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拿来主义”普遍 同质化竞争阴影笼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3 来源:中国灯饰报浏览次数:34


专利技术太少、产品设计同质化、恶性竞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被誉为照明新技术的风向标和LED照明行业发展趋势的法兰克福照明展已完美落幕。但此次展会结束后,火的并不是行业新技术,而是中国企业在展会上的“尴尬”——两家中国企业因被发现侵权而遭撤馆。各国品牌将中国商家视作高危群体,不允许拍照,甚至直接拒绝中国商家参观自家的摊位。“在国内抄抄就行了,别到国外去抄好不好?丢人丢到国外去了。”这折射出当前中国LED企业缺乏创新,有些甚至直接“拿来”别家的专利当成自己的技术,抄袭成风,专利规范更是沦为空谈,从而导致照明市场上专利技术太少、产品设计同质化、恶性竞争的普遍现象,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复制”是条死胡同 技术创新才是LED王道

“复制”是条死胡同 技术创新才是LED王道

“拿来主义”普遍

照明行业被同质化竞争的阴影笼罩

每两年一次的米兰展,分为照明及建筑技术展和能源技术展,入展门槛要求极高,它要求参展的产品具有突出的原创性和极强的艺术性,必须具有引领时尚潮流款式的特性,被称为艺术享受的顶级盛宴。但中国灯具企业在原创性方面做得极差,“拿来主义”被普遍使用。在2013年的米兰展上,中国多家企业因为达不到展会所要求的标准被拒绝参展,有资格参加展会的只有寥寥数家。

“国内一年两季的政府性的广交会也一样,面对的是外贸,国内的观众进去参观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国内的抄袭风太厉害了,一不小心自己创新设计的产品就被别人给抄袭了。”麦格蓝照明营销总监孙日江表示道。

现实生活中,各行各业都存在产品抄袭、同质化竞争。照明行业更甚,不仅仅是产品同质化,连品牌名也逃不过同质化,甚至不乏连LOGO字体都相似的。产品同质,技术同质,价格同质,渠道同质……照明行业被同质化竞争的阴影笼罩着。

受利益催化驱动

企业在创新边缘耍小聪明赚快钱

对于产品同质化,孙日江认为,古镇照明产品同质化之所以如此严重是因为其配件市场很大,资源十分充足,在配件厂就能把所需的配件全部采集回来;而技术方面,现在很多灯都是属于“组装”的活,所以不存在什么技术门槛。市场需求也催动了同质化的时代来临。巨大的市场需求量,客观上刺激了入行从业人员,促进了照明行业公司的增加。从另一方面看,市场需求量巨大导致了目前消费者对量的需求胜过对质的要求。整个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还处于照明需求阶段,追求光的品质、灯光美感等要求的消费者还处于极少数。

孙日江对记者说道,“其实很多企业并不是没有创新意识,不过他就是想搭搭车,赚点不费力的钱,或者摸点浑水鱼。再者,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去创新,任何创新性的技术研发都有一定的风险,有的方案投入较大但最后不一定成功,或者不一定被市场广泛接受。

行业中产品抄袭、同质化严重最大的驱动根源是利益。中山市琪朗灯饰有限公司每年投入1400多万元人民币进行产品创新和研发,2011年该公司“天鹅头”造型系列灯饰在英国获得大奖。随后,“天鹅头”灯引来不少抄袭者,一时之间各种山寨“天鹅头”充斥市场。因此,在很多灯饰卖场及门市都可看到一张提示:同行请勿进入或是请勿拍照。这一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商家害怕自家产品被抄袭,最后反而被冒牌的假灯具以低价来赢取销量。江门市迪司利光电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仕表示,中国市场如此乱,灯饰山寨货在市场上比比皆是,原创产品少之又少,最大的问题是企业家的思想,许多人并没有想过把自己的企业做强做大、做长久,只求短暂的利润,更顾不上创新和专利保护、维权了。很多企业家普遍没有耐性,导致市场出现无序竞争、价格战,形成低利润的恶性循环。

佛山市灯具协会会长吴育林表示,国内市场上的山寨成风集中反映了我国LED照明企业的专利空缺及保护意识薄弱。归结起来是:行业远未成熟,有广阔的技术领域尚待开发,专利匮乏;部分基础专利未得到有效保护,企业缺乏侵权、盗版法律意识等。

从技术方面减小与国际品牌差距 创新是发展王道

面临着同质化的种种情形,为了避免最后的恶果出现,照明行业的一些有识之士纷纷寻求新的突破点:做不同的产品,提供不同的服务;做更专业的产品,细分市场;产品走高技术的高端路线……其实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创新。澳克士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振华表示,中国企业还处于LED转型初级状态,中国企业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首先产品要有创新力;其次是商业模式也要创新,并从技术方面减小与国际品牌的差距。

麦格蓝“LED欧式现代灯”这一概念在照明行业中可谓是创新品。孙日江表示,因麦格蓝现代LED照明产品,融入了欧洲LED现代照明设计理念,彰显魅力与时尚主张,力求通过德国钣金及制造工艺营造出极简极具内涵的视觉体验,产品极具未来感,所以我们把产品命名为“LED欧式现代灯”。 一些照明企业也在涉足产品的概念创新的工作,比如同样是家居照明领域,亮迪提出智能照明、澳克士的情景照明、钜豪的健康照明等,并把概念落实到具体的产品开发和设计上去,让产品真正地体现了这个概念。

