的变革时期,很多传统照明企业向LED转型。行业的高景气度、门槛较低等原因也吸引众多资本和机构涌入,由于行业标准缺失、企业技术水平不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导致市场显得十分混乱。倘若不能尽快突破行业发展瓶颈,产业就很难获得健康发展。

CSA Research指出,随着LED终端应用市场需求规模起量,LED照明产品的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行业的竞争形势不断加剧。面对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国家及行业联盟都在加紧标准制定和监管。就目前而言,企业要在当下获得长足发展,就要理性对待资本的亲近,企业的资本引入要建立在市场调研和自身实力上进行量体裁衣,不要因一时"受宠"而丧失理性。同时,LED企业还需要摒弃对产业现状的各种抱怨,充分借助行业服务平台,通过自我加码和企业间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研发水平,让产品质量尽量向更高的标准看齐,以此来推进产业的良性竞争,企业才能获得长足进步和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