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高景气将贯穿全年 建议积极配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7 来源:平安证券浏览次数:8

LED 景气度高企仍将持续,短期回调迎来布局黄金时机。从过往的历史来看,作为全球液晶电视最大的单一市场,大陆市场季节性波动对液晶电视产业影响较大。在春节前和五一电视消费高峰期,上游零组件产业都会出现周期性的景气攀升。此外,欧美的圣诞销售旺季也在年底,导致了背光备货旺季一般出现在三季度末和一季度。但由于前几年照明需求没有跟上,整体背光成长力道不足,导致LED 板块走势也出现了一定的周期性特征。从股价走势来看, LED板块行情一般有脉冲性特点,在行业景气好的时候短期内连续上涨,此后缓慢回落。LED 板块近期连续回落,投资者对行业前景产生一定担心,怀疑整体行业景气在冲高后又将像往年一样回落。但我们之前已经指出,以往板块周期性的来源主要因为背光市场的季节性波动,而从今年开始,行业景气向上的源泉已经是通用照明市场。受到上游芯片技术提升和价格快速下降影响,LED 照明与传统照明产品间的价格差距正逐渐缩小,下游LED 照明产品性价比优势已经显现。未来随着LED 照明渗透率不断提高,行业景气向上有坚实支撑。

考察台湾LED行业公司近况,我们统计璨圆、鼎元、晶电、泰谷、光磊、新世纪光电、艾迪森等7家LED 芯片厂商以及佰鸿、东贝、华兴、李洲、隆达、一诠、亿光、艾迪森等8家LED 封装及下游厂商数据。14年1至4月,整体LED 产业链营收合计为362.49亿元新台币,同比大增20.81%。考察历年来LED产业链营收增长情况,这么高的营收增速只有在10年出现过,但10年是因为金融危机挖了大坑,而今年则是行业需求的自然启动,意义不可同日而语。

LED 进入传统旺季,晶片与封装厂商稼动率纷纷拉高,订单能见度平均水准有1~2个月。但台湾产业链出现了一定增收不增利现象,各家LED 厂商营收普遍成长,获利空间有限,厂商对于是否需要扩产因应普遍持保守观望态度。

近期台湾LED 产业链也出现了一定回调,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我们要着重指出,目前LED 产业向大陆转移趋势明确,市场份额向一线企业集中的趋势也非常明确。即使LED 行业景气很高,行业内部也会出现较大的分化。首先在芯片领域,随着大陆芯片厂商技术的不断提升,中功率芯片整体性能水准与台湾厂商的差距不断缩小,越来越多的封装厂商逐渐接受中国厂商芯片。根据LEDinside 统计数据,从量上看,预计中国芯片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成。

但是,市场上中国芯片厂商的价格依然与台湾厂商的芯片价格仍有差距,且国产芯片价格降速高于台湾晶元价格降速。因此从营收规模上看,2013中国本土厂商市场占有率仅为68.4%,与去年相比稍有上升,总营收为6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台湾厂商市场占有率为28.4%,与去年相比略有下降,总营收为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从企业份额来看,仅看中国本土厂商,三安光电占大陆本土芯片厂商总营收的比重超过4成;仅看台湾厂商,晶电占台湾进口芯片总营收的比例接近8成。 LED 芯片厂商目前盈利能力仍难以提升,很多中小厂商迫于资金压力,客户难以维系,技术也难得到提升,部分厂商已经相继退出芯片市场。而以三安为代表的大型厂商,目前正积极筹备扩产计划。随着产业的发展,我们相信中国LED 芯片市场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升。

封装行业发展趋势与之类似,2010年开始,在上游产业产能扩张迅速和下游应用市场不断扩大的双重因素下,中国本土LED 封装厂商迎来高速发展期。木林森成功跻身中国封装市场市占率前五名,成为中国本土封装龙头厂商,2010-2013年LED 器件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53%,为发展最为迅速的厂商。其他主要厂商瑞丰光电、聚飞光电、长方照明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成。下游应用的庞大需求量为中国本土封装厂商提供了快速发展的基础。2013年中国LED 装市场规模为 72亿美元,年成长20%。中国为LED 应用产品生产大国,随着LED 照明渗透率的快速提升,LED 器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全球LED 封装厂商角逐的主要市场。2013年前五名中国市占率最高的厂商分别为日亚化学、亿光、科锐、木林森和飞利浦,合计占整体市场约1/3.

我们认为14年LED 贯穿全年的行情,在照明放量,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很多企业将迎来营收和利润率双重拐点。从产业链调研的情况来看,今年不少LED 公司都有兼并收购和再融资的需求,由于二三线LED 企业利润基数普遍不高,所以对应的业绩弹性非常大。从年初至今股价涨幅来看,A 股中以三安光电、阳光照明为代表的行业龙头涨幅明显滞后。而在中国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内需市场广阔,前景一片光明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市场低估了此轮LED 家庭照明渗透率提升对整体产业向上拉动的弹性。

LED 通用照明需求会确定性的爆发性增长,而MOCVD 机台再也难以重复以往的高投资和高增长,LED芯片供需情况在不断好转。我们判断今年芯片价格跌幅也在是十几个点左右,并且在二季度可能会有结构性的缺货。我们继续强烈推荐三安光电,公司在芯片行业龙头地位巩固,宽禁带半导体蓄势待发,前景光明。中游封装方面,建议关注行业整合的受益者,继续推荐管理能力最为突出的聚飞光电。下游方面,我们继续推荐渠道优势明显的佛山照明和受益于行业景气提升,积极布局自有渠道的阳光照明。板块近期的回调与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背离,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