吴育林表示,能成为像飞利浦、欧司朗这样的顶级品牌并非通过销售额来体现,而是产品和设计。如飞利浦展示其最新设计的OLED吊灯,可以随着音乐节奏来变化色彩及闪烁。广明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燕南也同时表示,欧司朗之所以如此成功,正是因为她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还坚持创新,其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5%%u3002“设计是一个品牌的灵魂,中国照明企业过去靠成本控制、价格便宜打开国际市场,但是在原创设计上还与国际水平有很大差距。如果你的设计比别人更具创意、人性化,更符合人们的常规思路,就能形成优势。”孙日江表示道。麦格蓝秉承欧洲当下“高舒适度、低耗能”为核心设计理念,其LED欧式现代灯产品全部采用自主研发,自己开模具。把传统灯饰的面光源、点光源发光原理改造成点光源,构造巧妙,使其更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在国内外享有“灯王”美誉的琪朗灯饰在设计创新上更是不遗余力,每年拿出营收的3%%u3001超过1000万元的经费用于灯饰设计,设计团队拥有近百位国内外设计师,针对不同国家灯饰消费需求开发适合当地市场的灯饰产品。

“在技术上创新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创新,一切不含技术含量的创新都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与便利。”中山富加科技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海表示。富加一直以来就持续高力度地投入产品开发创新,现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研发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盾支持。为给研发中心注入新鲜血液,还聘请了国内知名光电专家为研发中心顾问,研发智能控制、情调光环境应用等照明领域前沿技术;并与华南理工等高校开展合作,打造产、学、研一体化人才战略。其独立开发的基于无线传感技术的LED灯控系统在去年已被列入中山市工业攻关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国家技术创新专项资金及市LED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创新是属于少数人的

麦格蓝照明营销总监孙日江

照明行业的产品同质化可以说是市场的正常状态,因为市场的需求,产品同质化只增不减。创新是属于少数人的,特别是在古镇,因配件市场十分的完善,照明行业的门槛变得很低,很多照明企业可以到配件市场把全部配件采购回来组装,这根本就不用谈创新,还节约了成本。再者,因为市场的复杂性,一个企业去创新新产品,然而出来的产品却不一定能得到市场的需求,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就白白浪费了企业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整个行业的创新激情。只有上游跟下游厂家都有创新意识,整个行业才会出现真正的创新。麦格蓝的LED欧式现代灯把LED光源与欧洲风格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在概念、外观设计及核心技术上打造一种小镇风格的灯饰产品,为消费者创造简约、浪漫的灯光氛围。

科技含量才是最好证明

中山市富加电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海

专利只是产品对自身创新技术突破的一把保护伞,是对企业辛苦劳动成果的一种的保护,把产品被抄袭的门槛提高。但现今的专利却已出现泛滥的状态,一些企业在产品的外观或者材料上稍微做一下改变就称之为专利,不存在任何的核心技术。产品专利的保护更应该在科技含量上体现,一个产品的创新与开发,更为核心的应该是其核心技术的创新。富加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中,一直以科学技术为主,富加电器推出的便携式LED台灯因其技术含量高及设计优势,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同。产品的创新、专利的保护需要推动科技的发展,得到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认同及购买欲望才有价值。

有创造力的产品才能占据市场制高点

照明行业中部分企业投资少,总想着投机取巧,讲一套,做一套,不愿意做基础研发,总想站在巨人肩上起舞,“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把创新等同于“抄袭”与“偷袭”,等别人做出了“新品”,他们就开始“发力”,把原本用于研发投入的资金用于炫耀式的广告炒作,真正拥有专利技术,拥有原创产品的企业可谓凤毛麟角,所谓的新品展会无非是“穿了新马甲”的旧版炒作,所谓的高端制造,无非是改头换面的抄袭模仿,造成了市场上大量同质化的产品出现。你开一家灯饰店,我也跟着开一家灯饰店,整条街都是灯饰店,这样的生意是否会很繁荣,大家可想而知。但如果在一条商业街上做生意,如开设酒店,生意很好,其他人发现后不是照样开酒店,而是有意识地开设配套的其他服务,如饭店、酒吧、商店、零食店等,那整条街就会商业繁荣。

毫无节制的抄袭和模仿造成产品多样性、创新性的消散及阻碍行业发展的脚步。同时,产品同质化现象的加剧必然导致对模仿、引入甚至抄袭的痴迷和走火入魔,长此以往的话,企业的创造力就会逐渐下降。当成本较低、照搬产品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手段,企业就会在精神上安于现状和出现麻痹感,也将加重照明企业对短期利益的追逐。

随着科技的发展,具有创造力的照明产品才可以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占据制高点,引领照明发展的潮流。因此,西方则是主动避免并有效利用专利的价值促进产品的创新与研发,同时实施专利授权,达到资源共享,其不单是产品设计,而是通过迎合整体应用场合需求来设计、组合、搭配不同的灯具,体现出设计方“一切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强烈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但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却在模仿和跟风中越陷越深。中国的LED企业应何去何从?是继续地模仿与抄袭,低价竞争,在混乱的市场中分取一点残羹剩饭?还是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专利和核心竞争力,走差异化竞争道路,研发生产出能与国际大佬一争高低的产品,做受人尊敬、被人仰慕的企业。

照明行业产品同质化、抄袭成风是一种捡芝麻丢西瓜的短视做法,对我国照明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隐性危害,不但阻碍了企业的创新实践,而且贻误了打造品牌的成长良机。如果企业只知道一味跟风和抄袭,就等于是放弃提升品质的机遇,不仅是对消费者的抛弃,更是对自身责任的放逐。

目前,中国正处于产能过剩,同时面临产业升级转型,中国的企业必须摒弃复制、生产低价值产品的做法,进而转变以创新设计及新商业模式为主,只有走自主创新、差异化竞争之路,生产拥有自主专利、具有核心技术和独特性能的产品,利用知识产权去保护技术和利益,只有这样,中国的照明产业才有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