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通路血拼】LED时代经销商如何选“钱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3

LED让属于经销商的世道变了,所以很多经销商迷茫了!

LED照明时代的到来打破了照明渠道原有的平静,无论是老牌还是新进企业都在忙于跑马圈地,照明行业一时间风起云涌。

诸多新兴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即便是具备多年行业经验的经销商在选择代理品牌时都尴尬遭遇“雾里看花”--LED时代品牌的三六九等到底该如何分辨。

经销商的忠诚度也随之低至谷底。跟还是不跟,不是一个只在牌桌上才会遇到的令人纠结的问题。

如何看清、看透、选准品牌,这对于想在照明领域与企业携手共同致富的经销来说并非易事。

“利”的维系

渠道为王在任何商业年代都不会过时。随着LED市场的逐步成熟,LED照明企业对于终端的争夺更加激烈。

亿光、国星、顶上等诸多实力照明企业都在大势招商,但经销商的忠诚度和专一度则令人堪忧。“现在经销商的忠诚度是很低的。”同时经营着5个品牌的南京的一名照明经销商毕开圣告诉记者。

毕开圣表示,因为涉猎照明领域有商业照明、特种照明、花灯以及景观照明等,一家企业的产品很难满足这些不同场所的优势,所以自己选择经营了亿光、佛照等5家企业的产品。

但LED市场不是很规范,鱼目混珠现象丛生,有时候作为经销商也很难具备火眼金睛,栽跟头也难避免。

“自己代理合肥的一家企业,倒闭了,也跟着亏了几万元。” 毕开圣表示,亿光这样的上市企业,但产品大都是OEM,产品性价比不高,后续服务不到位,自己也不做了。

这也道出了这个行业忠诚度低的缘由。在市场上经常可以看到某人今天还是某公司某区域的知名经销商,转眼间,又在市场上为新东家叫卖,老东家的各种劣势不断被吐槽的现象就见怪不怪了。

“忠诚度是跟利益挂钩的,能赚到钱,产品做得很顺,经销商是无论如何不会舍弃这个品牌,反过来产品在市场上推广起来难,让经销商没钱可赚,这就很难谈忠诚度了。” 亿光照明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运营中心总经理李海涛表示,自己2013年8月份开始做亿光,至今操作还算顺利。

李海涛表示,忠诚度需要厂家一点点培养,在各个环节设置合理的利润点,让经销商得到利益,这样经销商才会不断把重心不断地向你的品牌倾斜,这样你的品牌成为了经销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忠诚度自然就高。

“这个行业就如房地产一样,是一个产业链,谁能让整个产业链的人都能赚到钱,这样子大家都愿意推。”代理了嘉美时代和奥的亮两个品牌产品的北京亮德锐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庆则对两个品牌表现出了两种绝然不同的态度。

刘文庆表示:“十多年前就选择了嘉美时代,如今虽然嘉美时代年营业额只有4亿多元,但是他有一群忠诚的经销商。奥的亮今年的出货量已非常少了,公司领导层的调整,导致产品不十分具备竞争力,上货速度和后续品牌宣传服务推广都跟不上,且不持续。”

当经销商心目中充满各种不满时,这也是企业即将被抛弃之时。有如江湖的市场,利益诉求远大于情感诉求。“利”是维系双方关系的基础,也是双方默契与信任的前提......————本文节选自第6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请点击:2014年第6期(总第52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