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商业广场LED照明之“消费”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4 来源:照明周刊浏览次数:56

现今,综合性商场、购物中心、自选商场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国的大中小城市出现。为追求更大利益,商家不断提高照明质量和水平,以此来展现更好的购物环境。从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人们的消费意识和生活品位越来越高,这给商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空间,而照明设计在促进商业发展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被重视。

商业广场照明要素分析

商业广场的照明面积大,不仅对商场的空间形象、顾客的心理产生影响,而且对商场的环境气氛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据了解,坐落于阿联酋的“世界购物中心”将打造成全年恒温的商业步行广场,并将作为举办2020年世博会的旅游示范工程。由此可见人与环境、商品的完美结合是打造舒适购物场所的首要条件。那么,商业广场在装饰照明方面应该呈现出怎样的态势呢?

商业立面照明的点睛作用

商业照明主要分为商业立面照明、广告照明、商场的一般照明三类。

商业立面照明可谓是商业广场的“点睛”之笔,也是商业广场最有效的“门牌”广告。像东莞万达广场入口,将“大黄蜂”折面与内装的斜线元素融合在一起,给顾客营造出良好的第一感觉。天花更是运用了折面与斜线的混搭,产生出钻石状的造型,在一片纯白纯净的钻石体块中,偶尔点缀几处闪烁有致的浅色香槟金与银色镜面不锈钢,组成虚实的凹凸体块,使入口更有品质感,提升了商场档次。

商场一般照明的考虑因素

商场一般照明灯具的光源选择,除了要考虑一些高光效的灯具,如节能灯、荧光灯,其中,在选用像荧光灯这些高效率的灯具时要考虑光源的光色与商场空间的协调性,将商品质感最华美、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此外,还要围绕商品周围的光环境(如装修材料及色泽等)和商品内容确定光源的选择。在选择光源时除了要考虑水平均数照度,还应合理设计垂直照度。一般选用宽光束或蝙蝠型配光曲线的灯具。

一般照明的照度,主要是均匀度,以适应商品陈列方式和陈列场所的变动。若货架为长条式排列,应采用蝙蝠配光曲线高效荧光灯具,灯具应沿两货架中间布置,避免主光束投射到货架顶上。此外,还需根据商场所在地区的经济、电力供应程度、环境等确定合适的照度,切莫为了突出商品的重要性,而盲目地增加重点照明的照度,这不仅增加了整体耗电量,而且很有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反效果。因此照度的高低,必须慎重分析,因地制宜。

案例分析

由中建三局东方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邢春华和朱忆设计的《上海月星环球港商业中心》项目,在照明设计方面,通过对各主要空间的功能分析,对照度、均匀度等指标进行了有效计算和把控,并采用节能照明灯具,实现良好的照明质量。

上海月星环球港商业中心是一座以大型综合购物中心为主题,辅之甲级办公、娱乐、休闲与健身等配套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建筑群,位于普陀区130地块,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近32万平方米。作为国内唯一欧式风格的ShoppingMal,其建筑理念强调在彰显与低调中寻找一种平衡。在设计中将现代设计元素融入欧式建筑风格中,欧式内装从整体到局部,都经过精雕细琢,将怀旧的浪漫情怀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融合。特有的“欧式穹顶”与“廊道设计”相结合,显得宏伟宽阔,采光充分,兼具华贵典雅与时尚现代,呈现出新古典主义现代风格。同时兼顾到建筑内外相结合,保持总体风格的一致性,采自然之光,赋予了建筑生命、阳光和活力。身临其境,倍感文化与商业的精彩碰撞。

       上海月星环球港商业中心

商业广场照明技法解读

商业照明设计任务

商业照明设计任务有两大方向:第一,提供动感的、灵活的、可控制的照明来吸引消费者进入商场,且对特定物体进行照明,提升它们的外在形象,使它们成为注意力的焦点。第二,在购物区引导消费者,引起他们对特殊商品的关注,引领消费者完成购物流程,并时刻传达出特定的气氛或加强购物主题。优质的照明能够激发情绪和感觉,进而加强商店的品牌。

商业广场的基本照明:消费引导

商业广场的基本照明由于照明面积大,对商场的空间形象、顾客的心理影响、环境气氛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天棚照明可采用均匀布灯或建筑单元化布灯。天棚做成一定的照明图案,能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基本照明采用荧光灯时,布灯方案可采用格子点状系列布置纵向布灯、横向布灯、格子布灯。

商业广场的重点照明:促进消费

采用重点照明可以使商品的质量突出表现,吸引顾客,增加购买欲。重点照明的照度随商品的种类、形态、大小、展示方法等而定,而且应与店内基本照明相平衡。重点照明的照度,一般取基本照明的3-6倍。常常采用投射灯,投光位置在物体前面斜上方。光源常用低压卤钨灯、反射式白炽灯,小功率金属卤化物灯等。此外,有些应采用含色光成分高的光源,如肉类或肉类加工的食品应采用白炽灯作重点照明,它所含红光成份多;在比较讲究的饮食店内,餐厅或包间也应以白炽灯为主,以便增加食品的色泽和客人的食欲。

商业广场的装饰照明:消费体验

装饰照明是商场整体形象的体现,它能美化空间,是一种观赏照明。这种照明设计手法一般设在大型商场的路径会合点、自动扶梯附近以及商场中心公共场所等处。装饰照明不同于基本照明和重点照明,其目的是活跃店内气氛。

案例分析

由广州J2厚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冯厚华设计的《东莞长安万达广场》项目,其中庭设计可谓是一场“流星雨”式的演绎,洋洋洒洒地分布着细节斜线与斜面,在椭圆形偌大的中庭空间上显得极为精致与细腻。在空间上,运用了两种对比,一是侧裙斜条纹理与斜面的对比,二是侧裙的细小斜线条与观光梯的整体斜面作对比。其中,侧裙的处理运用了两种材料和三种造型模块,GRG的斜条纹理是不锈钢斜面的形式补充,进而形成一主一次;观光梯更是给人营造出一个很大的斜面感觉,与侧裙细小的斜线条相对比,形成了更大尺度的一主一次。

与椭圆中庭的纵向“流星雨”式的演绎相比,圆形中庭注重的是横向的发散变化,大小渐变的侧裙光盒造型与外凸盒子造型,按模数各层错位布置,在纯白的中庭空间上,光盒相互穿插,形成发散并上下交错的视觉效果。

       东莞长安万达广场

结语

装饰照明在商业空间中的作用比在其他任何类型的建筑空间中都重要,近几年商业展示的快速发展,使照明设计也相应地受到重视和关注,渐渐发展与成长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商业展示的发展带动了照明设计的发展,而照明设计丰富了商业空间并推动了商业展示设计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商业广场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