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财经 » 正文

海洋王照明科技备战IPO面临“五大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6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最新IPO预披露名单,其中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深交所上市,本次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0,000万股,主承销商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一九九五年八月的民营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生产、销售各种专业照明设备,承揽各类照明工程项目。 坚持质量经营,追求质量卓越。 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通过了GJB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认证;2007年,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围绕“客户驱动的卓越”提高企业的整体有效性和经营质量。

资产总额12.89亿元,其中流动资产9.60亿元,手握4.26亿元货币资金和4.15亿元应收账款,且而2013年负债率仅为20.5%的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洋王照明)招股书一经预披露,就遭到投资者的广泛质疑。根据募资计划,海洋王照明计划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新股,募资5.5亿元,将用于年产100万套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生产线、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国内营销中心扩建项目3个项目。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说明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以下各项风险因素。以下各项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投资“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国内营销中心扩建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发展战略相匹配,若能得到顺利实施,公司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研发能力和营销能力将得以大幅提升,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由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较大、项目投产后产能扩充较大,如果出现募集资金不能如期到位、项目实施的组织管理不力、项目不能按计划开工或完工、项目投产后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市场拓展不理想等情况,可能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收益。

(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及研发费用增加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将新增固定资产39,016.83万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固定资产折旧3,651.23万元,并增加相关研发费用。新增的固定资产折旧和研发费用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公司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客户以大中型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为主,这些客户一般年初预算、年底决算,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在下半年体现较多。此外,公司以1月1日至12月31日作为一个销售工作年度,各行业市场尤其是新市场,经过上半年的销售工作积累,能够对客户的需求进行详细了解,并最终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任,因此公司销售成果集中体现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

受上述客户结构及客户特点、公司销售工作积累所需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公司历年的营业收入均呈现前低后高特点。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公司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23%、39.55%和37.83%。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特征导致公司年度内经营现金净流量不均衡,客观上需要公司保有较高的现金存量,并对公司投资、筹资活动带来一定的影响。

三、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周明杰、徐素夫妇,其中周明杰先生持有公司28,131.40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80.37%,为公司控股股东;周明杰先生之妻徐素女士持有公司1,137.50万股股份,占股本总额的3.25%,周明杰、徐素夫妇合计持有公司83.62%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周明杰、徐素夫妇合计持有公司73.17%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利用其控股股东和主要决策者的地位,对重大资本支出、关联交易、人事任免、公司战略等重大事项施加影响,可能导致公司决策偏离中小股东的最佳利益目标。因此,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四、税收政策变动风险

目前,公司享受的主要税收优惠包括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如果公司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具体情况如下:(一)增值税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下发的《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5号)和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规定,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按17%的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公司、照明技术公司和照明工程公司报告期内均享受了一定的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因自行开发生产的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数额分别为989.05万元、2,101.46万元和1,739.6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4.58%、10.70%和8.70%。如果未来国家有关软件产品增值税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如调低退税税率等),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以上公司不再符合软件产品退税的条件,以上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现有的增值税优惠政策,盈利水平将受到一定影响。

(二)企业所得税2009年6月,公司、照明技术公司和照明工程公司被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深圳市财政局、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和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共同批准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号分别为GR200944200082、GR200944200081、GR200944200080),上述三家公司2011年度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2012年9月12日,公司、照明技术公司和照明工程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被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和深圳市地方税务局共同批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被授予《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编号分别为GF201244200496、GF201244200398、GF201244200356)。2013年4月,公司、照明技术公司和照明工程公司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登记,自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上述公司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如果国家或地方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由于其他原因导致以上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以上公司将不能继续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盈利水平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五、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稀释风险

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3.90%、17.18%和16.35%,基本每股收益为0.5007元、0.4116元和0.4434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口径计算结果)。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增长,而募集资金从投入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和达产周期,难以在短期内对公司盈利产生显著贡献。因此,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预计公司发行当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增长幅度,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因摊薄较上一年度将有一定幅度降低。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将采取以下措施提高股东的投资回报能力:一是立足现有市场,优化内部管理,持续改进现有产品,依托现有营销网络深挖客户需求,提高产品、服务和经营质量,从而提高公司短期资产运营效率和销售利润率;二是合理实施募集资金项目,通过实施生产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国内营销中心扩建项目,扩大公司生产能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并拓展完善营销网络,从而提高公司中长期资产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募投项目或加剧产销失衡

按照海洋王照明的规划,3个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提高新产品研究开发、销售服务以及产品生产能力,强化公司研发和市场营销的优势。不过,海洋王照明能否顺利消化上述新增产能却令人怀疑。

招股书显示,海洋王照明的产品主要为固定照明设备、移动照明设备以及便携照明设备三类,其中固定照明设备的销售收入近3年来始终占据总收入的50%以上。但作为核心产品,固定照明设备的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市场份额也随之萎缩。海洋王照明在“公司的市场地位”一节中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公司在国内特殊环境照明市场中所拥有的占有率为8.73%,到2010年时已降至8.2%(2011年后的数据未透露)。

从招股书透露的信息看,2011年~2013年期间,公司主要客户基本上是大庆油田、宝山钢铁等能源、冶金、钢铁类企业。2012年以来上述产业的基本面持续疲软,对特种照明设备的需求量日益萎缩。而海洋王照明的3个募投项目一旦投产,其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一倍,在市场需求下滑的背景下,海洋王照明能否顺利消化新增募投产能实难预料。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