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揭开OLED神秘面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4

6月9日,一年一度的广州照明展如期拉开帷幕。展会上,记者也如期来到京东方的展位一览OLED的风采。

近几年,O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颇受关注,不仅很多企业投入研发,还不断有新品推出,并亮相于各大行业性展会。

何谓OLED?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是一项基于有机半导体材料的一种新型发光器件,由“OLED之父”华裔科学家邓青云博士发明。

展会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照明事业部部长刘飞告诉记者,OLED具有非常简单的三明治结构,即两层电极之间夹有一层非常薄的有机材料,当电力达到适当电压时,正负极电荷就会在发光层中结合产生光亮,并依配方不同而产生红、绿、蓝三基色。因为是自发光,OLED的可视度和亮度都很高,而且电压需求低且省电效率高,再加上反应快、重量轻、厚度薄,构造简单等特点,使其在显示领域首先被人们所熟知。

“早期,OLED被广泛应用于MP3、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上,随后才逐渐扩展到了PC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电视机等中大尺寸显示领域。”刘飞说,OLED不仅可以作为显示器件,而且还能在照明领域发挥更大优势。

业内专家也表示,OLED原本是应用在液晶显示面板上的,随着技术发展的提速,其突破性进展不断涌现,一些企业开始把它移植到照明领域。因其具有连续光谱(蓝光比重少)、面光源且无眩光、色温范围宽、显色指数高等优势,与LED并称为“第四代照明光源”。

南京第壹有机光电创始人、副董事长、常务执行总裁何峰曾表示,未来OLED在照明上会更有发展前途,而我们将企业定位为OLED照明就是因为看准了它在照明领域的潜力。

想必,这也是一些国际巨头瞄准OLED照明且步伐迅速的主要原因。据CSA Research统计,目前飞利浦、通用电气、柯尼卡、美能达、Lumiotec公司、欧司朗、LG以及三星等国际巨头都在悄然布局OLED全球市场。

而我国在OLED技术研发上与国外同时起步,并且我国本土研发机构和企业也早已致力于OLED的研发,并取得重大成果。另据CSA 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3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从事OLED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理化所、苏州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及维信诺、京东方、四川虹视、彩虹(佛山)、广东信利、广东中显、TCL、创维等。

不过,作为一项新技术,OLED确实有许多其他光源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从显示移植到照明领域,OLED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目前OLED照明在产业化、市场化、价格成本、应用领域以及认知度上还需要各方的检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OLED 照明 液晶 技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