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谁拖了我国LED照明市场后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5 来源:互联网浏览次数:6

LED照明在经历大红大紫后,不少经销商都经历着亏本经营的现状,甚至打算推出照明市场。面对低迷的照明市场,不少经销商都非常疑惑,为什么产品利润已经这么低的情况下还是招不来顾客?市场低迷到底是什么原因啊?到底是什么原因拖累了LED市场?

LED标准的滞后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我国已颁布LED照明各级标准共计111项,其中LED国家标准共36项,已立项并正在起草的LED国家标准共8项,拟立项LED国家标准共20项。已颁布的LED行业标准共56项,已颁布的LED地方标准共19项。

但深处LED行业的同仁们还是明显感觉到标准滞后于产品的发展,这主要是由于LED技术的发展,产品快速的更新换代以及LED照明从最初的替代性到制造符合LED本身特性的产品发展转型等因素有关。

总体上看,国际上许多标准化组织都制定了各类标准,体现了充分重视标准化的局面,但其中有些标准、规范出现重复和矛盾的问题,特别是某些应用受传统行业影响和标准技术归口的束缚以及存在技术上的盲区而造成标准不科学的问题。

此外,行业标准的不规范,也容易造成行业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

随着人们安全环保意识的提高,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强,社会对安全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近乎要成为环保节能代名词的LED,如何让人们感觉安全环保也成了产品竞争的一个重要指标。

因此,要合理规划我国LED标准化工作内容和进程,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LED国家标准,使标准化工作与市场密切联系才能让LED标准不拖行业后腿,让产品质量不拖行业后腿。

经销商缺乏培训 战斗力低

在一些卖场看到,部分LED经销店,店面装修不规范、没统一、无标准的形象和运作机制,很多个产品摆放位置也显得主次不分,给人较为零乱、低档的印象。

在不少店里,记者还看到有店员在店面吃饭、打牌、聊天,这些销售员给人感觉非常业余。

LED作为新兴行业,很多厂家、老板都是前几年蜂拥而至的,因而,对LED产品相关技术、产品特性都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更别说对商家、导购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了。

当笔者向多家LED经销店负责人询问,企业或店面是否对销售人员进行过培训时,他们表示:“一般在招人时会选以前做过销售的,但由于给出的待遇一般,因此往往招的多是新手,而LED灯一些具体的技术指标很难给他们进行培训,只能简单地说一些产品的特点。当有专门要了解的顾客上门时,需要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经销商出马进行讲解。”

加上LED照明灯具技术指标较高,各种标准五花八门,导购员不容易将产品功能、特点、使用方法等清晰记住,进而明了地介绍给消费者。笔者现场询问有些导购员,也没有介绍清楚想要的知识。试问连自己的产品都不清楚,又如何让消费者掏钱购买?销量怎么能提升上去呢?

创新能力不足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规划》对包括LED行业在内的诸多行业将产生积极作用。

技术进步和产业提升加快,成本大幅下降后,LED产品应用范围不断加大,市场规模日益扩大,3~5年内,LED照明需求规模的复合增速达30%~40%。受益于需求启动及政策推动,LED行业驱动力从背光应用向照明应用转变,2013~2016年LED照明渗透率从10%以上提升至50%左右。

面对如此大好前景,企业是卯足了劲的扩产抓订单。但是,当前,行业创新能力不足问题也存在于不少企业当中,这类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强就难免在LED照明市场竞争中折戟沉沙。

目前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反映在三个方面:

第一,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较弱,成果转化率不高。第二,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不强,先导性高技术领域科技力量薄弱,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较慢,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第三,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能力较弱。

看来,在市场前景明朗下,企业要想抓住大好机会,还需要着力创新,树立品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企业 照明 市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