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计空间 » 创意构思 » 正文

LED照明设计之博物馆:穿越古今的幸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5 来源:阿拉丁博客浏览次数:28

       有一种挑战叫做幸福。什么挑战?解读哲学命题的挑战——“灯光触摸历史”!为什么幸福?这是今生有幸思考第二个极端诗化的命题——自从战国的庄周“梦蝶”之后,确实再没有什么有趣的哲学命题可供世人思考。再说,大发思古之幽情本来就是人生极其幸福的事情,何况将要在触摸历史的灯光下实现?

       你若稍微作出怀疑这个命题的真实性的姿态,女神早就准备好,马上搬给你三大块绝对是用灯光触摸到的历史:一块关于头顶,一块关于腹中,一块关于足下。要明白这灯光可不是你昨晚野战丢了身份证,后来打着手电筒去找却连身份都丢了的那束昏暗的冷白光,那绝对是博物馆内经过设计大师精心策划的灯光!

       博物馆里的灯光会那么神奇吗?其实,这还要取决参观者的素质与心态。可以说,优秀的灯光设计,配合理想的参观者看展。像你这样的学者,如果继续整天想着“我记住了历史,历史会不会记住我?”;“到底是历史走进了博物馆,还是博物馆走进了历史?” ……很难成为理想观众的一份子。

       老翁还算是个合格的观众,既然要当观众,就要抱着观众的心态走进博物馆。所有追求历史题材场馆艺术的粉丝,一律都叫肠粉,铁杆肠粉叫肝肠。战乱的历史,失国的历史,骨肉分离,玉石俱焚,怎不令人肝肠寸断?于是所有博物馆的灯光设计师的努力都是为了肠粉,更是为了肝肠。

       不少肠粉会有过高的目标期望值,他们每每感到些许失望实属常见,所以,场馆展览艺术家往往要多准备一些附加值的东西,以带给肠粉意外惊喜。比如去到帽子博物馆,没看到你想看的帽子,但你享受到优雅沉稳的布局,灵动有致的光环境,切身体会到法国的浪漫,还是不虚此行的。灯光设计在营造神秘气氛的同时,很容易给整个场馆带来压抑感,这点必须十分注意。在法国帽子车站博物馆里,深蓝黑橘色混和调子的光环境却令你在领略神秘的同时思绪飞扬,湖水蓝色窗户透过来的光暗示你一切本来存在整个世界之中,灯光触摸的是历史,点亮的却是未来,你切莫太过沉湎于浩渺。你联想到英国王子王妃劳军时的军容整洁,尤其是帽子构成的顶上风光;我联到金正恩身后军官所戴的军帽。你说,朝鲜的军官帽何必弄成这般宽大?不是显得人更加傻小吗?这种帽子,是不是也快该进历史博物馆了?

       民以食为天,所以关于腹中的历史就不会罕见。各国各地海事博物馆比比皆是。为了腹中之食葬身鱼腹的博弈悲壮雄浑,只不过用灯光触摸起来的意境有千般模样。大海本来神秘,大海的夜更神秘,远古的大海就更不用说。神秘还是海事博物馆灯光设计扔不开的情结?你看荷兰海事博物馆的光环境不可以这样概括么?不过,此处的光环境不担心你会压抑,只担心你不会颤抖。如果在这样的灯光下,你能在千百年涛声依旧的遐想中,看到狂风巨浪拍击船舷的泡影,听到“海洋之心”掉进海底的声音,你还算一个不错的肠粉。

       一般博物馆都是因为文物太丰富而建,却有一个博物馆是因为文物太稀少而建,再不建,辉煌的历史随着文物继续在足下荒废变得更加模糊,凋零了国人的自豪感。在一个文物稀少的博物馆里,无奈要触摸历史,更是要“依赖”“灯光”。这也许是世界上最难策划的博物馆,想要展现的历史场面是如此浩大,如何摆弄仅有的文物?好在这是世人最愿意沉湎的一段历史,只要展示一点蛛丝马迹都会令人兴奋不已。谁不愿意沉湎于那两个绝代佳人的脂粉幽香之中销魂?才不管插足的是父亲的女人还是儿子的媳妇,也不愿意思考吾我此生要的是江山还是要美人呢。灯光总是希望把人的思绪带到大唐盛世,让欲念的触觉贪婪地舐舔历朝皇帝永远享用不完的雕栏玉砌与春花秋月。幽冷的光环境无法展现大明宫的奢华,更无法展现六宫粉黛堆砌出来的壮丽肉色,所以,此处的灯光,一概温暖馨香。如果在这样的灯光下,如果还能看到肉色总有相伴的血色,看到无比高耸恢弘的宫殿只剩了一片足下废墟的种种因由,致使一个强大国家最终毁于皇帝对于马足之下球戏的沉迷……博物馆存在的意义就不可低估。

       可知在庄周做梦变成蝴蝶的同时,已经有另外一只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就如,当一群人走进一个博物馆的同时,又有一群人从另外一个博物馆走出来。有什么样的人走进了博物馆,就有什么样的博物馆走进了历史,于是就有什么样的历史走进了博物馆。灯光其实只想与你分享穿越古今的幸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博物馆 照明设计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