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开行看好LED 将培养2至3家企业进入全球前1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中国电子报浏览次数:21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副处长许文辉表示,为了推动我国大陆LED企业在新一轮的LED景气周期中实现对国际巨头的赶超,国开行将借鉴培育华为、中兴的经验,采用金融加产业联盟的方式,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成长型LED企业,并力争培养出2~3家进入全球前10名的龙头企业。

我国大陆LED芯片企业面临赶超机遇

据预测,2014年照明用芯片需求量将超过背光源,成为行业最大的应用。

2013年以来,随着照明市场的逐步启动,LED市场增长加快,全年产值达到124亿美元,增长率达到17%。2014年,产业增速进一步加快,预计全年产值将达到178亿美元。许文辉认为,由于LED在背光源领域的渗透率已超过90%,而在照明市场的渗透率仅为7%,因此未来的主要增长空间在照明领域。按照DisplaySearch的预测,2014年,照明用芯片需求量将超过背光源,成为行业最大的应用。

“上一轮LED景气周期的主要驱动力是液晶背光源需求。背光源产品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将重心放在了技术高、利润好的背光市场上;反观我国大陆企业,技术积累有限,主要承接显示屏等溢出型订单,行业地位相对边缘化。”许文辉表示,“本轮LED需求回暖的主要因素是照明。照明产品对LED芯片技术的要求总体上低于背光源,而过去几年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通过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在技术上取得了明显进步。”

除了技术方面的进步,来自市场方面的优势也是我国大陆LED芯片企业实现赶超的关键所在。2013年,我国LED产业总产值为2068亿元,同比增长34%。近5年的平均增长率超过30%。按照未来两年平均增长率25%的保守预测,到2015年,总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目前看来,我国照明市场规模庞大,本土需求坚实,下游照明市场已经形成以雷士、欧普、阳光等大企业为代表的企业群,同时也存在其他企业借LED照明替代传统照明上位的可能性。“所以说,本土市场的支持也是国内LED芯片厂商逐步走向主流的重要原因。”许文辉表示。

这样看来,天时、地利、人和好像都具备了,但是作为全球LED产业第三梯队的我国大陆企业,想赶超第一梯队的日、韩、欧、美企业和第二梯队的我国台湾企业,依然还有几道门槛要迈过。

“一方面,我国大陆企业要明白,粗放的产能扩张并不等于实力的提升。以全球排名第一的日亚和排名第十的晶元光电为例,前者的MOCVD台数反而比后者少得多。”许文辉进一步指出,“技术才是企业实力的最核心内容。排名靠前的企业无一不是拥有独特的技术专利,同时与其他龙头企业通过交叉授权等方式形成专利网。”

“另一方面,从全球前十大LED企业来看,基本所有企业都拥有从外延片、芯片到封装、应用的完善产业链。所以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并购也是国开行下一步的支持重点。”许文辉强调。

另外,关于国内LED产业整体的健康发展,许文辉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针对核心专利支撑不够的问题,在加强研发、争取交叉授权的同时,更应做好应对专利战的准备;在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应从行业规范、兼并重组、重点打造龙头企业等问题入手;为避免低端重复建设,相关部门应引导企业避免同质竞争,向高端、高附加值转型;在完善产业生态的问题上,应该抓好技术认定和检测认证等方面的工作。

产业链每个环节重点支持2~3家企业

国开行可以提供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一系列完善的金融服务。

那么,国开行对于LED产业的支持力度和具体形式如何呢?

据许文辉介绍,在集成电路方面,对于中芯国际、上海华虹、展讯通信等企业,国开行已牵头安排中长期融资40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86亿元;而在LED产业,对三安光电、同方股份、华灿光电等企业的支持累计还只有101.7亿元。总的来看,在电子信息领域,国开行承诺支持3133亿元,目前余额还有1557亿元。

对于LED产业,国开行的支持将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以产业链为引线,实现整体做优做强。上游材料制备重点支持蓝宝石衬底、MO源等;外延片、芯片重点支持大尺寸、PSS;封装、应用侧重技术和品牌;核心装备重点支持MOCVD、刻蚀机等。二是垂直一体化整合。支持企业从核心环节向具备优势的上下游整合,如三安光电的上下游一体化。三是国内外的并购,如三安入股璨圆光电等。

对于大家关心的支持企业数量问题,许文辉表示,原则上产业链每个环节重点支持2~3家,而外延芯片由于门槛高、投资大,可放宽为4~5家。当然,地方政府的支持、成本或者技术的优势以及完善的信用结构是企业获得国开行支持的基本条件。

谈到支持的方式,许文辉介绍说,国开行可以提供投资、贷款、债券、租赁、证券等一系列完善的金融服务,其中中长期贷款的期限更是可以长达8年。目前看来,上游材料的三安光电蓝宝石衬底项目、云南蓝晶蓝宝石衬底项目、贵阳皓天蓝宝石衬底项目、山东天岳碳化硅项目,外延芯片的三安光电芜湖项目、同方股份南通项目、华灿光电张家港项目、扬州中科扬州项目都已经获得了国开行的支持。

“下一步,国开行将全力打造一批战略性成长型企业,即对国家和地区发展具有战略性、所在行业和企业本身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许文辉告诉表示,“具体来说,就是借鉴培育华为、中兴的经验,再培育一批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争取在3~5年内,逐步培养形成80~100家与国开行具有长远合作、忠诚度高的成长型客户群。”

战略性成长型企业将享受国开行提供的规划合作、规划贷款、“一企一策”差异化培育、专门负责人和专业化服务团队以及放宽的授信期限和优惠利率等一系列优惠融资条件的“特别照顾”。

“但是,到目前为止,被认定为战略性成长型企业的LED企业还只有三安光电一家。”许文辉提出,“希望行业主管部门、协会、专家等积极发挥推荐作用,让更多优秀的LED企业被认定为战略性成长型企业,在国开行优厚的金融服务政策支持下,逐步实现对国际巨头的赶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