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阮军:以应用为导向提升产业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分享当前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形势及对策建议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记者上海报道 从2013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至今,十余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面对新的十年,既有新的机遇也有严峻的挑战。7月3日,Green Lighting 2014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举行。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分享了当前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形势,并针对当前形势提出了对策建议。

十余年的时间里,中国半导体照明发展成绩斐然。关键技术不断进步,芯片国产化率逐年提高,其中,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LED芯片产业化光效达到130lm/W;国产芯片进口替代比例逐年上升,2013年达75%;48片以上生产型MOVCD样机成功试用。试点示范效果明显,LED优势逐步显现 ;国内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应用表现尤其突出,其中,十年产值年均增长率39%,2013年产值2576亿元 ;企业并购潮涌 “鲸吞”时代来临,可以看到, 2012年以来,整合并购由“强者并购弱者”转为“强者并购强者”,涉及上中下游、两岸三地,优势资源向行业巨头集聚 ,通过收购、参股,迅速打破技术、专利壁垒,凸显规模优势,实现产业化突破。

开幕式现场

照明市场渗透提速,2013年约9%,LED照明产值接近700亿元,LED灯具总产量8.1亿只,产品制造和出口量居全球首位。照明产品出口强劲,其中,2013年我国LED灯具出口金额超过55亿美元;2014Q1约19亿美元。当前产品结构以替代为主,产品价格持续下降。

面对未来发展,半导体照明也面临着一些机遇,从政策角度,政策环境日趋优化,国际上来看,立足国家战略系统部署,发布白炽灯等的禁、限令 ;国内也是多部门、多举措共同推进。

与此同时,半导体照明产业将由技术驱动逐步向应用驱动转型。我国LED芯片国产化率逐年提高,未来技术仍有提升空间;器件、灯具技术水平与国际差距在不断缩小;半导体照明技术将与微电技术、传感技术融合,实现照明智能化,人性化,智能照明终端将与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融合,成为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跨界时代已经到来:未来LED将渗透到能源、信息、生命健康等领域,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成果示范等方面跨界合作,在合作机制上创新。这些都是半导体照明面临的变化。

“建议继续推动联合创新、跨领域合作推动应用创新,同时要不断规范完善应用市场”,阮军建议。

实际上,作为联合创新的重要尝试,通过半导体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SKL-SSL)等公共研发平台带动技术研发、专利战略、标准检测、质量认证、中试孵化,为产业建造完善的产业创新系统 。

要规范完善应用市场,需要健全市场监管体系 ,开放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完善财政补贴机制,继续扩大社会对LED认知。其中,CSA、CECA、CIES联合在LED领域推动领跑者制度,通过对LED高耗能生产环节及其终端用能产品的先进能效水平进行周期性评定,将最低能耗和最高能效水平定位为领跑者;引导并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支撑市场化应用,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品牌企业。

此外,CSA也在探索第三方标准、检测与认证,以联盟标准推动新兴产业标准化工作 ,加强产品检测与认证,比如2013年联合方圆认证(CQM)开展ELI高效照明产品质量自愿性认证,缩短认证时间,树立行业品牌,培育龙头企业。智能照明是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CSA也在组织搭建LED照明系统与控制标准体系等。

阮军表示,面对新十年,以应用为导向提升产业价值,构建创新链,完善服务链,提升价值链。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