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OLED照明落地需时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1

近几年,O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颇受关注,不仅很多企业投入研发,而且还不断有新品推出并亮相于各大行业性展会。在刚刚闭幕的广州照明展上,记者就见到了传说中的OLED照明产品。

在京东方展位,前来咨询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惊呼这既熟悉又陌生的OLED怎能做的如此之薄、柔性弯曲弧度如此迷人、色彩变幻如此均匀,柔和的灯光并无刺眼之感,更重要的是还能做到无影照明……各种讨论声此起彼伏。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想必对业内行家来说,赞叹OLED美感之余,最为关心的还是其照明产品究竟何时落地、产品价格、应用领域及其未来的市场“钱途”等。

掀开OLED神秘面纱

何谓OLED?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是一项基于有机半导体材料的一种新型发光器件,由“OLED之父”华裔科学家邓青云博士发明。

据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境照明事业部部长刘飞介绍,OLED具有非常简单的“三明治”结构,即两层电极之间夹有一层非常薄的有机材料,当电力达到适当电压时,正负极电荷就会在发光层中结合产生光亮,并依配方不同而产生红、绿、蓝三基色。

由于是自发光,OLED的可视度和亮度都很高,而且电压需求低且省电效率高,再加上反应快、重量轻、厚度薄、构造简单等特点,使其在显示领域首先被人们所熟知。

“早期,OLED被广泛应用于MP3、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上,随后才逐渐扩展到了PC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电视机等中大尺寸显示领域。”刘飞指出,OLED不仅可以作为显示器件,而且还能在照明领域发挥更大优势。

“OLED原本是应用在液晶显示面板上的,随着技术发展的提速,其突破性进展不断涌现,一些企业开始把它移植到照明领域。”业内专家称,因其具有连续光谱(蓝光比重少)、面光源且无眩光、色温范围宽、显色指数高等优势,与LED并称为“第四代照明光源”。

“未来OLED在照明上会更有发展前途,而我们将企业定位为OLED照明就是因为看准了它在照明领域的潜力。”南京第壹有机光电常务执行总裁何峰也表示。

OLED独特的优势正是一些国际巨头瞄准OLED照明且步伐迅速的主要原因。

CSA Research统计,目前飞利浦、通用电气、柯尼卡、美能达、Lumiotec公司、欧司朗、LG以及三星等国际巨头都在悄然布局OLED全球市场。

实际上,在OLED技术研发上,我国与国外同时起步,我国本土研发机构和企业也早已致力于OLED的研发,并取得重大成果。

另据CSA 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有30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从事OLED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理化所、苏州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以及维信诺、京东方、四川虹视、彩虹(佛山)、广东信利、广东中显、TCL、创维等。

作为一项新技术,OLED确实有许多其他光源无法比拟的优势,然而,从显示移植到照明领域,OLED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目前OLED照明在产业化、市场化、价格成本、应用领域以及认知度上还需要各方的检验。

OLED与LED并存

从中小显示屏应用开始,OLED随着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的改善,逐步攻入大尺寸显示屏领域,而如今又随亮度的提升杀入照明市场,可谓一路高歌。

然而,无论OLED技术发展的如何迅猛,它在照明领域的应用一直都备受业界争议,甚至更有激进者提出“OLED会取代 LED?”的疑问。

对此,何峰表示,未来LED和OLED一定是并存的局面。二者在照明领域肩负的使命不同,比如LED有很好的聚焦效果,在环境光源上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而OLED光质柔和适用于室内照明,对于户外照明就存在一些弱点。

“OLED与LED两者各有所长,不存在谁取代谁的说法。”刘飞也坦言,“现阶段,单从光效、成本、良率等方面来讲,OLED的优势还不及LED。

对于OLED和LED的优劣势,刘飞分析认为,OLED的优势在于它是面光源,发光均匀柔和,不搭配灯罩也可以作为灯具使用;显示指数优秀,尤其适合室内通过照明;大面积发光散热好,无需散热装置;透明轻薄,可无缝地集成到设计环境中,实现设计多样性的同时,还拓展了艺术装潢领域的应用空间。

“但是,相比LED,OLED的死角问题依然在技术上。从技术角度来讲,目前OLED的技术指标还达不到LED的技术指标,如发光效率、总体光输出量等。”刘飞坦言。

相关数据显示,现阶段LED照明发光效率为110lm/W,而商用OLED产品最多达到60lm/W,其差距不言而喻。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智能化照明兴起,OLED在未来会迎来更多表现的舞台。因为OLED在智能调光方面会比LED照明产品更有优势。但是也不乏LED照明和OLED照明同时出现在智能化设计方案里,相互取长补短,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

北美最大的照明公司Acuity Brands认为,推广商用和家用OLED灯具的时机已经到来;调研机构Nanomarkets也预估,2020年底全球OLED市场可达14亿美元。

OLED照明需破坎

“这款无影台灯那么贵。”OLED的价格一直就被业界所质疑。业内人士透露,当前各大展会展出的OLED新品,主要还是作为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储备,并未有真正的产品量产,这是导致OLED价格居高不下的主因。

对于业界评估OLED成本高的问题,刘飞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单纯从光源来看,OLED的价格确实要比LED的价格高,而且是高出许多倍。但单就灯具的设计和制作来看,OLED灯具的成本不会像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高。若随着OLED技术进一步提升,认知度增加,未来形成量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

相关数据显示,现阶段,LED技术成本差不多是5美元/klm,OLED则约350美元/klm,足见两种技术在照明应用的发展上仍有一段明显差距。

“目前,OLED照明的核心问题就在于价格的降低、光效的提高以及市场的打开,而其中过高的成本仍是普及OLED照明的最大难题。OLED必须降低成本,才会更具竞争力。”邓青云博士在CHINASSL2013论坛上也曾特别强调。

“价格高确实是造成推广难最大的问题。”刘飞也坦言,所谓的价格高是指OLED光源本身的价格高,原因是产量低、新技术前期的研发费用高,包括技术研发费用、设备引进费用、材料及工艺的研发费用等。研发费用加上产量小等因素则直接推高了产品的价格。

而一些专家也指出,除了价格高以外,OLED照明产品的良率达不到要求、消费者认知度低也都是导致其推广难的关键因素。如此看来,OLED照明产品被市场认可且接受还尚需时日。

OLED灯目前定价过高是打入市场的最大阻力,Acuity Brands相信未来几年OLED灯价格将大幅降低。尽管价格仍高,Acuity Brands认为仍有办法推广OLED照明技术。

CSA Research研究总监吴鸣鸣博士表示,对于OLED在照明领域的应用,当务之急应着重提高光效,并在成本方面进行有效控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速产业化进程,促进OLED照明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应用,逐步形成一个“量产-价格-市场”的良性循环。对于企业来讲,如何基于OLED照明特点,提高产品认知度,做好细分市场领域的定位,才是开发和培育OLED照明市场的关键。

业内专家也建议,就目前而言,O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可以先从最适合和最易被消费接受的角度入手,如医院、博物馆等特殊场所,以及一些高端的民用市场等。“只有先找到差异化应用渠道,运用OLED技术优势,创造出全新的应用理念,才能为OLED照明产品开辟一片广阔的天地。”  ————本文节选自第7期《半导体照明》杂志)

  详情查阅:2014年第7期(总第53期)     订阅热线:010-82385280-612     转载请标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