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上行 上市企业中报见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1

随着LED照明的渗透,LED市场需求旺盛。记者从近期部分LED上市企业发布的相关业绩中报(预报)中看出,上半年,LED上市企业业绩整体表现不俗。其中,三安光电、远方光电、聚飞光电、洲明科技、鸿利光电等企业上半年业绩均实现预期净利增长。除了,瑞丰光电、露笑科技业绩没有达到增长预期,但两家企业均实现净增长。

三安光电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40%

三安光电(600703,股吧)8日晚间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2014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对应EPS为0.27元。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63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公司表示,随着LED照明的渗透,LED需求旺盛,报告期内,公司产能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盈利增长不错,但机构持仓似乎出现一定分歧,据上证所7月7日成交数据显示,当日公司股价跌幅达8.46%,累计成交6982.45万股,成交金额10.09亿元,卖出前五家均为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达2.11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21%,而买入前五名也有4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金额为8806.6万元。有分析师认为,公司刚刚实施了2013年度10转5股派2元分红方案,转增后公司股本已达23.9亿股,总市值已达342亿元,流通市值也已达289亿元,尽管在同行业公司中公司股票估值并不算高,但随着公司市值不断增大,不排除有机构担心其成长性受到影响。

远方光电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25%

7月9日晚间,远方光电(300306)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4万元-49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5%。

公司称,行业发展总体平稳,公司经营态势良好。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约为445万元左右,主要为投资收益及政府补助。

瑞丰光电上半年净利预降10%-25%

7月9日晚间,瑞丰光电(300241)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3.66万元-2,356.3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25%。并且本次申请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2名,其中法人股东1名,自然人股东1名。上市流通日期为2014年7月14日。

公告显示,瑞丰光电上年同期盈利2618.21万元。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714.48万元,同比下降16.49%。同时,瑞丰光电1.24亿股股份将解除限售,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6.93%,其中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6176.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8.32%。

瑞丰光电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LED照明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契机,上半年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采取让利与LED照明大客户形成战略联盟的策略,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为完成2014年公司战略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布局汽车电子、EMC、照明模组等业务领域,使得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为437.1万元。

聚飞光电中期净利比上年同期增长25%-50%

聚飞光电(300303)7月10日晚间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14年1月1日2014年6月30日,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57.10万元9188.5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0%。

聚飞光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1)小尺寸背光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客户开拓效果显现;(2)中、大尺寸背光业务增长迅猛;(3)LED照明器件业务发展良好。公司在实现销售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带来净利润较快增长。

公司预计 2014 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 48.79 万元(上年同期 249.38 万元),对当期净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洲明科技中报预增82.97%-112.65%

洲明科技(300232.SZ)周四晚间发布2014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5万元-24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2.97%-112.65%。2013年上半年度盈利为1128.60万元。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林洺锋先生提议公司2014年上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总股本101,396,075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101,396,075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202,792,150股。

洲明科技表示,2014年上半年度公司经营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制定的市场战略执行到位,公司加大对外贸市场的拓展及投入,显示与照明的外销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出口收入也相应增加。

同时,洲明科技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LED显示屏市场方面,今年下半年,公司的普通显示产品能保持稳定增长,而小间距产品的增幅在下半年会有较大起色。

而在LED照明领域布局方面,公司照明发展将主要专注于 O2O 事业的践行上,照明在前期一直是负盈利状态,从目前来看,这种状况在今年会有所改善。在照明外贸及道路照明方面,不管是销售布局还是技术发展上,公司前期一直在积累。

业内人士曾透露,洲明科技LED照明营业收入今年有望达到2.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一番,其中外贸销售额有望达1.6亿元;而国内以O2O销售为主。

在洲明科技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LED显示屏、LED照明灯、LED灯。其中LED显示屏的营业收入为6.05亿元,同比增长15.57%;LED照明灯营业收入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46.62%;LED灯(指封装)营业收入为1854.16万元,同比增长266.6%。可见随着公司在LED照明领域快速拓展,公司LED照明业务逐渐给公司贡献更多的营业收入。

鸿利光电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增35%-60%

鸿利光电7月2日晚间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4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43.81万元-3,488.96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60%。

鸿利光电表示,业绩变动原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2014 年上半年,LED 照明市场需求持续向好,公司抓住市场机会,有效地释放了公司产能,公司在主营业务方面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露笑科技上半年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84.70%-78.33%

露笑科技6月29日晚间公告,预计2014年半年度盈利480万元-68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4.70%-78.33%。上年同期,公司盈利3137.38万元。

报告期,受经济环境影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公司募投项目产能尚未完全释放,人力成本、管理成本、财务费用不断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

总结:LED企业上半年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2014年上半年,众多LED企业发力渠道开拓,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提高,上市企业业绩普遍乐观,利润平均增幅达27%以上。LED上市公司持续保持继高速增长趋势。下游照明市场持续的爆发性增长,带动中、上游的产能释放,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上行,LED板块在股市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同时,进入2014年,LED照明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契机。LED照明产品价格继续下滑,成品LED灯具与传统产品的价差进一步缩小,LED灯具的价格已经接近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的甜蜜点。

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滑削薄行业整体毛利率。整体来看,受下游照明市场旺盛的需求拉动,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LED上游芯片行业快速增长。中游环节,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无金线封装、EMC等新型封装技术的出现,封装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变化,企业业绩也得到逐步提升。下游市场更是得益于LED行业的高景气度,市场需求表现抢眼,企业发力拓展渠道,业绩也实现大幅增长。设备厂商也随着照明、封装厂商的积极扩产,封装、照明、测试及MOCVD设备厂商迎来了低迷行情之后的新一轮增长。

预计2015年之前,LED灯具仍将以替代现有灯具为主,LED照明应用数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0%,到2015年LED照明灯具的市场占有率将占到整个照明灯具数量的超过30%,至2020年,LED的整体渗透率将达80%以上。LED企业也将受益于LED渗透率的提升带来强烈需求,企业业绩也会实现大幅攀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