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十周年·走进企业:爬高杆的为市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2

经过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LED产业取得瞩目成就。时至今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也是全球潜力最大的半导体照明市场,并且形成了贯穿上中下游的完整业态。截至2014年,市公司涉及LED概念的股票多达70多支,其中以LED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共计23家。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LED照明如今正快速市场化,走进消费者的视野。但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还面临着一些客观的问题,比如产业的集中度还非常低,缺少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品牌,标准检测认证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速度,技术的整体创新能力有待提高,同质化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现象严重等等。

值此CSA成立的十年之际,CSA开展“携手走一线,共谋新发展”之走进企业活动。已经在北京地区走访了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澄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华延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易美芯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能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康美特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实现健康快速发展。

8月22日下午,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十周年活动之“走进企业”活动在联盟副秘书长耿博带领下,走访了北京康美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信能阳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康美特是在2005年注册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新材料领域,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据了解,康美特正在面临着与国外某企业进行专利战,“国货”产品再次受到打压。

       康美特与联盟代表合影

众所周知,标准专利依旧占据了LED产业的核心位置,紧抓或贴近行业的核心话语权还是各LED企业的重要关注点。所以企业拼专利,行业组织拼标准,以技术、标准优势为其他进入者设立门槛儿,成为很多企业或者行业组织的追求点。目前国内LED行业在标准上不占优势,而“国货”产品在专利技术上更是备受各类进口品牌的打压。

联盟副秘书长耿博表示,专利问题上,目前中国的专利意识较差,大多处于专利防守阶段,不具备攻击性。中国品牌应加强专利意识,不能老处于被动面。上游主要是拼资本拼规模,其实技术上的差距没那么大。

CSA将进一步深入标准专利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产业标准,在熟悉国际大环境的前提下,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引大方向,帮助企业做好专利申报工作,也会帮助企业如何应对国际专利竞争。

同时,业内专家表示,中国LED企业需要有长远的眼光,明白企业要走的路线,做好专利布局和规划,有前瞻精神,做好产品研发,积累专利技术。

信能阳光则是以生产销售路灯产品为主的“爬高杆”企业,由销售型公司转型为生产型企业,并慢慢向技术方向发展所以技术、标准成为这一家公司最关心的问题。

信能阳光总经理张艺觉表示,在灯具问题上电源问题要大于光源问题,商业照明在国内市场中竞争最残酷,消费者对LED产品不信任,其实是企业没有做好。

据了解,信能阳光在五年前看清楚这点之后,就利用参股和小型参股的方法,合资成立电源厂,保障产品电源质量。大功率产品是考验企业对产品材料和工艺的把控能力,工业级产品与民用产品是不一样的。

       信能阳光与联盟代表合影

实际上,当前中国LED照明市场上灯具质量层次不齐,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消费者普遍反映“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而很多产品外观类似,但是价格玄虚,很多人还是对LED产品存在质疑,卖不出产品的企业整日哭穷,卖的出产品的企业又为自家产品可能难过保质期整日担惊受怕。

中国LED照明产业一直以来缺少行业标准作为产业支撑,给不少企业造成一定困惑,但是由于LED产业处在快速发展时期,行业标准也不可能一锤子定音,需要与时俱进。企业在这方面更要有长远的眼光,以规范的技术质量要求,为将来的品牌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联盟副秘书长耿博表示,联盟在过去十年主要是想通过技术创新,来拉动企业,来孵化企业,促进跨领域合作。技术创新是我们的立根之本,规范市场是我们的主要任务。联盟将依据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服务,解决企业困难,共同促进LED行业发展。

未来,CSA实施好 “产学研”,在产业得到集中化的同时,帮助中国LED产业完善产业链,增强规模优势,形成产业布局协作,达成产业链最优配比,让整个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促进产品快速市场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