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科锐入股隆达开发蓝光LED晶粒业务 将拿1席董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8 来源:科技新报浏览次数:10

明基友达集团旗下LED大厂隆达电子于8/27宣布与美国科锐(Cree,Inc.)达成蓝光LED晶粒长期合作协议。未来Cree将透过私募取得隆达8,300万股、持有13%股权,预计本次入股可能在2014年底完成,日后并将进入隆达董事会、拿下1席董事。

隆达董事长苏峰正指出,原本Cree就是隆达的客户,隆达主要供应Cree中功率蓝光LED晶粒。透过这次股权策略联盟,未来隆达与Cree将扩大合作。初期双方合作仍将以蓝光LED晶粒供应为主,目前Cree正就隆达LED晶粒进行认证。

对隆达来说,公司与Cree策略结盟后,一方面有助于隆达扩大出海口,一方面隆达亦将得到美国科锐的LED晶粒与元件之相关专利授权。尽管中功率LED代工市场竞争激烈,但产品价格最终取决于品质。Cree透过与隆达策略合作取得隆达长期供货保证,有助于Cree确保产品品质保持稳定。

由于隆达的LED制程系采一条龙垂直整合,从LED晶粒、封装到成品组装,并且隆达也是明基友达集团的成员,外界推测,日后隆达与Cree之间合作不排除延伸到其他面向。随着Cree与隆达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日后Cree向外部LED晶粒厂商的采购数量也可能减少。而目前Cree的LED晶粒供应商还包括晶电。

目前背光应用产品占隆达营收比重约7成,照明比重约3成。公司目标是2015年背光比重降到60%,照明提升到4成。隆达现在旗下两岸生产基地MOCVD机台约有100台,其中台湾厂约有80台,大陆厂约有20台。其中大多是4寸机台,6寸机台以实验线为主。LED封装产能可达14-15亿颗/月。

至于隆达规划中的竹南新厂能够导入多少MOCVD机台?苏峰正说,新厂前段产能扩充规模还在评估。未来扩产可能会同时导入4寸与6寸机台,并以6寸机台为主。初期可能先导入封装机台,预计今年第四季装机,明年上半年完成第一阶段扩产。

苏峰正强调,隆达在中小功率背光和照明应用LED领域已拥有多年技术与稳定出海口,美国科锐Cree除了在高功率LED元件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与产业地位,近几年在照明应用市场亦快速发展。藉由这次策略合作,未来隆达在LED照明领域将可加速发展,并使上游晶粒获得稳定出海口。透过双方专利交互授权,未来还可共享双方在技术和产品上的研发成果,增加彼此的竞争力。

对于LED产业链,苏峰正认为,越上游段因为产品相似度越高,可以整并的空间较大、整合度越高。下游则因灯具成品具备较多个别特色与不同需求,能够整并的空间较少、整合度较低。

美国科锐公司董事长兼CEOChuckSwoboda表示,这次与隆达合作将可加速双方在LED以及照明市场的共同成长。未来美国科锐将取得隆达电子生产之高品质中功率LED晶粒,而美国科锐则可聚焦在其所专精的高功率LED晶粒开发生产,来提升差异化,并使美国科锐在营运与财务上更具弹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