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在新旧技术的交集中创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7

创新常常意味着取代。新技术和产品代替过时的技术和产品。于是白炽灯替代煤油灯,节能灯替代白炽灯,而LED灯,将会取代卤素灯、荧光灯和白炽灯。

在LED市场崛起的今天,LED的应用创新又该以何种方式体现?

答案是设计。

新的设计也将代替过时的设计吗?

也许对衣服来说确是如此。但对LED设计师来说,过去未来的区分确无需那么清楚。

在这一点上,横井军平可为楷模。横井军平是GB(GAME BOY)及WS掌上游戏机之父,是日本著名游戏兼主机厂商任天堂株式会社初期骨干成员,任天堂第一开发部部长。他开发设计了Game & Watch、红白机、Game Boy、VIRTUA BOY等游戏产品,风靡一时,为任天堂的霸业立下汗马功劳。其开发的GB新一代掌上游戏机NDS将设计师的创新能力发挥到极致,也是将过时的技术在创新中发挥到极致的代表。

横井军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一款商品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依然无法受欢迎,终究还是失败的产物。他非常清楚事物存在的两面性,最先进的技术的反面正好代表着高成本和不稳定性,刻意追逐技术未必是明智的选择。利用被淘汰技术的角度进行平衡思考也未必不是确保一个公司长期发展的一个方向。

可以理解,被淘汰技术并不能理解为无用的技术,使用成熟甚至“烂熟”的技术首先可以获得低成本优势,确保商品的合理性和稳定性,也更不容易让竞争对手预见和防范。正是这一创新理念,任天堂的NDS利用已经被成功应用了十数年的“陈腐”技术--双屏幕和触摸屏,成功挫败了集众多业界顶尖技术于一炉的索尼PSP。

在LED灯的设计中,这一理念依旧适用。有专家认为,在白炽灯、荧光灯以及LED、OLED的演变中,在旧技术与新技术的交集中,设计师若能不问现有概念,从新角度出发认识旧事物,将现存技术用在非现有产品中,则有催生新商品的可能。

好设计不一定要有最先进的概念,但要能正确地解决问题。比如,几个充满怀旧风格的钨丝灯泡赫然出现在法兰克福展馆的顶棚,但这里的钨丝,却是LED产品。

将旧有的技术用于新技术环境下的应用,在早期日式灯具的设计上已经体现出来。资料显示,日本明治前期,中式的蜡烛灯具依然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古典端庄;而西式灯具突出了炫丽的特点,金属材料、雕花被大量应用。此时的日式灯具,则开始在蜡烛灯具中使用薄纱般的透光材料,可同时起到防风、防眩光、防反射光线的多重作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张昕指出,照明技术在人的需求渐变下,在从对可见度、安全感、空间组织定向,以及表达身份等阶段,走向表现概念意义的阶段,这也需要设计师把握创新的方向。

从法兰克福展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引人驻足的展台,更多提供的是“解决方案”和“生活体验馆”,很多是力学、光学和美学高度融合的产品,而不仅仅是先进LED技术的展示。令人意想不到的照明场景演示、家居氛围模拟,都是在体现我们周遭熟悉的生活环境,比如住友打造的OLED模拟房间。

利用新技术,打造美好生活空间,这才是创新精神的落脚点。

随着近几年LED在户外户内应用的展开,市场赋予了设计师广阔的施展空间,而设计师的地位也越来越凸显。正如上海亚明照明公司设计师尚耀奇所说,LED产品为我们提供了更多条件,设计可以更加灵活多变。

LED这一新技术,若结合业已“烂熟”的空间、力学,甚至与传统艺术、文化和结合,与材料、美学、舞台学、建筑学结合,行走在新旧技术之间的LED设计师,创新之路很宽很宽。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