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郑州大学李卓:博物馆高敏感性艺术品照明光源的评估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10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李卓--郑州大学建筑学院 (5)
期间,由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光健康与光品质分会之光品质专场上,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李卓分享了博物馆高敏感性艺术品照明光源的评估方法。光源中的光谱能量辐射是造成高光敏感性艺术品(HPAs)颜色受损的关键。但不同光源的光谱功率分布不同,不同材料对各个波段光谱能量的吸收反射特性各异,导致在相同照射强度下对展品造成的辐射损伤程度有很大差别。




 
针对如何评价不同光源在HPAs照明中的适用性问题开展研究,以可见光范围内10种不同波段窄带光源作为实验光源(峰值波长分别为447nm、475nm、500nm、519nm、541nm、595nm、624nm、635nm、658nm、733nm),以清代中期(DC 1750~DC 1850)的纸绢基材和7种典型有机颜料作为被照样本,在恒温恒湿条件下开展长周期照射实验,每种窄带光源在被照样本表面的照射强度保持一致。实验共持续90天,每天照射16小时,随着照射时间延长被照样本的总曝光量随之累加,每15天(照射240小时)作为一个测试周期进行样本的CIE Lab色坐标测量,并计算各个周期相对于初始状态的色差值。通过分析被照材料随曝光量的色差变化数据得到了光谱构成对HPAs色彩的损伤规律,并建立了能够描述上述规律的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用于HPAs照明光源的色彩损伤度评价公式,最后通过实例论述光源损伤度的评价方法。

根据具体的实验过程、验证与数据,报告显示,由实验数据分析可知,两个LED光源均比卤素灯对画作造成的色彩损伤大,其中 LED2(4000K)对于画作的色彩损伤度更大,与色彩损伤度评价公式的结论一致。实验结论表明该评估方法可以有效预测不同LED光源对于HPAs的色彩损伤,可以将该评估方法用于光源筛选。
李卓主教课程为建筑物理、照明技术与照明艺术、博物馆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等,主要研究内容为博物馆照明中的文物保护、颜色质量、视觉舒适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1项,郑州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近三年在 等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